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来看,制造业、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是业内公认的受到利好的领域。此外,AR\VR、人工智能的一些细分行业也将受益于5G新标准的落地。

近日,国际标准组织3GPP冻结了5G R16标准,而R16着重对高可靠低延时的5G场景进行定义,这意味着5G的标准进一步完善。

5GR16标准

3GPP即第三代移动通信合作伙伴计划,是制订3G/4G/5G的国际组织。由3GPP主导的5G标准其实主要包括了三个版本的协议,即R15、R16、R17,三大协议完全冻结确定后,5G三大应用场景标准的核心框架才算完整,随后的R18等协议还会继续优化。

众所周知,5G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分别是增强移动宽带eMBB、高可靠低延迟通信URLLC、大规模连接通信mMTC。此前R15已经在2019年6月冻结,主要针对eMBB场景,也就是网速增强方面的优化。R16和R17标准则会支持低延时、广联接的应用场景,而这才是5G更大的主场,与垂直行业和产业应用息息相关。

“5G标准中,R16是真正能够让5G从2C走向2B,非常重要的一个版本,”IDC中国高级研究经理崔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标准的冻结对商业落地和上游产业链的成熟都有非常大的作用。标准不定下来,上游的芯片、模组、软件开发,都没法真正推进,比如现在5G的模组价格还是比较高,对于商业化的推动有一些阻碍的因素。而上游产业链成熟后,方能带动量产和成本下降。”

“坎坷”的R16:利好B端产业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R16标准的冻结历经不少“坎坷”,过程之中就延迟了两次。一次是由于R15 Late drop版本冻结时间推迟而延迟,第二次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产业标准冻结延迟3个月。如今,R16千呼万唤始出来。

崔凯就谈道:“5G是2/3/4G以来首个统一标准,大家沟通得会更多,又赶上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对整个标准制定产生了影响。因为在小组中沟通,美国禁令导致很多美国公司不能和华为进行线下的、一对一的沟通,华为又在整个工作组中担任了很多职位,所以对于整体过程有影响。再加上疫情来袭,R16成为了第一个online的方式去发布、冻结的版本。”

而业内都对R16期盼已久,因为在R15冻结、国内5G牌照发放后,5G的应用势力主要集中在消费端,大家渴望更完善的标准,来带动B端行业应用的发展。近期火热的自动驾驶网约车,如果要大规模化运营,就需要更多5G、边缘计算等方面的强力支持,而这些都离不开更明确的基本标准。

崔凯向记者表示,R16主要带来了三方面的优化。其一,R16主要支持低延时可靠性的5G场景,对现有的5G系统会有新的定义,此前各个厂商都在现有5G版本上提供了一些预商用、测试版的R16功能。R16冻结了之后,对软件和版本进行迭代。

其二,基于R16的特性,最主要的应用场景还是在制造业,比如解决工业互联网的问题,这些工业的场景对于5G的需求也是最急迫的。另一个是在交通行业,R16对于车联网的功能特性做了新的定义,定义了车联网的第三个阶段,尤其是对车和车通信、车和基础设施的通信方面做了新的规划。自动驾驶、远程操作都做了新的定义。其三,NR的非授权频谱的利用做了优化,包括对5G的能效做了提升。

华为无线产品线副总裁甘斌近期就谈道,5G的一个特点就是会带来大带宽和低时延,它会赋能人工智能。随着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成熟,这一特性可以助力海量数据快速上传到云端,进行实时的运算和处理。“比如现在的摄像头,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制造业的产品检测,5G都可以进行赋能。另外5G还使计算的集中和分布成为可能,5G的大带宽可以让运算结果快速下沉到所有终端,减少终端对算力的要求,降低终端的成本。”

目前来看,制造业、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是业内公认的受到利好的领域。此外,AR\VR、人工智能的一些细分行业也将受益于5G新标准的落地。

2021年商用再提速

5G应用从C端向B端跨越,现在得到了关键的标准支持,接下来,R17将会对广联接等核心5G指标进一步优化。

在崔凯看来,R17最重要的还是针对广覆盖的场景,对中国厂商很重要的一点,还是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归属问题,“因为NB-IoT是在4G-LTE的网络上衍生出来的类似于广覆盖大连接的方式,未来怎么演进、能不能和5G融合,这也是热点话题。目前从R17的规划来看,NB-IoT会过渡到5G中,所以不论对中国运营商还是投资者,相对来说是处于有利位置。”

根据3GPP的规划,R17标准计划在2021年底冻结,R17也分为三个阶段,现在第一阶段已经完成,明确了R17讨论的范围和方向,2020年底会完成第二阶段。崔凯表示:“R17目前规划了不少内容,对R15、R16做更多的完善,包括在更高的频谱,比如毫米波上做一些新的优化;在R16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做优化;未来空地和卫星的通信也会做优化;在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物联网、5G非授权频谱上都还有很多规划。”

不难看出,在今年大规模建设5G基础设施之后,2021年会成为B端应用发展的关键时期,明年5G商用将再次提速。一位运营商从业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的5G基站建设任务差不多完成了,接下来就要进入优化网络的阶段。而新的5G标准会对行业场景起到作用,但是现在还没有很多应用来承接。”

按照IDC的预测,今年国内5G基站总数大概在75万-80万之间,基本可以满足主要城区覆盖。“B端行业应用将通过以点带面、项目制的方式去普及覆盖,现在应用场景相对还比较少。随着产业推进,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5G的应用会丰富起来。同时,在今年下半年SA核心网才会商用起来,随着标准冻结,5G应用会逐渐成熟。”崔凯说道。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近期GSMA的一场论坛上就谈道:“华为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和合作伙伴一起聚焦行业应用。今天5G快速发展,商用网络达到81家,覆盖全球72%的GDP经济体,已发展9000万5G用户。在5G的带动下,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进程大大加速。”

“我们预测两年以后,全国3万家以上医院都会使用5G,实现智慧医疗,有50万个学校会进行5G远程教育,还有30万智慧园区和几十万酒店、商场,都将会在两年内进行规模商用,”甘斌介绍道,“更多的应用现在开始进行技术验证,预计在今年将会完成相关的验证工作,明年开始进行批量复制和商用,包含5G电力、5G矿业、5G制造、5G钢铁、5G港口、5G油气行业,各行各业将会启航更多的5G应用。”

除了华为,爱立信也传递出相似的信息,应用需要等待,但是将会引发变革。爱立信首席执行官鲍毅康表示,5G基础设施建成之际,就是杀手级应用浮出水面之时。“5G基础设施建成之前,很难定义任何杀手级应用。然而,我们十分清楚,一旦5G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杀手级应用便会出现,并将创造出数倍于基础设施本身的价值。”鲍毅康还指出,未来3年将是决定5G格局的关键时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4 09:22:04
5G资讯 工信部等四部门:优化完善5G标准
新产业是指应用新技术发展壮大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具有创新活跃、技术密集、发展前景广阔等特征,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局。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