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平稳,稳定社会经济成为近期国家关注的焦点。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进度。 

fcf3a73daba6d1cbda56368469c3bd69

新基建是最直接有效的经济刺激政策

什么是“新基建”?新基建是指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

实际上“新基建”这一概念来源已久,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

尤其是进入2020年。1月3日,2020 年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 。从今年各地方政府所发布投资计划可以看出,“新基建”渐成日后投资新趋势。截至目前,已有25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新型基建,其中21个地区表示推动5G建设与布局等相关工作。

面对近年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经济的进一步冲击,启动新一轮基建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释放国内经济增长潜力。可以说新基建是最直接有效的经济刺激政策。

业内资深分析师金峰认为,从短期来看,新基建是为了“稳投资”,投资的方向从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设施,转向以信息设施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从中长期来看,这一举措是为了持续转换经济增长方式,向以数字经济为核心转变。

国内5G建设进度有望超市场预期

在过去的几个月,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有目共睹,但数字经济却成为例外。其中,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领域成为“逆袭者”,线上模式有效抵消了部分线下停摆所造成的损失。因为数字经济,企业才得以继续办公、学生才能接受远程教育。

因此,聚焦通信产业,金峰认为,在短期内,有大量资金注入,再通过产业链传导,可以助力通信企业渡过目前的难关;从长远来看,完善5G等基础新型基础设施,是通信产业深入发展的基石。

2月22日,工信部召开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基础电信企业要及时评估疫情影响,制定和优化5G网络建设计划,加快5G特别是独立组网建设步伐,切实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的积极作用。对此,三大运营商纷纷积极表态。

中国移动表示,近期已全面启动5G二期工程设备测试和采购等工作,力争2020年底5G基站数达到30万,确保2020年内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同时,积极推动5G建设复工复产,2020年底5G基站数达到30万个的目标不变。中国联通明确要求各省公司突出重点、加快5G建设,上半年与中国电信力争完成47个地市、10万基站的建设任务,三季度力争完成全国25万基站建设,较原定计划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建设目标。

对此,金峰表示,新基建将加速5G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在设施完善的基础上,下游的应用服务将进一步创新,用户将使用到更多的5G业务场景或解决方案,从而带动全产业发展。

东方证券表示,国内5G建设进度有望超市场预期。当前市场担忧疫情会影响5G年初招标,以及供应链供货周期延长,从而对全年5G建设进度产生较大影响。但当前通信行业在顶层协调部署下,中国5G产业链正在快速复工复产,供应链之间的协同作用加强。目前三大运营商全年计划建设55万个基站,预计全年建设进度有可能超预期。

除了5G,金峰认为,新基建还将直接影响云计算、CDN等新型通信基础设施,从而间接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