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号召产业合作伙伴携手早日为用户全面推出5G消息服务。《5G消息白皮书》显示,运营商传统的短信业务因功能简单、体验受限,已无法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与传统短信相比,5G消息业务不仅支持个人用户之间的多媒体消息交互,还使得行业客户能够为用户提供基于富媒体(图片、音视频等)的新型数字化交互服务。作为基础短消息服务的全新升级,5G消息依照交互方式大致可分为两类:个人用户之间,以及政府、企业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

5G

据称,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无需下载客户端,在终端原生的消息入口即可接收到5G消息。5G消息业务使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沟通更丰富、更便捷,用户之间除了可以发送文本信息,还可以发送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媒体和多种格式的信息。对于政府和企业而言,使用5G消息可以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直接送达最终用户,用户也可以通过5G消息的目录服务功能,以类似应用商店的方式对服务进行搜索和选择。这些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以富媒体消息和交互式卡片的形式呈现在用户的消息界面上,用户可以随时与服务提供方交流或选择服务。借助5G消息,用户可以在消息窗口内方便地与各行各业的服务商对话;行业客户与他们的用户也可以建立起便捷的智能服务通道,获得更多的用户反馈。那么,5G短信用意为何?笔者觉得,运营商力图在5G时代占据中心位置,但是未来如何还需要观察。

近两年,随着市场逐渐饱和,三大运营商均面临不小的发展压力。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42亿元,同比仅增长1.5%,增速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截至2月底,国内移动电话用户合计15.79亿户,与2019年末相比,净减少2142万户。

对于5G短信这一点笔者认为,首先电信运营商达成了合作,站在一起面对5G时代的未来的市场竞争,众所周知三大运营商存在激烈的竞争,,能够在这个时候站在一起,意义非同一般,同时还和华为等企业达成了合作,目标是希望能够在5G时代能够重新回到主流舞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无疑是落寞的,各类APP背后的互联网企业成为了市场的主角,通过跳过管道,获得了市场中高额的利润和想象空间,而三大运营商沦为管道。

其次,运营商可能将重点放到了短信这个十分传统的电信运营业务上,语音通话和网络连接业务仍然是运营商最基础的业务,但是已经不能给运营商带来空间,运营商也曾经尝试通过内容等方式来进行创新,但到目前为止来看,还没取得重大突破,在各种类型APP上,运营商的排名都不高,而短信业务却可能通过富媒体方式具有一定想象空间,而且具有非常高的粘性和一定的超越管道直接提供服务的特性。比如说,打电话无法总是在线通话,但是短信却可以保持一个不断在线连接的情况,类似微信一样,而且短信如果通过改善,也确实可能能够拓展想象空间,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因为这个是智能手机自带的功能,不需要再下载APP进行服务,而且提供了一个可能的场景,能够叠加各种各样的服务。

第三,部分APP或者基于微信的公众号确实存在一些不够轻量化的问题,因此才会有小程序等解决方案。这也是运营商一个可能开发的点,运营商在公共服务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但是这又回到一个问题,运营商能做好吗?类似飞信也是运营商的创新业务,但是已经处于一个很尴尬的状态,运营商的产品能力和创新能力还是需要加强,这起源于运营商的相对复杂的管理体制,同时在待遇以及各方面,和互联网快速迭代等产品创新开发能力不够匹配,因此运营商虽然说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但是需要避免冲到过去的覆辙。目前短信主要是各类商业推广信息和必须绑定手机的信息发送,和用户的粘性已经不高,要让用户使用5G短信,可能就需要像腾讯微信一样,加强建立手机号码薄的社交体系,将产品体验做好,同时通过网络效应让用户形成粘性,从而才可能以5G短信为突破口建立运营商的地位。

还有一点就是,各类APP已经具有了自身一定的粘性和数据积累,在这方面能够有更个性化的算法支持,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线上线下的合作机制,在这方面有没有胜算,从金融行业来看,银联支付应该具有更大的优势,但最终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取得了领先优势,原因就是在更灵活的机制和更丰富的线下场景上。

从目前来看,互联网企业已经形成了自身的生态,同时已经在数字经济中占有了很重要的地位,因此运营商必须要以市场意识来推动合作和发展,在找准自身定位的情况下逐渐完善自己的生态,才有可能依靠5G短信来发展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