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20日,腾讯2020 Techo Park开发者大会正式开启。在第二天的5G边缘计算专场上,腾讯云发布了“We5G”品牌和生态合作计划,腾讯云通信副总经理王军在专场就腾讯云对于5G发展的思考和实践做出了分享,并且在会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腾讯云通信副总经理王军-采访照

腾讯云通信副总经理王军

5G与边缘计算

谈到5G,往往会附带谈到边缘计算。业内对于5G和边缘计算之间的关系众说纷纭,其中有一种观点是“没有5G就没有边缘计算”,强调5G对于边缘计算发展的决定性作用。不过王军认为这一观点稍显片面。

“5G和边缘计算之间是紧耦合的关系,但双方没有必然的关系。”王军表示,从广义上来看,边缘计算在5G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如CDN等应用都可以属于广义边缘计算业务范畴。不过相比4G及之前的网络,5G 网络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数据需要就近处理的需求,因此5G是原生支持边缘计算的,这为边缘计算的发展和大规模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王军进一步解释说,在如工业、能源等很多场景中,对于低时延、数据安全等都有很高的要求。而5G本身也为产业互联网做了针对性设计,边缘计算同样也是产业互联网的需求之一,二者结合使用,更好满足低时延、数据安全等要求,因此“5G和边缘计算之间是紧耦合的关系”。

在专场演讲中,王军也对腾讯云的边缘产品——边缘云ECM做出了介绍。ECM可以灵活的支持虚机、容器、裸金属等需求,并且在云边互通性方面做了充分的工作,只要应用适配了腾讯云的中心云,就可以方便移植到边缘云。在边缘的智能化处理、智能化加速方面,腾讯云也进行了充分的支持以及关注。

王军表示,腾讯云ECM已经进入了商用阶段,部署规模可观。从业务形态来看,在教育、直播、云游戏、短视频、物流、工业等领域都有了规模化的落地应用。

“5G和边缘计算两者是互相促进的作用,”王军总结说:“5G为边缘计算打开了广阔的商业空间”。

连接者与助力者

在新基建的推动之下,5G技术与应用蓬勃发展。对于在5G方面的布局,腾讯云总结了三个方向:第一,用好5G的网络和能力;第二,发挥腾讯云的技术优势,助力好5G网络和能力的进一步发展;第三,要做好5G大生态。

王军援引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0年)》中的分析称,未来2-3年是中国5G发展的关键期,而目前看行业还处于导入期。因为一方面,5G端侧成本需要进一步降低,体验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网络技术也需进一步成熟,覆盖进一步完善。

在腾讯云看来,在即将进入2021年的这段时间里,正是产业应该协同发力的时间。因此,腾讯云秉承“向云而生,极简开放”的理念发布了We5G品牌,意在增强腾讯的5G产品在市场上的辨识度,凝聚更多资源,团结更多合作伙伴,合力推动5G云、网、端和应用的发展。

采访中,王军将腾讯比作在5G产业方面的“连接者”和“助力者”。

他认为,腾讯云第一要做的是“用好5G”。腾讯有丰富的应用生态,腾讯云在工业、交通、泛互等领域等做了很多尝试,也取得了一些成果,而5G则可以帮助提升现有业务体验,并开拓新业务。同时,腾讯云作为一个基础平台,有能力做好5G提供者和使用者之间的连接者角色。

腾讯云第二要做的,就是“助力5G发展”。在5G时代,网络和应用的云化是大势所趋。而腾讯云则具备大型云服务的经验,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可以在云、网、应用融合方面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与运营商一起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共同助力5G产业的发展。

对于网上5G建设过度超前的言论,王军认为,任何技术和产业发展都有一个过程,云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先行,并同步推进端侧和应用等全产业链共同进步、协同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22 09:19:04
边缘计算 姚建铨院士:“4 3 2 1”维度立体阐述边缘计算
2020年12月10日,由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主办的2020边缘计算产业峰会(ECIS2020)在京盛大召开。 <详情>
2020-12-21 17:14:24
云资讯 腾讯云Serverless 企业级解决方案正式上线,全面领跑国内Serverless生态
在名为“势如疾风,Serverless实践在行动”的Serverless专场中,腾讯云回顾了Serverless产品与实践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并重磅发布了全新的Serverless 企业级解决方案。除了 <详情>
2020-12-21 11:45:20
云资讯 引领云网络迈入新里程碑,腾讯云发布下一代超大网络平台VPC3.0
腾讯云发布面向云原生的下一代超大网络平台VPC3.0,引领云网络迈入了新的里程碑。据了解,VPC3.0全面提升VPC能力,单VPC最大可承载300万云主机和容器节点。 <详情>
2020-12-21 09:44:18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2.0时代来临,产业未来会这样发展
作为2020年的网红词汇,边缘计算又成为2020年最热的话题。如今,边缘计算产业的发展已经逐步从产业共识走向落地、实践,边缘计算的主要落地形态、技术能力和发展方向、软硬 <详情>
2020-12-21 09:04:55
云资讯 贵州大学明德学院与腾讯云共建"云计算实训室"
为积极响应国家及贵州省教育厅的教育政策,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贵州大学明德学院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促使学生在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创新能力方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