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经典消息服务继承与发展的统一,5G消息目前标准建设、测试验证、应用开发、终端配套等都在有序推进中。由今年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携手11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的《5G消息白皮书》来看,三大运营商计划是在2020年内实现5G消息商用。近日,在2020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5G消息产业发展又进一程。

多款手机已支持5G消息

5G消息需要基于终端能力实现,终端升级需要过程。此前,中国移动提出通过“短信小程序”实现全终端覆盖解决方案,用户通过短信+H5程序就可以实现包括IOS终端在内的全量覆盖。多一步点击,即可实现与原生5G消息完全一致的体验。

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看到,2020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中国移动推出了短信小程序,全量终端可达,全量用户可用,即便不是5G终端也可以使用。5G终端用5G消息,普通终端用短信小程序。

图片 1.png

而这一方案效果显著。疫情期间,“短信小程序”支撑社区网格化防疫管理,累计覆盖247家企业、38个政府单位、10个街道91个社区,进行疫情信息收集,有效支撑多地政府精准防控。据了解,中国移动在累计11个省完成账单升级改造,覆盖约3亿用户,对比原始短信账单链接转化率,提升了4倍。

目前,华为、小米、OPPO、vivo、三星等品牌的手机已经通过了5G消息的功能测试,其中,小米旗下多款手机已支持中国移动用户使用5G消息,而华为也将在11月底对现网中国移动用户版的手机升级5G消息功能,iPhone则暂无相关进展披露。

中兴通讯在大会上展示了与中国移动联手打造的全球首个5G消息平台。中兴通讯方面表示,公司长期坚持5G消息创新和研发,目前已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展开全面合作,协助运营商建设5G消息平台。

三大运营商又有“动作”

虽然5G消息的产业生态已经初步形成,但要快速做大5G消息产业规模,抢占5G发展先机,还需要产业链通力协作,建立共生共赢的合作模式,促进5G消息产业繁荣。

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5G消息是运营商AICDE能力全面赋能各行各业的行业渠道和创新平台,目前三大运营商已达成共识,以“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业务呈现”“统一功能体验”为核心,共同推动5G消息的快速发展。

11月20日,中国移动在广州举办了产品创新开放合作论坛,集中发布了一批新产品、集中推出了一批新合作政策。论坛上,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小勤展示了移动认证、超级SIM和5G消息三大入口产品和特色应用和彩云,发布了系列合作政策。

洪小勤表示,为了加速构建5G消息新生态,快速推动5G行业消息应用落地,中移互联网将举办5G消息应用开发大赛,参赛者将优先成为中国移动5G消息合作伙伴。中移互联网将为应用开发者提供封装、认证、安全、大数据等能力的调用支持,并利用中国移动渠道开展联合宣传。

同天,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发布5G消息合作伙伴(CSP)联合招募公告,公告称为加快5G消息生态建设,加速5G消息业务商用准备进程,经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协商,现联合公开招募CSP,诚邀有志于开拓5G消息业务市场、诚信合规经营、具有较强技术基础和业务能力的合作伙伴踊跃参加。

 

骚扰程度会大大降低

不过,虽然业界对5G消息一致看好,认为其是传统短信业务的革命性升级,也蕴含着信息服务模式演进迭代的重要契机,但在网络平台上,记者发现许多网友在有关5G消息相关新闻界面上留言:“看来骚扰短信又有了新玩法”。

可见,虽然5G消息具有美好的前景,也面临安全监管和用户对垃圾短信的不良印象等一系列挑战。此前,10月14日,在由通信世界全媒体联合中兴通讯主办、小源科技作为支持单位的“5G消息生态发展论坛”上,众多专家也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中国电信增值中心5G消息运营部总经理杜成新认为,5G消息时代,用户主动获取交互以及服务推送的升级会大大降低垃圾短信的骚扰程度。

小源科技CTO姜军从实际操作的角度出发,认为可以从安全审核和构建运营评分管理两个角度进行监管。

中兴通讯首席发言人屠嘉顺建议政府机关借助实名认证机制,来保证5G消息的可信、可靠、可管、可控。

其实,5G消息不仅实现了短信的富媒体化,更重要地是实现了短信的互联网化,即实现了“消息即服务”。“消息是一个不用下载的互联网应用(轻量化),同时5G消息肯定是以手机号码下发的,天生就可以把“手机号码”作为统一账号(账号赋能)。通过账号赋能,不同消息应用之间就可以实现互联互通,甚至相互赋能。如我们139邮箱消息应用发下来的超大附件,可以直接转发到和彩云的5G消息应用上,实现在云盘上的存储和共享。“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融合通信事业部副总经理吴华挚表示。

在消息这个运营商服务的渠道上,可以使用运营商级别的安全信用赋能,还可以使用运营商的增值能力,发挥消息强触达的特征,实现千人千面精准触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21 14:00:31
5G资讯 5G商用一周年:中国移动宣布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
这次中国移动宣布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 独立组网(SA)网络,意味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联通的5G网络建设任务都实现了超前完成。 <详情>
2020-11-18 11:14:59
5G资讯 MEC,三大运营商落地5G的必选项
三大运营商正在利用自己的网络和数据中心优势发展MEC,从而推动5G不断落地。 <详情>
2020-11-12 10:10:00
5G资讯 国内已有60万5G基站 5G部署覆盖超300个城市
国内目前已经拥有60万个5G基站,5G部署覆盖超过300个城市,5G连接数达到1.6亿。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好的5G网络。 <详情>
2020-11-12 09:36:54
云技术 政务云领域运营商模式成主流后,如何继续云网融合
中国云计算市场,素有得政务云者得“天下”的意味。正因为政务云的重要性,这块市场成为了云计算领域当中交锋最为激烈的兵家必争之地,科技派、运营商派、互联网派,集成商 <详情>
2020-11-11 09:19:58
运营商 “运营商+电商企业”双管齐下!今年双11购物体验更流畅
不知道何时起,“光棍节”变成了全国网民甚至是全球网民血拼狂欢的“购物节”!天猫、淘宝等购物平台的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