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站信号

 

从2020年8月7日起,持续多日的全球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峰会(CCF-GAIR 2020)在深圳正式开幕,并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向广大网友开放,这也成为今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场盛会,来自业界的顶级大咖都出席了这场盛会。在人工智能前沿专场论坛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中科院云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黄铠教授做了主题报告。黄铠教授在大会报告中也指出:“我们把集成云计算、大数据、AI和5G这4种应用结合起来,第一次在大学校园里搭建了一个智能产业云平台。”

黄铠教授此前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多年任教于南加州大学与普度大学,于2018应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校长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在计算机结构、并行处理、云计算、物联网领域出版有250篇论文及10本专著。2017新书被哈佛与斯坦福等20余所名校采用。黄教授是IEEE计算机学会的终身会士,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CCF)2005年首届海外杰出成就奖,2012年获得 IEEE CloudCom云计算大会终身成就奖。

作为物联网领域资深专家,他于2019年成为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AIRS)新组建的智能云计算与物联网研究中心(SCIoT)负责人,目前,这一研究中心设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内。

黄铠说,他和团队把AI芯片、移动网络、大数据、云、IoT、工业互联这些领域融合起来,建立了一个创新中心(智能云计算与物联网研究中心)。5G方面,他列举了8个比较重要的优点。他说,大家通常理解5G只是比4G快一点,的确如此,差不多快了10倍到100倍。不过,5G不止是加快了速度,它还有很多其它的优势。3G的延时是100毫秒;到4G的时候,降到70毫秒;到5G,我们希望降到1毫秒。信号从眼睛进去,到大脑得到这个信息大概是200毫秒的延迟,如果5G完全实现,这个速度比人眼传输信息的速度快了100倍。

黄铠说,他建立的智能云的系统架构把4个云合成在一起,包括计算云、大数据应用云,AI云与使用5G专网的边缘云,使用浪潮的服务器,英特尔的CPU,速度都很快。底层是很多移动应用、摄像头等等。这个系统将云计算、5G、IoT、边缘计算结合在一起。

机器人使用雷达、摄像头等物联网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它收集的影像在边缘平台进行前置数据处理,经由5G网络传送至计算云进行原始数据收集、累积,再传输至大数据应用云进行文本分析等必要处理,形成可供训练的数据集,最后交由交给AI云进行训练并输出训练结果、返还机器人,实现工业大数据智能化的闭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实习生王雅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