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G大规模建设之年,对5G领域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近日发布的《2020年5G人才趋势观察》显示,今年第二季度,5G相关岗位的人才需求恢复迅速,同比增长3.4%,环比增长39.8%。核心技术岗位仍然是5G行业最重要的人才缺口方向,第二季度环比需求增幅大的5G技术岗位集中在基础研发层,其中核心网工程师环比需求增幅大,达到61.5%。

111

上海作为5G发展高地,正发挥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综合优势,同时上海完备的产业环境也吸引了大量5G人才。

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5G产业链中,主要是由上游网络设备、中游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下游终端产品三部分组成。

目前一般将从事5G接入网和终端产品的核心技术、核心器件的研发类企业,以及专注于5G融合创新的应用类企业,定义为5G核心产业链,“也就是5G基站设备、5G终端器件、5G测试仪器仪表、5G应用研究四大领域。”任吉说,因此5G研发人才主要是在5G核心产业链企业中参与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从事5G应用研究的人员。

而据行业初步统计,主流5G核心产业企业在国内共有研发人员约4.4万人,在上海有2.3万人,占比超过52%。

华为、中兴5G研发主阵营

乘坐上海地铁9号线在金吉路站下车,若是恰逢早高峰,可以遇见大批正赶往公司的华为员工。这个坐落于上海浦东新金桥路的华为上海研究所,共有涉及无线、终端、海思等领域约12000名员工。

“上海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科研人员全国最多,作为华为5G主要研究所在地,华为上海研究所至关重要。”华为公司对记者表示。

222
华为上研所 摄影/金叶子

华为公司表示,华为的5G研发人员主要分布在上海,其次在成都、深圳和西安。上研所的5G布局主要是5G基站、5G核心网、5G芯片、5G终端(手机) 四个主要产品系列的研究、开发、测试和交付。现在他们在5G网络侧(不含终端)的整体人力投入超过1万人,上研所5G核心研发人员(基站侧)有5000人左右。

同样在浦东,距离华为上研所车程11公里的张江高科技园区,能找到包括中兴上海研发中心、紫光展锐等5G基站设备、终端器件公司。

中兴通讯告诉记者,上海作为人才的战略高地,吸收了全国985高校对口专业以及海外知名院校的毕业生。目前,他们在上海的5G相关部门,不仅拥有高比例的业务骨干,更是5G产品经营团队、网络研究院、标准团队等多个核心团队的总部所在,是中兴5G的人才高地所在,支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所有区域的5G市场拓展和5G网络规划、建设、优化、运维等核心业务。

“上海5G团队不仅涵盖了中兴通讯5G业务的全部业务流程,同时也是我们5G创新技术商用部署的研究基地,拥有先进的实验室和外场测试环境,为5G技术领先、规模商用进行了大量的先导产品和技术验证。”中兴通讯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在上游设备领域的2020年全国三大运营商40万个5G基站集中采购中,华为中标数量第一(占比60%)、中兴第二(占比29%)。从全国来看,5G设备研发企业有华为上研所、中兴上海研发中心、诺基亚贝尔、中国信科等,在上海的研发人员占比超54%。而在5G终端的芯片领域,国内主要有海思、紫光展锐、高通、联发科等企业,上海在全国占比超56%。

产业环境持续吸引人才

5G作为“新基建”之首,不仅为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其他新型基础设施提供重要网络支撑,而且将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上海正全力打响“双千兆宽带第一城”品牌,并加快推进5G建设。此前,上海先后发布了《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5G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及《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升5G产业链协同创新与集聚发展能力。

目前,上海市累计建成5G室外基站超2.6万个、室内小站超3.5万个,已成为全国5G基站部署最多的城市,预计到年底实现5G室外基站超3万个、室内小站超5万个。

完整的产业链布局能够吸引行业人才的聚集

“4年前从美国留学回来后就在上海工作定居,除了因为本科是在上海念的,决定来上海主要还是因为这里的ICT(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发展前景好,而且部分龙头企业的待遇甚至好过美国公司。”资深通信算法工程师陈昱(化名)告诉记者。

333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结构与科研人员流动》

像陈昱这样的海归人员不是个例,根据中国科协近日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结构与科研人员流动》,在10万份研究样本中,2010~2017年信息技术科研人员跨城市流动为10027人次,流动范围覆盖 76个城市,但不均衡程度高,人才流动主要集中在少数城市。其中,上海为主要净流入区域,是国内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吸引力强的城市。

《2020年5G人才趋势观察》也显示,5G领域对专业技术和专业背景有较高要求,从事相关工作的人才普遍拥有电子通信和计算机类的学历背景。目前,5G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和5G解决方案等重要领域仍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尤其是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背景的人才最为稀缺,具有技术研发和商用解决方案复合背景的人才尤为抢手。

 444

紫光展锐CEO楚庆对记者表示,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就是因为“高科技公司一定是围着人才转”。他说,信息产业的发展有一个特点,就是大家经常说的生态,而在上海尤其是张江,就可以找到产业链中的各种企业,包括材料厂商、软件供应商等。

“目前我们在全球拥有17个技术研发中心及7个客户支持中心,拥有超5000名员工,其中90%是研发人员。”紫光展锐告诉记者,张江已经基本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集聚了创新资源和人才。比如,张江现在有各类科技型人才38万,可以说是全国创新人才集聚高地,良好的产业氛围、完备的产业链上下游都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企业零距离、低成本、便利地进行产业交流沟通、人才引进等。

上海也在继续加快推进5G领域的产业聚合及发展。就在8月份,华为上海5G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发力应用孵化,功能测试、场景验证、投资转化,帮助企业与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及实现全产业链的有机协同。另外,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华为青浦研发中心也正在推进建设中,预计未来将导入3万~4万名研发人才。紫光展锐也计划未来几年将上海芯片研发人员从1000人扩充至2000人。

同时,任吉表示,由于生活成本等因素,下一步上海还应对5G核心人才加强三个方面的引才力度:建立跟踪分析工作机制、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完善人才服务体系。

“比如,建立5G产业链核心企业跟踪分析和工作推进机制,梳理企业清单、定期沟通,主动解决企业困难;加快5G产业链核心企业研发总部落户上海;制定实施5G人才培养和引进专项政策,建立5G研发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人才服务 ‘绿色通道’,完善人才住房保障等措施。”任吉说。

上海5G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徐晨斌对记者表示,围绕5G产业及应用发展布局相关高端人才能力建设,近期,他们将开展新一代移动通信(5G)高级研修班。面向通信及各类对5G网络有应用需求的单位及个人群体,从5G整网的生命周期出发,从前期的网络的规划设计到后期的网络部署、网络运维和运营,以及到最后的网络优化,端到端的环节,开展5G人才研修项目,来提升相关人员面向5G网络建设布局的五大核心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
2023-06-04 20:33:00
市场情报 “筑东西 致远大” 共创数智新时代 中兴通讯亮相2023北京PT展
中兴通讯从“存、算、运、用、安”五个维度,展示中兴通讯端到端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