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释放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5G网络建设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5g

其实新基建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在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来了。但新基建为什么在2019年不那么火呢?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韦柳融表示,这跟2018年和2019年我国整个基建的投资增速低有关,现在疫情这一黑天鹅已经蔓延到了全球,全球都在考虑经济刺激的计划。中央这段时间提基建,也是为了加快已经在计划内的投资建设项目开工,并且反复提到要加强各种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新基建”就在这种背景下火起来了。

短期来看,推动新基建在一定程度上为了对冲疫情的影响,但这不是唯一目的。长期来看,新基建是为了更好的优化投资结构。目前,在基建投资中传统基建的投资比重还是比较大,但其边际效益是下降的。当然,发展新基建更重要的原因是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在当前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需要新的基础设施来支撑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创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韦柳融认为,新基建的相关政策对5G发展有一系列的推动作用,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第一,5G作为基础设施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当前,加快5G建设对应对疫情冲击有着重大意义。一方面,5G本身有相当的投资规模。在中央提到的几个很明确的新基建内容中,5G在里面的投资规模相对来说是比较大的,而且是其中非常基础的一个基础设施。根据测算,到2025年,5G的网络建设投资规模至少可以达到1.1万亿元。另一方面,传统制造业的投资是被动投资,是顺周期的投资,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较难成为逆周期的调节工具,而如果“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能够更好的普及,将能够很好地推动企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改造,从而更好地带动整个制造业的投资。

整体来说,5G成为新基建的重点,对于整个通信行业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消息。国家反复强调新型基础设施,特别指出5G就是新型基础设施,说明现在这个新时代需要新型的基础设施,而5G这种新型的基础设施在新时代有核心地位,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5G的认可程度会进一步提高。

第二,5G的整个投资环境未来会得到更好的优化。5G的整个网络投资规模非常大,就市场与成本来考虑,运营商加快5G建网与商用难免存在一些顾虑。目前运营商一直在呼吁各个省市能出台比较具体的优惠政策,例如电费优惠、开放公共资源让5G入场、降低场地租用费、加大对数据中心建设支持力度、帮助协调进场等。在新基建备受关注的背景下,我认为这种问题后续都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和落地,这样可以帮助运营商更好的加快网络建设的速度。

第三,5G成为新基建能够快速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现在5G产业链上下游还不够成熟,虽然我国5G的设备技术、终端技术,在全球都是比较领先的,但是这种技术的优势要转化为市场的优势,需要大规模的商用来推进。国际上的设备厂商,如诺基亚、爱立信、三星,还有日本的一些厂商,都在加快自己的5G设备优化。在5G发展方面,还需要有一定的危机感。我国5G的技术领先优势不是一个恒定的优势,实际上是在你追我赶的一个过程中。因此需要大规模商用来不断地完善产业链,提升技术,这样才能加快5G的应用和使用。

目前运营商已经在大规模进行5G的项目招标。用户方面,最新数据显示,到2月底三家运营商的5G用户已经突破3000万,这为整个产业链发出明确的市场信号,将有助于加快对产业链上下游的进一步技术、人力和资本投资,加强产品器件的成熟和性能的提升,对于推动5G更快的走进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另外对于5G的应用开发商来说,规模化的网络部署和终端的日益成熟丰富,为发展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目前,很多互联网企业有发展5G应用的意愿,但是苦于没有5G网络。把5G建设速度提前到三季度,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很有利。当5G有一个比较成规模的网以后,企业才能有一个更好的应用开发和推广的环境。这次疫情期间,像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在线教育这样大流量的应用也都在快速的兴起,为后续5G应用的发展培育了很好的用户和使用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30 11:41:00
2020-03-30 11:36:59
交换存储 镜像网络MW分布式存储数据中心赋能“新基建”
5G不仅仅是单纯的移动通信,而是能够引领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拉动投资、促进经济繁荣的新引擎,也将成为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助推剂,其真正生命力和真正价值均在于行业应 <详情>
2020-03-30 09:09:02
5G资讯 “新基建”站上风口 18省份将建5G基站逾41万个
近期,“新基建”热度持续走高。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山东、安徽等18个省份,将合计建成5G基站41.3万个以上。 <详情>
2020-03-27 09:42:42
5G资讯 5G新基建迎来十年建设期 五年将带动投资超3.5万亿元
在5G时代能够掌握主动权,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也能提升中国在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地位。 <详情>
2020-03-27 09:36:16
国内资讯 打造“新基建”核心支柱 数据中心产业期待提速提质
数据中心承载着各行业基础服务的底层保障,随着5G商业化进程加速,云计算需求增加,将产生大量数据中心建设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