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应该结合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对5G应用的总结、推广和探索创新,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发展模式。

在2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表示,2020年我国在5G建设方面可以说是“飞速快跑”。同时,今后不仅要盯着网络建设目标,还要在5G应用方面多下功夫。

“飞速快跑”有下面几组数据可以佐证:今年新增了大约58万个5G基站,推动共建共享的5G基站大约33万个,年初确定的所有地市都有5G覆盖的目标已经实现,2021年全国有望新建5G基站超过100万个;今年前11个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为1.44亿部,占到了手机总出货量的一半以上;5G的终端连接数已超2亿。

技术有了,基础设施有了,用户有了,这就是我国5G发展的现状。

摄图网_500971199_wx_5G(企业商用)

5G建设的现实很丰满,前景则更为广阔。立足于现在并展望未来、开展6G愿景研究也会被提上议事日程。但现在要解决的是增强5G的应用性,要做到逐渐从“可用”到“好用”方向的发展,并创造出更多的商业价值。

正如上述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所说,5G的建设是为应用打基础,5G的最终目标还是说怎么把5G用好。相关研究报告表明,2020年5G将直接带动我国经济总产出8109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1897亿元。很显然,这些数据远不是我国着力发展5G的目标所在。5G的价值在于实际应用,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对5G的实际应用,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都一直很重视。从2018年起,工信部每年都组织一次“绽放杯”5G应用大赛。今年的第三届大赛征集到了4000多项5G应用案例,而第一届只有300多个。这些项目在智能制造、医疗、能源等热点领域都体现出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而且5G的应用也已在各地开花。日前,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5G生态城推广活动暨5G宣传活动月启动,临港新片区4个街镇及开发公司代表与上海铁塔公司签署了《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推广共建联建书》;深圳市日前也发布了《关于大力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旨在充分发挥其5G产业链优势和5G基础设施规模效应;浙江也出台了文件,将推动5G在工业制造、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文化娱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要培育100项重点场景应用,争取尽快形成5G的规模化应用。

这其中的关键词都离不开“应用”。各地应结合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对5G应用的总结、推广和探索创新,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发展模式。

5G的应用领域十分广阔,但根本的还应立足于高端,而不能眼光仅盯在“卖菜”上,资本的投入也不应局限于此。下一步在5G应用领域的重要任务是,进一步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提升应用发展水平,在应用种类、云服务能力、应用深度和软件丰富程度上逐步完善。

要加强5G的应用,关键还是在创新。从我国的情况看,5G已为农业、制造业、医疗等各行各业的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但这些还不够,要充分利用好5G这个平台,推动5G与制造、能源、交通、农业等实体经济在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总之,未来2至3年,5G产业将出现更多新产品、新业态,这是一片蓝海,也是5G发展的基础所在。现在要盯住的不仅是网络建设目标,还要在5G应用方面多下功夫。这需要国家政策扶持,地方政府重视,企业主体努力,资本助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25 10:59:23
5G资讯 工信部:地方政府要在5G应用方面多下功夫
在国新办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指出,各地政府积极推动5G发展,在网络建设、应用推广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但希望地 <详情>
2020-12-25 10:15:55
5G资讯 中国联通子公司拟斥60亿元发起设立5G产业基金
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子公司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并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60亿元认购联通5G产业母基金的 <详情>
2020-12-24 09:19:32
5G资讯 三足鼎立变成四方争霸,中国开启5G新纪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预测:随着商用步伐加快,基站建设成本将进一步降低,2021年5G建设将全面提速,全国有望新建5G基站超过100万个。 <详情>
2020-12-23 17:58:51
5G资讯 新一轮5G建设蓝图加快绘制 “乘法效应”凸显产业变革加速
业界认为,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是技术演进的必然选择。二者融合发展,将打造优质的信息网络,提升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详情>
2020-12-21 14:56:38
5G资讯 三大通信运营商与中关村签约,加速5G应用场景落地
三大通信运营商将优先保障中关村各分园5G网络覆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