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的火热部署已势不可挡,其大力推动了关键基础设施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催生新技术、新场景的不断涌现,并重塑行业模式及应用需求。

面对5G的发展趋势,全球运营商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5G全场景下创新供电架构又将如何演进……

日前,在第六期“V-LoGeek维极百课”--维谛技术(Vertiv,NYSE:VRT)2020线上研讨会上, 维谛技术(Vertiv)中国区电信解决方案部专家王安林、爱立信东北亚区高级市场经理,5G产品方案专家杨利,结合5G网络的发展,全面解析了5G行业赋能及能耗优化策略等热点问题,共同奉献了一场5G技术热点的思想盛宴。

1

5G网络全球部署趋势

根据相关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美国、日本、韩国、英国走在了5G发展的前沿。其中,截至2020年5月底,中国已经建成了25万座5G基站,这一数据将在今年年底突破55万座,而5G用户截至5月底,已经突破了3600万。

2019年,维谛技术(Vertiv)携手权威国际咨询公司451 Research,联合推出了一项针对5G与数据中心以及关键基础设施的市场分析报告,并发布了《电信业的机遇与挑战》、《开启 5G - 边缘计算原型》、《数据中心2025》、《98% 高效整流模块》4份白皮书。这些报告集中了全球数十个运营商、百余位高端从业者对5G及数据中心未来规划的观点。

2

在这些报告中,绝大多数的受访者认为,5G的部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预计到2028年才可能实现100%的覆盖。同时,报告也对5G 部署过程中的能源调整和节能策略进行了对比,显示供配电架构在节能方面仍有优化空间,设备或基站整体休眠将在节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5 年后锂电池、人工智能、液冷等技术将在节能方面带来提升。

2020年,维谛技术(Vertiv)又联合451 Research、OMDIA,分别发布了《2020:机遇延续,挑战加剧》、《运营商遇上边缘计算》两份白皮书。(相关白皮书中文版将于近期推出,敬请期待)

3

其中,《运营商遇上边缘计算》将边缘计算的场景和生态进行了详细展示,其中的主要观点是,认为边缘计算市场对运营商来说是一个明确的机会,运营商处于边缘计算市场生态的有利位置 ,同时边缘网络站点部署需要更加高效、敏捷,并强调需要重点关注标准化的预制式微型数据中心。

《2020:机遇延续,挑战加剧》是在《电信业的机遇与挑战》基础上的升级版本,从这份白皮书中可以发现,5G推进速度明显高于预期,2020年将有近65%的运营商为社会提供5G服务,而运营商对于5G的能源挑战正在迫切寻找解决方案,并且运营商独立部署5G网络非最优解,5G也需要新的建设者。

4

同时,针对5G网络能耗,94%的受访者认为5G的规模部署会大幅增加运营商的能源成本,能耗将占网络运营成本的20%~40%,其中接入网的节能尤为重要。其中根据中国联通网研院的分析,5G的电费支出将是4G网络的3倍以上。

5G网络能耗优化策略

能耗的增加显然影响了运营商的运营能力,也影响了5G的部署,而针对5G网络的能耗优化,主要包括5G主设备、5G基础设施、5G网络管理三个方面。

从整个5G网络来看,可以分为宏站/微站/杆站/室分、边缘DC ( 汇聚机房 )、区域DC/核心DC三个大的层面,每一个层面都有相应的能耗优化策略,分别包括高效电源&锂电储能备电、智能供电、新能源&高能效制冷、供电制冷监控一体化方案、通信机房DC化改造、预制式供配电模块、全直流供配电系统。针对这些需求,维谛技术(Vertiv)能够提供针对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5

在移动通信网络中,大约 80%的能耗来自广泛分布的基站,越加密集的基站意味着更高的能耗。针对接入网的能耗优化策略,包括高效电源、智能控制、升压供电及新能源的引入。

其中,随着5G基站的广泛部署,电源的应用越来越重要,维谛技术(Vertiv)在96%高效电源的基础上,推出了98%高效整流模块。两个百分点的提升,能够帮助一个基站每年节省2000度电,按照全国500多万个5G基站计算,全年能够节省巨大电能消耗。

在5G边缘/汇聚层的能耗优化,维谛技术(Vertiv)认为预制式一体化方案是最为可行的策略之一。

早在几年前,维谛技术(Vertiv)就为铁塔、运营商等客户部署过预制式一体化方案,利用多个机柜集中收纳主设备、电源、空调、布线、电池、监控、配电等功能单元,节能效果能够达到20%以上,随着5G的部署,能耗进一步增加,其节能效果会更为突出。

针对最顶层最重要的核心网,其能耗优化策略也包括四个方面,即设备节能、供电架构优化、供电模式优化、新能源协同;在产品层面相对应的是采用HVDC供电、一体化供配电模组、直流全链路。

在满足核心网能耗优化需求上,维谛技术(Vertiv)也推出了针对性的创新产品方案,比如Vertiv APT预制式一体化供配电模组,效率达到97%,而且简化供配电系统的同时,能够节约30% 的占地面积,投资减少20%。

5G赋能与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球领先的提供端到端全面通信解决方案以及专业服务的供应商之一,爱立信一直伴随着中国通信的发展。

从1892年爱立信电话设备首次销往中国,到1987年在秦皇岛和广东开通1G(蜂窝通信),再到2019年参与到中国的5G建设,可以说爱立信是唯一一个全程伴随中国移动通信发展的通信厂商。

6

打破能源曲线是目前5G部署中的一个热门话题。爱立信去年发布的一些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在运营移动网的开销达到了250亿美元。所以,降低能耗已经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责任。从成本和碳排放的角度来看,能耗依然是困扰运营商的一个很大挑战。

在爱立信发布的《打破能耗曲线》报告中,对运营商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利用综合手段降低能源消耗及减少碳排放。

爱立信认为,5G网络准备需要在技术上具备战略考量,因为一旦决定了技术策略,随后的基础设施部署、一系列的维护,都会围绕这个技术路径开展。因此,在进行5G网络准备时,要把握住既符合未来技术趋势,也符合节能减排的方向。同时,激活节能软件、按需精准布网线、智能运用,也是打破能耗曲线的关键点。

7

随着5G技术的成熟,将赋能各个行业的发展。其中,基础通信能力的现代化改造、工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行业专网的两大驱动力。在部署行业专网中,需要多种方案覆盖多种场景需求。其中,边缘场景及深度边缘场景,提出了对“紧凑型一体化机柜”的需求,为此,爱立信推出了高度集成和高可靠性的一体化机柜解决方案,该方案在一个紧凑的机柜里,集成了核心网、路由器、5G基带、LTE基带、电源架整流器,实现在工厂预制化生产。当设备部署到边缘以后,要适配一些边缘计算场景,这就需要诸如维谛技术(Vertiv)这样的关键基础设施厂商提供专业的供电和环境调节的解决方案。

在具备提供产品方案的硬实力之外,爱立信还为运营商提供5G商业化服务,为运营商调研所有需求,用高效的方式帮运营商梳理出最有价值的工业企业客户。目前,爱立信已经在企业专网建设领域拥有广泛的成功实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