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从上半年开始,就一直传出5G基站太耗电,富可敌国的运营商也交不起电费的消息。

因为按照数据显示,标准5G基站,与标准的4G基站相比,耗电量是4倍左右。而考虑到5G基站覆盖范围小,需要的基站数更多,所以如果全国建成600万5G基站,三大运营商每年的电费约在2400亿元左右,较4G时代多出2000多亿。

而三大运营商2019年合计利润才1380亿,根本就交不起电费。

运营商费用金币

当然,关于5G基站耗电一事,运营商们也是想尽了办法,比如削峰填谷,利用AUU技术,晚上定时关闭5G基站,来节省耗电量。

但很明显,这些技术也是治标不治本,想要真正解决耗电问题,还得从5G基站耗电本身上去想办法,所以大家将目光关注在5G技术推进上,比如高通前段时间就表示,5G标准从从Rel-15演进到Rel-16后,有可能节省约50%(43-47%)的电量。但事实上,时至今日,5G耗电量大的问题,暂时还没有解决。

当然,也有人对这个耗电量持怀疑态度,觉得不过是某些人为了黑5G设备厂商而已。

但近日,在 “2020 通信产业大会暨第十五届通信技术年会”上,有专家正式将5G基站耗电量进行了量化,专家表示,2019年我国5G基站耗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的占比约为0.05%。

但接下来,随着5G基站建设越来越多,5G基站的耗电量也会越来越多,到2023年,5G 基站耗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到2026年,5G基站耗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1%。

而2019年全国用电总量为72255亿千瓦时,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10万亿千瓦时的样子,也就是说将5G基站耗电将达到2100亿千瓦时。

按工业用电量1元一度来算,还真的一年电费需要2000多亿元,可见5G基站耗电大,真不是假的,而是事实。

但同样我们也能够预计,随着技术的进步,5G基站的耗电或为会降下来,但比4G多是肯定的,所以为了交电费,三大运营商就认会转嫁成本给消费者,短时间内5G资费降下来不太可能,你觉得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7 17:44:24
5G资讯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重点领域投资继续加强。 <详情>
2023-06-28 09:35:50
5G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我国5G基站总数已达284.4万个
随着我国5G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垂直行业也在逐步完善。首先,5G技术供给能力随标准不断提升,驱动行业应用关联技术创新升级。 <详情>
2023-05-18 08:55:22
5G资讯 中国铁塔顾晓敏:已累计承建5G基站189万,占全球一半以上
5月1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承办的“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