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台积电举行股东大会,在总结2019年、展望2020年营运之外,大家更关注华为禁令的影响。5月15日,美国收紧了出口管制,如果台积电使用了美国设备,就不能给华为供应芯片。这一限制有120天的缓冲期。

是否申请出口许可证。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称,从5月15日算起的60天之内,还处于法规解释期,不只是台积电,所有供应商(包括三星、中芯)都处于与美国商务部进行法律条文解释阶段,要到7月14日后,才能判断是否要申请出口许可证。台积电在美国有律师团专门来沟通与分析美国华盛顿的意向。

要观察美国这次对禁令执行的力道与程度,还不确定是否申请出口许可送件 ,现在讲太早了,要等时间近一点,才能评估核准的机率是“有希望”、“很有希望”,还是“希望不大”。

如果美国限制正式实施,台积电将如何补上华为海思的订单空缺?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说:首先,我们希望这件事不要发生。但如果真的没有海思订单,其他客户都抢着补上空缺的产能,不单如此,在智能手机上也有其他的品牌厂商会补上市场空缺, 这是市场的平衡机制。就像是台积电如果不去生产某种商用芯片,其他的半导体厂也会去生产,这就是市场机制。台积电在未来的第三、四季产能利用率仍是很满。

能否不使用美国技术或者设备为华为生产?实施起来确实很困难。刘德音也表示称,他们使用了很多美国设备,短期内不会改变。他强调大国对抗有很多产品限制,台积电会遵守相关法规法律限制。台积电之所在保持技术领先是因为他们使用了很多美国设备,而台积电三位一体商业模式,技术领先是第一目标,在大国对抗时候,才能显出台积电价值。

总体看,台积电不想失去华为这个大客户,正积极关注美商务部的法律条文解释,以决定是否申请出口许可证。如果失去华为,会有一定影响。不使用美国技术或者设备为华为生产,不现实。这是个理智且清醒的做法。

警惕那些国内逼台积电表态的声音。实施制裁的是美国,如严格实施,华为和台积电的利益都会受损,台积电表态全力支持华为,不仅不能解决华为的芯片供应问题,而且将台积电也推到了美制裁名单。

另:本周一,华为在英国发起了一场大型公关活动,试图说服英国政界人士及公众相信华为可以帮助英国建设5G网络。华为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到四周内,在英国大部分全国性报纸和网络上刊登一系列整版广告,这一活动被称为“承诺(The Commitment)”。

华为开始在英国采取一些更积极的措施,包括广告、专访等,以寻求更多的舆论支持。

1 (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