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年初以来,中央层面密集出台5G等新型基础设施相关政策,全国各地掀起一股“新基建”建设热潮,5G进入加速发展阶段。5G作为“新基建”之首,同时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在良好的政策发展环境下,5G将加速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催生更多的新应用场景、新建设模式和新商业模式。

5g

一、新应用场景

自5G正式商用以来,我国5G应用的广度和创新性持续提升,5G通过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创新,传统行业与5G加速融合,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5G应用正在向体系化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演进,有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G+AICDE实现融合创新。以运营商为主的5G建设运营和服务提供方,加速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和系统创新,充分发挥乘数效应,打造以5G为中心的新型基础设施,构建连接与智能计算融合服务能力、产业物联专网切片服务能力、一站式云网融合服务能力、安全可信的大数据服务能力、电信级边缘云服务能力,强化“云、网、边、端”全链条能力,支撑5G在垂直行业各领域应用创新,通过万物智联、数据汇通服务千行百业,助力智慧社会建设。

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5G产业链各方围绕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智慧教育、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领域积极开展5G应用创新和试点示范,推动5G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应用和赋能。运营商加速打造“连接+切片+平台+应用”5G产品体系和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提供定制化的5G服务。大型互联网企业、公共服务部门、工业制造和汽车制造企业积极布局5G应用,百度与运营商在5G无人驾驶和AI领域开展合作;腾讯基于5G网络开展云游戏、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业务;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与运营商合作开展基于5G技术的配网差动保护和智能巡检业务;上汽集团等汽车制造企业与运营商在车联网领域开展跨界合作,共同推动车联网产业生态成熟。

二、新建设方式

5G规模部署需要创新建设模式,强化统筹规划和集约部署,避免重复建设、无序建设,大限度降低建设成本,实现5G网络高质量发展。运营商积极探索5G网络新建设模式,以共建共享为基本思路,以宏微协同为组网架构,积极开展5G行业专网建设,加速打造数字经济新底座。

宏微协同是5G网络的基本架构。微站设备具有体积小、易安装、成本低、能效高等优势。为解决5G基站需求巨大、宏站成本高且载波扩容难度大、传统室内分布系统无法支撑5G频率等问题,微站成为5G网络的重要部署方式,采用宏微协同方式搭建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网络是5G长期演进的基本架构。宏站主要用于实现广域覆盖。微站主要部署在商业区、景区、产业园区、交通枢纽站点等多种室内外场景,一般采用挂杆、挂墙、吸顶等方式依附于公共服务设施和建筑物上,低成本满足深度覆盖和热点容量需求。由于宏微统一规划和优化难度大,运营商的5G基站部署基本延续“先宏站,后微站”的节奏,5G规模部署初期基本以宏站建设为主。杆柱作为5G微基站部署的首选载体,受到政策层面的高度重视,广东、天津、福建等多地政府部门相继出台政策推动智慧杆柱建设,全国已有23个地区开展了挂载5G杆站的智慧灯杆试点。未来,增值业务和面向垂直行业应用将是5G微站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5G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的逐步成熟,5G微站部署将迎来爆发期。

共建共享是5G建设的主旋律。由于5G频率高且超密集组网,5G基站需求巨大,在5G技术标准和商业模式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巨大的建设成本和投资压力成为5G建设面临的重要挑战。为破解5G建设投资大的难题,共建共享就成为可行路径和必然选择。工信部、国资委等部委支持5G网络共建共享,引导运营商深化通信设施共建共享,强化站址资源统筹规划,并明确提出推动市政、交通、电力等社会杆柱资源和公共服务设施向5G基站开放共享。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积极践行5G共建共享,双方各自在划分区域内共建一张5G接入网,共享200MHz带宽的频率资源,据运营商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双方累计部署5万个5G基站,共同节省投资成本约100亿,2020年双方将新建共享5G基站25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地市。新晋5G运营商中国广电一直在积极与电信运营商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协商,以期凭借自身频率优势,借助运营商在网络建设和运营方面的优势,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随着共建共享大幕渐渐拉开,共建共享将成为5G网络快速铺开的助推器。

行业专网是5G赋能垂直行业的新途径。5G大的价值体现在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由于垂直行业对网络时延、安全性能、业务开放能力等要求较高,5G行业专网与公网需要隔离独立建设。全球已有德国、英国、日本多个国家为垂直行业分配了5G专用频段,日本富士通已建成全球首个正式商用的5G专网。工信部明确提出开展5G行业虚拟专网试点和5G行业专用频率规划。中国联通为格力电器建成了国内首个基于5G切片的智能制造领域企业专网;中国移动为阳煤集团、包钢集团建设了5G智慧矿山专网。5G行业专网有独立专网、融合专网、网络切片多种建网方式。独立专网与5G公网完全隔离,使用专网频段或公网频段,建设和维护成本高,适用于对安全可靠性要求极高的高价值行业客户。融合专网共享公网的接入网或核心网控制面,企业自建用户面或边缘计算设备,适用于对网络要求不高、成本敏感的企业客户。网络切片是5G公网的虚拟切片子网,建网成本较低,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取决于网络切片能力。随着技术和商业模式逐步成熟、频率规划逐步明晰,5G行业专网将会进入爆发期。

三、新商业模式

基于流量经营的商业模式在4G时代已经触顶,在5G时代,基于传统的商业模式将难以为继。当前,5G商业模式正处于探索之中,新商业模式是运营商转型升级、构建新格局的契机,也是我国5G发展取得成功的关键。5G商业模式创新需要拓展多元化营收渠道,强化跨界合作、打造多方共赢的产业生态,为5G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探索多元化的营收模式。为实现5G的社会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双增长,运营商积极拓展以流量、连接、切片、终端、平台为主的多元化营收模式。基于流量的套餐模式仍然是初期面向个人eMBB场景的主要商业模式,运营商可以根据用户对带宽、时延等要求制定差异化的定价策略。在万物互联需求驱动下,运营商还需要继续深挖以物联网终端设备为主的连接服务营收模式。网络切片作为5G的杀手锏,切片即服务已经成为运营商重点布局的经营模式,国内运营商已经联合设备厂商与工业制造、远程医疗、智能电网等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合作,完成了面向特定领域的5G切片部署,通过试点探索5G切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模式。制定差异化的切片收费模型,提供标准化、定制化、开放化的切片服务是运营商未来开展切片业务的主要方向。

打造多方共赢的5G产业生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和政府之间的合作是5G商业模式创新的关键。构建5G产业生态是运营商发展5G的必然选择。自5G商用以来,运营商积极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与行业客户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以成立5G产业联盟、成立联合创新中心、成立产业基金、成立专业运营公司等方式开展跨界联盟,或以并购、参股、创投等方式开展资本运营。运营商充分发挥在5G建设和运营方面的优势,借助行业合作伙伴在特定领域的业务运营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进ICT产业与OT产业融合,为生产型和服务型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提升运营商跨界资源整合和特定行业运营能力,赋能生态合作伙伴,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成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
2023-11-09 10:40:00
算力新闻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们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正确做出决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9-06 11:43:00
2023-08-28 14:02:24
云资讯 电子消费品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朗科智能给出答案
高质量发展是当下各行各业都共同关注的焦点,也是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此背景下,制造业,尤其是电子消费品制造业,作为高载能的传统行业之一,如何利用数字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