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由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指导、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信通传媒·通信世界全媒体承办的700MHz技术与产业应用研讨会成功召开。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庞策分享了GSMA对全球5G发展的现状和洞察以及思考。

1606984859651012297.jpg

全球5G稳步发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球经济衰退隐现。庞策指出,由于疫情原因,预计欧洲地区GDP下降10%左右,美国GDP约下降8%,全球GDP下降接近5%,对于未来的发展也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中国多项指标由负转正,前三季度GDP增长0.7%,经济复苏领先全球。

因疫情原因,全球5G网络建设数量影响不大,但网络规模和用户数量收到影响。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1月中旬,有48家运营商获得Sub 1GHz低频频段,124家运营商在51个国家/地区商用5G网络。庞策称,预计2020年年底,149家运营商在57个国家/地区商用5G网络;预计2025年年底,410家运营商在123个国家/地区商用5G网络。

在5G频谱发放或者拍卖方面,截止到目前,Sub-1GHz已经在18个国家进行拍卖,预计到2021年第一季度,如英国、爱尔兰、捷克、印度等国家将进行Sub-1GHz频谱拍卖,700MHz频段占比较大。

在5G连接数方面,GSMA预测,到2020年底,中国5G连接数将达到2亿,韩国约1000万,美国约1000万,欧洲500万,日本330万左右。可以看出,中国占全球5G连接总数的85%左右。

随后庞策介绍了全球重点国家和地区目前5G发展的最新情况,其中,中国5G用户数位居全球第一,2C业务创新,2B业务全球引领;韩国5G用户数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已达870万,5G渗透率领先,约 14.5%;日本三家运营商2020年3月商用5G网络,乐天2020年9月商用5G网络,2020 Q3 5G用户数达120万;截止到第三季度,美国5G用户数约520万;欧洲地区,已在30个国家商用63张5G网络,但规模不大,预计2025年5G用户数达2.3亿,渗透率34%;海湾阿拉伯国家联盟,在2019年已投入9张5G网络,但是5G发展的市场规模还有待扩大。

5G助力广播电视和新媒体业务变革

在中国,中国广电成为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之后的第四大运营商,5G如何助力广播电视和新媒体业务实现变革是亟需思考的问题。众所周知,4G时代便存在广播业务。在5G时代,之间不够成功的LTE MBMS将呈现新趋势,一些国家借助于LTE MBMS功能与垂直行业进行深度合作,如广播提供商与车企合作,可大幅降低网络的负荷。

此外,5G将率先影响内容的制作及游戏。5G能助力广播电视业务采编播,主要是采有5G+8K 360度全景摄象头,如英国电信,Telefonica,Verizon已进入体育直播业务,并通过云端的方式进行内容的采集和处理。“5G也将成为广播技术中的主要部分,可降低传统卫星链路广播成本。在近期调研中,超过80%广播电视业者认为5G会是未来广播电视业务传送的趋势。”庞策如是说。

5G对于AR/MR的影响还需要时间,据了解,AR/MR现在已经处于上升的状态,但整个成本下降和内容的丰富需要时间,目前主要在购物、旅游、导航方面使用比较多。GSMA跟踪近三、四年海外发达国家VR头戴设备情况,显示家庭渗透率只有5%。

5G时代,运营商传统电信业务增长遇到瓶颈,GSMA战略委员会多位首席战略官投票表明,生态合作与网络创新(5G,MEC等)将成为运营商后续实现新业务增收的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11 09:28:39
5G资讯 强强联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中国移动展开5G重大合作
这次合作,双方将就东京奥运会、2020欧洲杯足球赛、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等全球顶级赛事上全面进行版权合作。 <详情>
2020-12-11 09:22:23
5G资讯 2020年终盘点:已建成70万座5G基站,应用遍地开花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加速了新技术的应用。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展现其蓬勃的生命力。在“新基建”政策的机遇下,5G网络覆盖建设不断深入,融合应用赋能持 <详情>
2020-12-02 16:40:00
边缘计算 助5G落地生根,运营商MEC各有千秋
随着5G通信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实时性强的业务开始兴起,如自动驾驶、AR/VR、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等,传统的云计算加端业务的集中式处理模型很难满足大量数据传输和实 <详情>
2020-11-27 13:17:22
5G资讯 粤港澳首个5G应用创新服务平台亮相
在世界5G大会——5G与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上,由广州市政府主导的粤港澳首个5G应用创新服务平台——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揭牌亮相。 <详情>
2020-11-27 11:06:37
5G资讯 工信部、卫健委联合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联合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