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算是个普通的情人节。但是在这一天,对于中国的5G发展史来说,确实具有里程碑纪念意义的一天。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官宣了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双方不仅将展开5G共建共享,同时在内容以及平台方面也将展开积极合作。并希望籍此打造“网络+内容”生态。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布《母公司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订立之有关5G共建共享之合作框架协议》。按照这份协议,移动和广电双方将联合确定网络建设计划。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 5G无线网络资产。合作期限至2031年12月31日。

与此同时,双方的品牌和运营则依旧独立。合作将聚焦在共同探索产品、运营的模式创新,开展内容、平台、渠道、客户服务的深入合作。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将向中国广电有偿提供700MHz频段5G基站至中国广电在地市或者省中心对接点的传输承载网络,并有偿开放共享2.6GHz频段5G网络。

700MHz无线网络的维护工作由中国移动承担,中国广电则向其支付网络运行维护费用。在700MHz频段5G网络具备商用条件前,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国移动2G/4G/5G网络为其客户提供服务。中国移动为中国广电有偿提供国际业务转接服务。不过此次合作并未涵盖4.9GHz频段,这是广电手中的一张王牌。看来未来还有很多大戏可看。

双方的合作性质,我们也应该放到更高的层面来观察。这并非是一次简单的商业合作。应该被看作是国家信息通信领域的一次制度创新改革,是管理层管制意志的落实。另外,这还应该理解成是两个生态系统的试探性融合。今后,我们将有望看到两个原本彼此对立和对抗的系统,走向合作和融合。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