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与代表,5G是工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各行各业创新发展所依赖的科技基础。今年以来,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系列举措不断推出。随着5G大范围应用,数字中国建设的步伐正在提速。

近日,在2021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我国已建成全球大5G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预测:随着商用步伐加快,基站建设成本将进一步降低,2021年5G建设将全面提速,全国有望新建5G基站超过100万个。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表示,按照网络发展的传统规律看,2020-2024年是5G网络规模建设期,2025年-2028年将是完善期,2029年左右开始引入6G。不过,与传统网络不同,5G网络将有很大部分用于行业专网。

截止11月底,全球5G终端已有519款。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2025年5G终端将累计超过3200款。其中,2025年全球5G手机终端累计可达1200款以上;行业终端方面,“基础类+定制”同步发展,预计2025年行业终端累计2000款以上,实现千万级连接。

5G

5G商用已一年有余,在5G方面三大运营商可谓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自获得5G牌照后就开始发力在全国各地部署5G网络。据数据统计,截止11月份,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数净增1858.9万户,累计达到1.47382亿户,5G套餐客户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另外在5G基站方面,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38.5万个,在所有地级市和部分重点县城提供5G SA服务。

中国电信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11月份,5G套餐用户净增762万户,5G套餐用户累计7948万户。对比10月有所增长,但是对比中国移动的增长幅度还稍显逊色。

对比10月份,中国联通的主营业务均出现了下滑,而且没有公布5G套餐用户数。虽然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5G建设方面稍显逊色,但是在网络建设方面仍有优势,电信和联通开启了5G网络共建共享先河,并以SA独立组网为目标架构,目前双方已经开通共建共享基站超过33万个。在共建共享模式下,5G建设速度翻倍、覆盖翻倍、带宽翻倍、容量翻倍、速率翻倍,大幅提升网络效能、投资效能。

作为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也是快马加鞭,计划于明年建设40万个5G基站,实现全国覆盖。

近期,三大运营商的北京公司分别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构建互利共赢的合作生态,加速5G商业化落地进程,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据了解,我国5G融合应用正从探索阶段进入落地阶段。在行业应用领域,智慧医疗、新闻媒体、智慧城市、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已成为5G先锋应用领域。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也在频频发力,推动5G纵深发展,积极搭建5G精品网络,打造专网技术体系,提升5G服务各行各业的能力。5G如同催化剂,为城市生活、经济社会带来不小的化学反应。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0年)》指出,5G商用一年以来,我国已建成全球大规模的5G商用网络,独立组网率先规模商用,网络性能显著提升,在虚拟专网方面的探索取得积极进展。预计2020年5G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8109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1897亿元。

据介绍,适度超前的网络建设为5G应用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5G对经济社会影响潜力开始显现。一是推动ICT产业步入增长新轨道;二是与千行百业的广泛融合,正在为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打开广阔空间;三是推动我国就业结构调整升级,催生新的就业岗位并推动劳动力市场从低技术岗位向高技术岗位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5G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5G网络尚未实现全国广覆盖;二是5G支撑行业应用的技术成熟度还有待提升;三是应用配套支撑产业仍处于培育初期;四是跨行业产业生态尚未建立。因此,未来2~3年5G产业发展将进入关键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6-20 10:21:14
5G资讯 工信部:推动不少于3000家企业建设5G工厂
《工作计划》提出,制定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升级版工作方案。 <详情>
2023-06-07 09:00:23
5G资讯 5G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2023年6月6日是我国5G牌照颁发四周年。四年来,在国家政策、市场需求、技术创新、市场竞争以及产业合作等诸多因素共同驱动下,我国5G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赋能经济 <详情>
2023-05-16 08:40:22
5G资讯 香港HKT的5G建设与成功之道
HKT于2019年开始部署5G,目前已实现了全港范围内的5G覆盖。 <详情>
2023-05-11 15:59:47
5G资讯 中国移动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以“连接+算力+能力”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双方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聚焦新基建,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