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以来,各地新基建呈现全力加速状态,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

上海铁塔作为5G基站建设的主力军,从2018年起就开始发力5G网络建设,到2019年底建成5G基站1.7万个,为5G商用奠定了基础。今年以来,上海铁塔自疫情期间就与运营商积极开展远程需求对接,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并不断加大投入、加快进程,全力推进5G建设。2020年上海市预计5G建设目标11000个,二季度建设目标6000个。上海铁塔全量承接运营商5G建设需求,截至目前5G需求完成率达到42%,能顺利满足“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进度要求,整体进程未受到疫情影响。

服务靠前、深化共享,推动5G建设又快又省

上海铁塔在5G建设中始终靠前服务、快速响应。5月8日晚间十点左右,上海铁塔北区分公司接到上海移动对于地铁三号线某处5G信号弱的问题。随即项目经理快速反应,通过三个半小时现场查勘确定了5G优化方案,响应速度得到移动公司高度认可。

面对5G建设成本高、投资大的特点,上海铁塔立足共享、统筹规划、主动营销,综合分析5G需求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引导运营商低成本高效率地进行5G建设。比如:通过市区两级的周例会、专项对接会等形式,按一站一单、一站一方案推动落实5G建设需求落地;现场与各运营商联合查勘,推动难点新建宏站需求转化为微站需求承接;推动存量站址资源的5G需求挖潜工作;根据网络挂高要求和现场环境必须新建的站点,100%主动营销,推动共享降低运营商成本。目前上海5G新建站址率由年初规划的36%降低至20%,其中新建宏站由30%降低至10%。

此外,上海铁塔还积极统筹获取和利用推介社会资源。针对道路综合杆和龙门架两大城市优质社会资源,上海铁塔开展集中获取和推介营销,向市经信委提出了统筹使用全市13000个综合杆资源。目前,上海铁塔在浦东新区率先完成综合杆5G改造试点并获得当地主管部门认可;对核心区38处存量龙门架和高速新建314处ETC龙门架,全量获取资源、全量储备建设、全量积极营销。通过共享社会资源满足5G建设需求,将大幅节约行业投资、提升建设效率。

1

 

综合杆5G改造试点成功

精细管理、方案创新,破解5G建设技术难题

正在建设的地铁15、18号线移动通信覆盖项目,首次按5G全覆盖要求建设地铁室分项目,隧道内“多路分缆”、车站有源无源融合技术都是在地铁项目首次使用,旨在打造上海地铁通信覆盖最优项目。随着5G引入更高、更宽的频段,原来的POI合路技术已经不能满足5G业务要求,又因为联通、电信的5G频段和移动的5G频段相差甚远,因此上海铁塔提出“多路分缆”的隧道覆盖方案,即在隧道内敷设多根漏缆,移动信号不再合路。优点是移动和电联的互调干扰可以彻底解决,且三家运营商可以根据频段需求独立安排开断设备,做到信源功率最优利用。

立足行业、营造环境,持续发力“新基建”

5月7日,《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正式发布,明确了上海特色“新基建”四大重点领域,其中包括以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为主的“新网络”建设,高水平建设5G和固网“双千兆”宽带网络,未来3年建3.4万个5G基站等。上海铁塔充分认识加快5G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立足行业、营造环境,科学把握5G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务实推动5G加快发展,持续发力“新基建”。

此前,上海铁塔多次专程拜访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和争取开放社会市政资源,市、区政府在统筹5G建设、免费获取站址资源、5G电力改造等方面予以发文支持;统筹全市通信网络建设,配合上海市政府编制《上海市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导则》,推进“双千兆宽带城市”5G网络布局和应用;与长宁、青浦、崇明等区政府签署5G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与气象局、化工区、电力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5G新基建”与城市发展、“传统基建”一体谋划、协同推进。

目前,上海铁塔正携手三家运营商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签署轨道交通5G系统建设及融合应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通信设施与交通设施的跨界融合和共建共享;此外,上海铁塔还将协同运营商进一步向市政府争取5G建设支持政策,不断优化5G建设环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6-20 10:21:14
5G资讯 工信部:推动不少于3000家企业建设5G工厂
《工作计划》提出,制定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升级版工作方案。 <详情>
2023-06-07 09:00:23
5G资讯 5G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2023年6月6日是我国5G牌照颁发四周年。四年来,在国家政策、市场需求、技术创新、市场竞争以及产业合作等诸多因素共同驱动下,我国5G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赋能经济 <详情>
2023-05-16 08:40:22
5G资讯 香港HKT的5G建设与成功之道
HKT于2019年开始部署5G,目前已实现了全港范围内的5G覆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