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中国移动正式发布5G专网产品、技术、运营三大体系,旨在帮助行业客户快速构建安全可靠、性能稳定、服务可视的定制化专属网络,满足客户对于数据不出场、超低时延、超大带宽等方面的需求。一时间,5G专网再度引发行业热议。

过去,受限于技术条件、复杂定制化需求、专有通信设备,以及建设周期长、成本高等因素,专网迭代较慢,应用领域也相对局限。但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工业制造、交通物流、能源等垂直行业对专网的需求激增。而5G大带宽、高可靠、低时延、海量连接等技术特性,恰好与行业专网的这种需求十分契合。

于是,专网与5G 一拍即合。专家认为,5G的加速发展将释放专网的需求,而专网的大规模应用将挖掘5G更多的价值,拓展5G的内涵和外延。

站上风口 5G专网运营商拥有独特优势

商用之初,5G就被称作千行百业的5G。面向工业4.0时代,未来将有大量的5G专网兴起。据ABI Research 最新报告显示,到2036年全球5G专网支出将超过5G公网。无论是5G拓展蓝海市场,还是垂直行业自身的发展需要,都将5G专网推向了风口。

事实上,5G应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已大显身手,加速了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步伐。特别是行业应用,智慧医疗、新闻媒体、智慧城市、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占比接近10%,已成为5G先锋应用。切入不同的细分行业,可以看到它们对5G网络产生了共性需求:一是能承载多列业务;二是数据安全隔离与保护;三是独享网络资源且成本要足够低;四是自主网络运维的诉求;五是在大网上能够有更多的融合。

对于满足这些新的需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运营商长期以来在网络建设和运维方面就有优势,在5G阶段应充分发挥5G技术和产业方面的优势,打造5G专网的标准化产品,加快构建To B端到端的运营体系,提供更多的网络解决方案,实现包括网络建设部署、后期交付维护的一揽子服务,使得5G网络能够真正下沉到企业,提供专网级的服务,满足行业客户的需求。与此同时,运营商应该充分发挥公网频谱优势,加快5G通用能力建设,推动5G产业成熟,推进行业应用融合创新,从而提升整个网络的价值。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同样认为,如果企业自行建设,那么专网建设成本、专用频谱资源、持续运维和优化将是它们的劣势。而这正是运营商的优势。进入5G时代,运营商可以通过5G网络切片、QoS保障等能力在公网上为企业提供独享、安全稳定的专有网络,并在网络维护等方面具备专业优势。张涌表示:“从交流来看,目前大部分行业客户都认同运营商来建设5G专网。”

牛刀小试 5G专网样板引各方“围观”

基于快速形成的共识,5G推出之初,各大运营商就纷纷发布了雄心勃勃的行业应用计划,并与各行业的头部企业开始了探索实践。一年过去,专网应用样本不断涌现,让人们对5G、对行业自身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信心日益增强。

三一重工与中国电信达成战略合作,将规划建设以三一总部为中心,辐射全国生产厂区的工业互联网精品云专网,同时为三一各个厂区构建5G专网,为三一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网络基础。

浙江宁波舟山港在之前与中国移动、上海振华重工、华为合作建成全国首个基于5G SA边缘计算和切片网络的智慧港口的基础上,签订了新的协议,将以5G行业专网为依托,打造N项示范应用,贯穿港口智慧作业流,推动5G﹢智慧港口网络建设、应用场景、网络运营等发展,充分利用5G技术赋能港口业。

珠海格力电器与中国联通等各方携手开展了“5G﹢工业互联网”5G专网改造项目,建成国内首个基于MEC边缘云﹢智能制造领域5G SA切片的专网并测试成功,实现了质量追溯的信息化管理与快速首检,并且在生产线视频监控业务中,通过基于AI的工艺行为识别,让生产流程更加井然有序。

这些样板所展现的优势正被更多的人认可。以工业互联网领域为例,华为中国区5G创新部部长王法表示,5G专网的应用不仅极大提升了工厂的生产效率,降低了综合业务成本,而且实现了企业业务与公众用户业务物理隔离,确保了企业数据不出园区,保障了生产数据安全和带宽资源独占、即用即有,确保了企业网络畅通。

走进位于宁波江北洪塘科创园的爱柯迪车间,一个大型无人仓库矗立在眼前,几个AGV小车灵活地穿梭在各个作业单元之间,机械臂有条不紊地协同工作,扫描枪快速精确地进行质检……这些高科技设备的背后,5G专网上滚滚不息的数据流,正为工厂的生产数据采集、供应链管理提供支撑。面对上半年严峻的疫情,很多制造业企业遭遇了生产难题,但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专业制造商,宁波爱柯迪公司的各项运营指标却逆势上涨,设备平均利用率提高了19%,产品合格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企业人均产值提升了17%。“引入5G,带动智能制造,所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爱柯迪副总经理何盛华把原因归结于此。

任重道远 5G专网需要更紧密“朋友圈”

5G毕竟还处在发展初期,在专网领域的探索虽然开局有利,但仍有很多堵点需要打通、很多难点需要解决、很多痛点需要消除。

5G专网目前主要满足了大带宽、数据安全、资源保障等需求,但某些业务场景还无法满足,如在工业领域超低时延的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等。配套终端也面临着很大挑战,目前很多时候都是使用5G CPE、5G MiFi、5G手机等转有线网络,项目效果不是很理想。此外,行业面临的5G模组价位高、市面无5G终端可用的矛盾也十分突出。

为解决这些矛盾,今年3月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就明确指出,要加强5G技术和标准研发,组织开展5G行业虚拟专网研究和试点,打通标准、技术、应用、部署等关键环节。加速5G应用模组研发,支撑工业生产、可穿戴设备等泛终端规模应用。持续支持5G核心芯片、关键元器件、基础软件、仪器仪表等重点领域的研发、工程化攻关及产业化,奠定产业发展基础。

5G不仅仅是运营商的5G,更是千行百业的5G。垂直行业的规模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团结协作,要依靠一个繁荣稳定的生态圈。正如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在发布5G专网产品时所说,我们需要共同构建5G专网的“朋友圈”。只有运营商、设备商、集成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终端模组厂商等加强密切协同,加速5G专网产品方案创新、商业模式实践、项目落地交付和运营体系构建,才能充分发挥5G引领作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最终实现价值共创、合作共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0 16:09:00
市场情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2023年10月16日至17日,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在上海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