20203236265341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与此同时,为了清理4G手机库存,手机厂商纷纷开启降价模式,出现了各种超高性价比的旗舰4G手机。

在4G和5G过渡的时间节点,是追高5G,还是抄底4G,成为眼下不少消费者最为纠结的问题。

5G新机密集发布

新冠疫情已持续月余,多数线下门店仍在关闭中, 手机市场形势并不乐观,但是华为、小米OPPO、vivo等头部厂商仍旧在积极布局5G市场。

2月24日,华为发布5G折叠屏手机Mate Xs,虽然售价高达16999元,但其在华为官网和第三方平台的预约总量已近百万台。

此后陆续发布的5G新品还包括realme真我X50 Pro 5G、5G性能旗舰iQOO 3、三星S20系列5G手机。

据飞象网记者了解,3月份后还会有一批5G手机发布,关注度较高的OPPO Find X2系列5G手机以及华为P40系列5G旗舰手机都将于本月推出。

在这一波5G手机新品中,自然离不开芯片厂商的发力,可以看到,除了华为自研5G芯片麒麟990外,更多手机厂商都将高通骁龙865作为首发旗舰芯片。据高通中国公司2月26日公开披露,自骁龙865移动平台在2019年12月发布之后,迄今为止已有超过70款采用骁龙865的5G终端设计已发布或正在开发中。

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首波5G手机新品在网络时延、运行稳定性、性能及续航方面较4G手机都有了显著的优化提升,对吸引消费者,拉动手机销量作用明显。

不过现阶段,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如何确保产能是一大难题。在疫情的影响下,大部分手机供应链企业延期复工,这将直接波及了手机产业链。有信息显示,中国生产了全球70%的智能手机,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过长,畅销机型和新上市机型就很难达到产量需求。

有机构认为,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疫情对2020年中国手机需求影响逐渐明朗。尽管一季度手机市场出货量大幅下降,而后将在5G换机的带动下逐季向好。

4G手机降价加速离场

手机市场正在经历“4G向5G”的过渡阶段,手机厂商一方面要争相布局5G手机市场新赛道,另一方面还有面对4G手机积压的压力,而通过降价尽快清理库存,就成为手机厂商当务之急。

相关行情显示,目前已有30余款4G手机下调售价,其中降幅最大的达到1000元。其中OPPO Find X作为该品牌代表高端旗舰机型,下调价格高达1000元,成为降价手机中的代表;华为主力机型华为P30 Pro售价直降500元,荣耀Magic 2价格下调700元,小米9、vivo X27、Note9等热门机型也都存在100~400元不同程度的降价。

对此,小米高管卢伟冰最近也在微博上解释了这种现象。他说:"等疫情结束后工厂生产全面恢复,届时价格较低的中低端5G手机产生大增之后,售价3K元以上的4G手机价格还会继续雪崩。"

有分析师表示,从整个手机市场来看,明年无疑将会踏入全新的5G时代,留给4G手机的时间也许仅剩半年。但在目前这段过渡时期,对于追求性价比的用户来说, 4G手机价格“大跳水”正是入手的绝佳时期。

下半年将迎来5G手机换机潮

手机市场第一季度出货量将大幅下滑已经确定无疑。

据IDC预计,1月~2月的国内整体市场将面临同比约40%的大幅下滑。小厂商不仅面临销量下滑的局面,还要面对供货不足等问题,在供应链上无法拿出大笔资金抢占货源,只能被淘汰出局。从市场角度看,疫情过后的销量必将迎来反弹,撑过一季度,手机市场将会迎来销量的爆发,而消费者对于5G需求增加将给疲软的手机市场带来增长动力。

2月21日,苏宁易购发布的“开年焕新季”消费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白领手机换新需求显著提升,近七成换新者选择购买5G手机,半数以上的咨询者对近期上线的新品表现出较强的兴趣,而5G手机价格对于消费者换机也带来正向推动作用。

从近期发布的5G新机来看,中高端旗舰手机与4G时期价格相当,而随着下半年更多中端价位的5G手机亮相,消费者花费2000~3000元就可以买到一部 5G手机。而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将会有更多不到2000元的5G手机推出,届时5G手机的换机潮将拉开序幕。

相关阅读:

5G“加速跑”需要大家一起跑  

中国联通冯毅: 5G建设加速,联通5G数字化室分按计划推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1:49:52
5G资讯 爱立信频谱共享技术实现商用
爱立信宣布其独一无二的动态频谱共享解决方案已实现商用,可助力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快速、经济地推出5G服务。 <详情>
2020-03-03 08:30:00
5G资讯 广电总局:实现“全国一网”建设特色5G网络
3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等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