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的中国,无论你有多“聪明”的脑袋,都无法将5G与新冠肺炎疫情联系在一起,但在最近,这样的无稽之谈却在近代科学起源地英伦三岛广泛流传。笔者猜想,如果牛顿爵士看到这出闹剧,大抵也会皱眉头。据多家媒体报道,英国多个地区的5G基站天线塔遭人纵火,荷兰也发生了类似剧情,这些纵火者给出的理由竟然是“5G网络会传播新冠肺炎病毒”以及“5G会破坏人体免疫系统,让普通人更容易感染病毒”。笔者不禁感叹,“照相机会摄人魂魄”这般如今会被归结到搞笑科技传闻里的低级认知,竟然在现代社会再次上演。

诚然,欧美国家有很多人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反对5G建设,这也导致了一些国家5G政策上的摇摆。就如同前些年,我国运营商的基站屡屡被小区物业毁坏或者居民抵制建设,虽然表面来看,是基站辐射有害健康这样的思想在作祟,但究其深层原因,不能否认也许是有一波“别有用心之人”为了一己私利而兴风作浪。

欧美一些国家在5G的建设进程中,不是疑神疑鬼地怀疑华为等厂商供应的设备有问题,就是焚烧基站阻止5G网络部署,5G建设步伐被再三延误。

反观中国,运营商们正乘着“新基建”的东风大干快上,预计年底我国5G基站的数量将会超过60万,这个数目甚至超过了目前整个欧洲5G计划建设基站数的总和。不仅如此,就在两个月前,中国数以亿计的人民做了云监工,通过5G直播全程关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最近还在5G网络支持下,通过VR技术实时欣赏武汉的樱花。

5G的建设绝非一帆风顺,其标准行程中就几经磨难,至今,5G的全部标准也未能如期全部落地。不仅如此,以我国为例,5G在落地过程中还遭受了“超级大国”莫须有的干预阻挠,甚至不惜动用国家力量对付企业和干预市场。不过,沉舟侧畔千帆过,5G目前仍在韩国、中国等国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机遇。

笔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2月28日,韩国5G用户总数为536万,基站遍布韩国境内85个城市,总基站数为10.9万。在中国,3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5G套餐用户数已突破3600万,随着2020年底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5G用户数有望突破2亿。

近些年来,欧美国家的通信基础设施越来越陈旧,很多国家网络资源跟不上形势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国的网络流量都出现翻倍增长,中国运营商的网络依然畅通无阻,网络娱乐、在线教育、远程办公都得到了保证。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刻,三大运营商以小时计,火速完成众多定点医院的5G网络部署,仅湖北一个省就新建5G基站1300余个。而在欧洲,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面对网络流量激增这一现象却采取限流、降低视频画质等措施,甚至欧盟委员会还出面要求网络游戏公司和视频网站采取措施,限制用户娱乐方面的带宽占用,这直接暴露了其资源不足。如果说这只是短期现象,倒还好办,长此以往下去,将造成欧洲社会的创新乏力和社会治理倒退,目前这已经反映在了部分国家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反应中。

当然,中国的5G建设也面临很多压力。对于我国运营商来说,2G/3G/4G网络都在同时运营,加入5G之后面临成本和管理难题,尚未挣脱增量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怪圈。5G的基站建设也面临资金压力、选址压力甚至电力改造难题,但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困难都在一一克服之中。

目前,我国已经将5G列为新基建项目,举国上下已经形成共识,要在未来的智能社会中率先完成万物互联升级。与此同时,欧洲国家竟然还在上演“火烧基站”这样的闹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再不打破种种“阴谋论”,5G留给欧洲的时间就不多了。

1 (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7 17:44:24
5G资讯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重点领域投资继续加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