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相信5G将带来无限可能,但很少有人能预料到会这么快应验在三星身上。

9月7日,三星发布公告称已与美国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签订了包括5G在内的、规模为66亿美元的无线网络设备长期供应合同。

韩国媒体报道称这是韩国通信设备产业史上大规模的单笔出口合同;三星公告提示该单一合同金额占到其2019年全部业务收入的3.43%;根据权威咨询机构Dell’Oro Group的统计,三星2020年上半年无线网络业务收入规模约11.3亿美元,仅为该单一合同金额的17%左右。由此可见,Verizon这个合同将对三星的无线网络业务收入乃至集团整体业务收入产生巨大的增长贡献。

除了业务收入增长之外,与Verizon的合同给三星的更大贡献在于将大大提升三星在全球无线网络市场上的份额和地位。

三星更广为人知的是其在全球手机、电子消费品及半导体市场的领先地位,但鲜为人知的是三星在无线网络市场上也占有一席之地。在无线网络市场,三星属于闯入者,起初重点关注CDMA和WiMAX技术,自2011年之后才开始以LTE设备领域为突破口大举进攻4G市场,但由于其在2G和3G时代缺乏市场积累导致其LTE市场布局仅限定在韩日美等少数几个国家。根据Dell’Oro Group统计,三星全球4G市场份额仅有7%左右,远远落后于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还一度在2016年爆出考虑出售无线网络业务的消息。

估计是“5G将带来无限可能”的口号给予了三星坚持下去的决心和信心,三星很早就开始投入5G研发,并且借助本土优势于2018年和韩国三大运营商一起在平昌冬奥会上开启世界上第一个5G试验网,并由此树立了在5G时代打翻身仗的信心。

韩国三大运营商在2019年全球率先商用5G,作为本土厂商的三星直接受益。根据Dell’Oro Group的统计,其在2018年四季度取得了全球5G基站市场31.6%的份额,排名第一。但随着美国、日本、欧洲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在2019年陆续启动5G网络建设,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在无线网络市场上的传统优势再度对三星形成挤压,除了韩国本土市场和其在美国、日本的原有4G基础市场之外,三星在5G市场上寻求突破的成果并不显著,其在2019年的5G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了17%。

进入2020年,中国三大运营商启动5G大规模建设,一举在二季度将华为和中兴的全球5G市场份额拉升至44%和16%,而无缘中国市场的三星则直接跌回到7.5%的份额,已无限接近其当年在4G市场上的水平。

随着5G网络建设和商用在全球更大范围展开,如果更多运营商在5G建设上选择原4G网络供应商的趋势继续下去,三星在无线网络市场上或将重蹈其4G时代高开低走的覆辙。

然而,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于华为的无底线打压却陡然为三星带来了5G的“无限”可能。特别是针对欧洲等发达市场,特朗普政府意图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以达到在全球5G网络市场上清除华为的目的,这无疑为谋求在5G时代打翻身仗的三星打开了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虽然此次合同签署的背景和内容,当事方三星和Verizon没有过多披露,作为相关方的Verizon现有供应商诺基亚和爱立信对其可能遭受的影响也三缄其口,但美国大移动运营商打破原有供应商格局,将三星提升到与诺基亚和爱立信分庭抗礼的地位,无疑是对三星作为5G网络设备供应商的竞争能力的巨大认可,而这也成为Verizon为三星挺进欧洲市场所做出的最有力背书。

三星之所以能获得Verizon的背书,或许也与其当年在美国市场通过给予运营商手机采购优惠折扣方式赢得Sprint的4G网络合同的做法异曲同工。在Verizon的官网上,三星最新款的Galaxy Z Fold 2和Galaxy S20等5G手机显示在最显著位置。在苹果的5G iPhone迟迟不能面世的情况下,三星的5G手机几乎成为美国各大运营商向用户营销5G业务的唯一选择。

同样,对于三星梦寐以求的欧洲市场而言,从5G芯片、5G手机到5G基站的端到端的产业链能力,也将成为三星与诺基亚和爱立信形成抗衡的强有力优势之一。或许,这也是三星敢于提出“到2025年把全球通信设备市场份额提升至20%”的底气所在吧!(作者为通信业资深人士)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