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在国内双循环经济格局与抗疫常态化的时代背景下,5G作为信息通信产业技术驱动的核心领导地位更趋明显。在5G关乎社会民生方面,5G手机始终备受消费者广泛关注。这其中,随着5G终端的不断推陈出新,5G+5G双卡双待手机以星火之势正在引领终端双待潮流,一场双5G双待的换机潮已然在国内悄然兴起。

1

双卡双待手机已成终端标配

提到双卡双待,从名词定义上来看,其命名是相较于最早时期的单卡单待而言。1973年,美国摩托罗拉工程师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部商用手机。自此,移动通信时代到来。不过,在那个移动通信尚处于起点的年代,即便商用了手机,但是最初的体验者,乃至后来的规模体验者,根本没有想到过“双卡双待”这个“新物种”。毕竟,彼时移动通信是属于所谓身份地位象征,普通人能否接触到都是疑问。

不过,随着我国1978年改革开放,国内的信息通信产业开始逐步迎来与世界接轨的机会。时间来到1987年,我国第一批手机正式投入市场。正如上述手机刚刚问世时候的身份象征,国内首批手机在价格上真可以称得上是“大哥大”,动辄2万元的售价让当时绝大部分消费者“望价止步”。即便部分消费者“不差钱”,但是只有百余部资源的手机,真可以称得上当时最为金贵的“奢侈品”,一时间,拥有一部手机成为了不少人为之奋斗的梦想。

时间很快来到了移动通信“三国杀”年代,中国联通受制于中国移动GSM市场份额过于庞大,以“世界风”品牌为切入点,创新性的提出了手机“双卡”概念,进而提出了“双模双待”功能,终于一举解决了本网与GSM网络单机共存的问题。加之联发科在“双卡双待”终端上的技术沉淀,一时间,双网双待、双模双待、双通双待、多模双待等新时代手机扑面而来,俨然成为了当代终端之标配。

数据显示,国内双卡双待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上升到90%以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或因为工作生活需要,或因为早期的漫游问题,或因为增值性业务绑定等,人均一部手机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人均1-2个手机号的使用。而越发增多的手机号出现,要么增添手机数量,要么就选择双卡双待终端。于是乎,这个由中国人发明的“双卡双待”概念彻底在我国消费者购买手机时深入人心。

5G双待终端将成5G时代必然选择

步入5G时代,对于5G终端而言,除了过山车式的“价格战”吸引消费者外,5G双卡双待的概念似乎也成为了众多手机厂商对外“亮剑”的主战场。坦率来讲,虽然目前我国5G基站的覆盖范围只能局限在部分城市,但是我国的5G用户数却已经超过了1亿,预计年底将超过1.5亿,这意味着手机厂商举着“5G双卡双待”招牌砸向市场,从预期而言是合乎情理的。

不过,虽然不少厂商喊出了“5G双卡双待”的口号作为卖点,但是却是打着擦边球的“5G双卡双待”。笔者从当下手机市场了解到,除了极个别手机型号属于“5G+5G”双卡双待外,绝大部分的手机型号为“5G+4G”双卡双待的滥竽充数之作。

其实,手机想要支持真正的5G+5G双卡双待,需要手机芯片的支持。早年间便有着深厚双卡双待技术积累的联发科,在5G时代保持了这个技术的领先优势,其天玑5G芯片在全球率先支持了双卡5G待机功能,同时双卡都兼容NSA和SA双模组网,还支持双VoNR,成为目前主流IC厂商中唯一实现真正5G双卡双待的厂商,并且时至今日,仍未有后来者能够跟上。

对于真假“5G双卡双待”之争,其实业界也有一定共识,即“5G+5G”双卡双待必然是未来发展方向,但是在当下4G仍然占据重要地位,且5G尚未完全覆盖乡镇地区的情况下,“5G+4G”双卡双待仍有一定寿命期,同时也是过渡期,而主流的发展趋势仍然是“真5G双待”终端。

笔者从中国移动日前发布的《中国移动5G手机产品白皮书》中了解到,在无线通信要求中明确规定在双卡情况下,有两种模式可选。该两种模式也印证了上述论断,双卡模式一为“5G+4G”形式;双卡模式二为“5G+5G”形式,并且白皮书明确指出推荐使用双卡模式二,即“5G+5G”形式。

相信很快,各大厂商必定纷纷投入5G+5G双卡双待的大军中,而联发科或将凭借抢先起跑的优势,在这一领域获得更多厂商和消费者的青睐。可以预见的是,明年从网络覆盖到终端换代,手机双卡双待都将朝着“5G+5G”形式迈进。在大视频、VR、在线直播等既要求速度,又要求流量的5G时代,单5G已经显得十分单薄,双5G双待已经是产业链各方亟需普及的基础功能。而这,似乎才是5G时代真正的基础标配,从而留出更多精彩迈向其他星辰大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26 17:09:39
市场情报 打造全球ICT大赛,华为缘何甘做ICT人才“黑土地”?
2030年将是一个智能化的世界。目前,5G、AI、云计算等技术发展,正在推动各行各业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在这一过程中,高素质ICT人才成为创新转型、持续演进的基石。 <详情>
2020-11-26 14:13:13
互联网 华为高级副总裁张顺茂:5G+云+AI 华为携手伙伴打造工业智能体
未来城市的竞争是一场技术的竞争,城市新活力需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需要立足工业互联网赋能。因此,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 <详情>
2020-11-26 13:55:47
市场情报 OPPO 人像视频黑科技新鲜出炉,下月就换手机!
在刚结束的 OPPO 未来科技大会 2020 上,OPPO 推出“ FDF 全维人像视频技术系统”,在行业内首次将人像视频拍摄上升到技术系统化高度。就如同本次大会的主题一样“跃迁·致 <详情>
5G
2020-11-26 10:41:26
5G资讯 首家!我国“5G空天地一体化”创新应用示范基地落户郑州
近日,“5G空天地创新应用,激荡数字经济新动能”科技创新合作在郑州签约,郑州联通与中科光启在共同投资建设“5G空天地一体化”创新示范基地。基地将于2021年6月前初步建 <详情>
2020-11-25 10:58:00
5G新知 5G成为边缘计算的最强推动力
边缘计算是数字世界中最令人兴奋的新概念之一。利用占用空间很少的微型数据中心网络,边缘计算使系统能够实时收集并分析重要数据,而不会增加现有基础设施的负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