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前部长苗圩出席某媒体举办的峰会并演讲。

由于5G、工业互联网等投资巨大,但短期内较难获得良好收益,面临短期收益和长期战略的矛盾,对此,苗圩表示,由于上述领域的应用场景尚未明显到来,所以投资者对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产生了一些怀疑、观望。但从整体上来看,通讯基础设施的建设应采取适度先行的办法。

“如果车和路产生矛盾的时候,究竟是路等车还是让车等路?这个答案我估计大家是统一的,还是要采用适度先行”,苗圩比喻,随着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宁可适度超前一点,让路去等车,也不要等到堵到开不动车的时候,再来想到建设路。

架设5G基站建设

架设5G基站建设

就5G应用场景,苗圩还给出了“二八率”,即5G的应用场景中约20%是To C,80%是To B,“除了解决人和人之间的交互,信息、通讯之外,5G更大的应用还是在物联网,在工业互联网”,他说。

苗圩表示,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领域当中,车联网可能是最大的应用之一。“以无人驾驶为标志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全世界都在如火如荼的展开,我们又确定了将来车路协同的发展模式,将来高速公路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之后,车路之间的协同,车和车,车和路、车和人之间信息的交互,数字化的传输将会比人和人之间的通讯有几何数量级的增长”。

苗圩坦承,完全无人驾驶的实现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辅助驾驶功能已经出现在一些新车上,“像自动泊车、高速公路自动跟车、标线的提示、司机打磕睡的提醒等功能都陆续出现了,这些都是靠着数据的传输,数据的处理,处理的应用来带来的实际效果”。

苗圩强调,5G建设未来的前景会很好,现阶段要坚定信心,这也是我国少有的、在全球已经处于领先位置的领域,不应错失这个机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8-12 08:04:59
5G资讯 所谓5G无用,仅是因为基础设施超前
在“新基建”的引领下,我国5G基础设施快速建设,例如中国移动已表示预计到8月末就能提前完成全年预定目标。 <详情>
2020-07-09 17:57:41
国内资讯 加快人工智能发展,苗圩提出四点建议
苗圩指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详情>
2020-06-08 16:35:59
市场情报 苹果新品将搭载全息3D技术,微美全息打造科技视觉虚拟5G通讯
与现实世界隔绝,沉浸式的特点,让虚拟现实的应用更侧重在游戏、影视的沉浸式娱乐消费体验中。 <详情>
2020-05-26 08:46:30
5G资讯 苗圩:目前每周大概增加1万多个5G基站
5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5G从今年以来加快了建设速度。 <详情>
2020-05-06 09: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