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正在全面系统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变革。”今日,在2020 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的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发表致辞讲道。

3

当前软件已渗透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人类社会智慧化的趋势日益显现。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更是推动了全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软件产业的发展的韧性和潜力进一步凸显。

与会期间,谢少锋分享了当前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情况。

一是产业的增长带动明显。软件产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国民经济的前列,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在疫情期间仍然实现了历史的增长,今年1-7月份,全国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2万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利润总额5121亿元,同比增长5.4%;

二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2019年软件著作版权的登记量突破148万件,增速连续五年保持在30%以上,在5G核心网、虚拟化、云计算第三方支付系统等形成了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部分企业成长迅速;

三是融合发展呈现新的格局。截止今年六月底,全国两化融合发展的水平达到了56,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1.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了51.1%;

四是集聚效益日益显现,软件产业集中度逐年提升。2019年,包括南京市在内的软件名城及创建试点城市的软件业务的收入突破6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超过了80%。

此外,谢少锋指出:“面对国内外变化的形式,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数字产业化培育新动能,以产业数字化孕育新动力,做大做强软件产业。”并提出下一步软件产业发展举措。

一是尽快的补齐短板。着力发展关键基础软件,整合产业力量,培育龙头企业,推进操作系统、芯片、数据库、中间件及各类应用软件的集成、适配、优化,着力突破工业软件,提升软件的中高端的供给能力。

二是拓展长板优势。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的新兴软件,加快发展平台软件,集中力量实现创新突破,构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要深入推动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软件的赋值、赋能和复制的作用,强化软件技术在工业互联网、5G等信息领域的应用,落实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加速工业技术的软件化进程。

四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和国发[2020]8号文件,编制“十四五”软件发展规划,完善软件价值的评估机制,加快破除重硬轻软的惯性思维,加快推进特色化的示范性的软件学院建设,培养高素质的软件人才队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07 10:43:51
国内资讯 百度:已在全球十余个地区建立了大规模数据中心
百度CTO王海峰5日在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表示,算力方面,百度已在全球十余个地区建立了大规模数据中心,形成了强大的算力基础。 <详情>
2020-09-07 09:28:55
5G资讯 闻库:5G网上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亿
近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表示,我国5G网络建设不断加快,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5G终端连接数不断增长,目前,5G网上终端连 <详情>
2020-09-04 16:09:16
国内资讯 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一个不少,人力资源服务业进入数字化转型时期
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科技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第一资源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也进入了数字化转型、平台化升级的关键时期。日前,2020 <详情>
2020-09-03 15:00:16
5G资讯 “5G+工业互联网”产业政策分析
本文系统梳理了“5G+工业互联网”国家层面、地方层面的产业政策情况。 <详情>
2020-09-03 09:33:00
国内资讯 总投资100亿元,占地200亩!百度将再建两个云计算中心
9月2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与百度(中国)有限公司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百度云计算(顺德)中心项目正式落户顺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