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海之南,逐梦自贸港。自2018年11月以来,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支撑,深度融入当前海南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潮中,在实现海南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基础上,构建高速率、全覆盖、智能化、高安全的通信网络,全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信息化建设。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技术人员在检修5G应急设备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技术人员在检修5G应急设备

当前,我国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在做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快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数字化服务的本领和能力,成为基础电信企业的重要任务。中国电信海南公司2019年年初承担“5G国家重大专项实验网”项目建设,率先在海南开展5G网络建设、研究以及5G行业应用创新探索。2020年,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在5G建设、“云改数转”、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领域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建设加速砥砺向前

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2020年,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加速5G建设,扩大“三千兆”网络覆盖,全力推进云网融合,助力智能岛建设提速提质。

电信海南5G

5G建设提速加码,“三千兆”时代来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提速度、抢进度、补损失,稳步推进5G建设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按下5G建设“快进键”。截至目前,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已实现5G SA网络连续覆盖,实现重要景区、交通枢纽、重点园区、重要商业区域的5G网络覆盖。

6月18日,“电信三千兆智享新生活”发布会的举办,标志着海南互联网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海南正式迈入“三千兆”时代。中国电信海南公司目前已具备千兆5G、千兆宽带和千兆WiFi全覆盖的“三千兆”网络能力,让用户畅享数字应用,促进网络体验升级,推动海南信息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升级,助力海南新基建驶入快车道。

11月7日,中国电信宣布全球大规模的5G SA网络投入商用,同时发布5G SA定制网络。基于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特色能力,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在5G定制网领域开展大量创新实践。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与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省内首个5G SA定制专网,结合边缘云及AI,将在智慧园区应用场景中开展创新性探索,打造海南省智能化、安全化、信息化的智慧园区标杆。

信息网络全面覆盖,“智慧海南”建设提速。

8月1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赴海南出席海南自贸港集中签约仪式并发表演讲,与海南省委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从建设开放的网络、5G和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和建设“智慧海南”等多个方面着手,助力提升海南的国际营商环境,与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动“智慧海南”、智慧城市建设,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与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签署《5G智慧灯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智慧灯杆、5G网络建设,以及智能前端感知网络、智能网联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实现新技术带动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创建江东5G网络及应用标杆示范区,将海口江东新区打造成科技智慧新城。

千行百业提质增效

2020年,在疫情催化下,云会议、远程医疗、云课堂等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短期内迅速普及,推动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顺应发展趋势,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加快推进“云改数转”,致力于用自身“云改数转”的实践和能力,推动和加速社会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促进社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7月,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在海口举办“5G云网新基建,助力海南自贸港”应用研讨会,对海南正加速发展的产业数字化、企业智能化转型以及5G新基建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抓住5G云网新基建中的新机遇,赋能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助力海南自贸港更好更快发展。目前,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已建设的云资源池包括中国电信天翼云、全省“1﹢18”媒体云存储和CDN节点的公有云资源池,以及地市政务云、省级政务云等专属云资源池等,云资源池全部建成后将为全省政府部门、大中小企业提供超过10万核的云存储能力。同时,为了进一步满足入驻自由贸易港企业的上云需求,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将以进一步发展园区云、边缘云为抓手,提供更多样化的PaaS级、SaaS级云网服务。

依托“云改数转”战略,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服务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提升海南自贸港信息化水平的步伐正在加快。

在智能制造方面,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与海口保税区金盘科技就5G﹢智慧工厂项目展开合作。该项目是第一个将5G技术与海南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样板项目,不仅包括5G﹢MEC精准云网结合的创新网络部署,同时将在5G﹢机器视觉、5G﹢AR远程辅助、5G﹢数字孪生、5G﹢AGV智能物流、5G﹢VR虚拟工厂几个方面进行5G业务创新的合作和应用落地,打造5G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样板。

在远程医疗方面,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与海南省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海南省三甲医院基于5G的信息化建设,打造5G专网,实现院内移动医疗设备(移动护理、医生查房、移动推车等)的互联和移动办公等。

在智慧政务方面,目前海南省级政务云电信资源池已经承接“码上办事”、EWTP洋浦平台、海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海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政务中台、政务钉、海南省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平台等重点平台项目,为政府部门打通信息壁垒、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将通过5G﹢物联网、5G﹢无人机、AR、VR、智能视频汇聚云平台等,助力社管平台建设,实现对社会动态的全天候、全地域、全覆盖可视化管控,充分发挥网络和云资源、大数据服务、运维团队等方面的优势,以“社会综合治理平台﹢12345﹢社会化智能视频云平台﹢5G”为基础、以文昌社管为标杆,全面参与全省社管平台建设,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

下一步,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将以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5G、大数据、云网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与市(县)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将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成为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精准防控抗疫暖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给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在全球抗疫过程中,信息化技术发挥了独特作用,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论坛上所说:“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支撑,在态势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分析等方面显示出巨大的能量。”海南抗击疫情的整体成功,也得益于海南网信工作者会同社会各界夜以继日地在跟踪调查、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在疫情期间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全力以赴保障通信畅通,发挥网络技术优势,科学防护,精准施策,为推动社会各界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电信力量。

疫情期间,在省卫健委、省大数据局的指导下,中国电信海南公司调集技术力量,自主研发新冠肺炎健康服务管理系统、疫情发布系统及发热门诊管理系统,三大系统平台具有外来人员信息登记、防控任务分配、巡查日志上报录入等功能,为全省1万多名网格员、驻村干部和乡村工作队队员等一线工作人员采集、统计和管理重点关注人群的健康状况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邢文龙带队研发的海南省新冠肺炎健康服务管理系统完成了“防输入”工作,构建了“防扩散”作战平台,第一次在海南全省建立起完备的网格员体系,第一次在海南全省实现了发热门诊就诊患者的全面管理以及与网格体系的联动,系统完成了全省238161名疫情重点地区来琼人员连续14天的健康服务管理。

为正确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在省12345热线紧急增设“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咨询专家专席”,安排专家实时在线提供疫情防控咨询和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同时,为保障疫情期间信息通畅,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全面启动中国电信政企十二项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96999商企热线台席服务和受理功能的优势,开展抗击疫情宣传,提供预约及自助下单服务,为全省中小企业提供抗疫产品,并紧急扩容南海云资源,定期分析“椰城市民云”运行情况,为海口市民口罩预约及线上购买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支撑。

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勇于担当,全力为客户提供便利化服务,为推进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提供支撑保障,以行动诠释“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攻坚克难精准扶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8年来,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派出能力强、作风优的扶贫干部212人投身扶贫工作,其中驻村干部52人,对全省除三沙市外的18个市县进行了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目前,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帮扶的农村贫困人口4158人全部脱贫,脱贫率达100%,同时实现定点帮扶贫困村光宽、4G双100%覆盖。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因地制宜制定脱贫攻坚网络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开展贫困地区网络建设、通信业务资费优惠等工作,切实对贫困地区群众开展网络扶贫。加快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建设,基本实现网络全面覆盖。2012年至今,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克服交通不便、电力短缺、施工条件恶劣等困难,先后在全省投入约7809.22万元,用于300个贫困村(行政村)及行政村管辖的1746个自然村的网络建设。海南省扶贫行政村300个,光网已通300个,通达率为100%;4G网络覆盖294个,覆盖率为98%。指标完成率为100%。坚决执行“提速降费”,面向省内所有贫困县、村,制定移动业务、宽带及iTV业务相应优惠资费政策。

近年来,海南全省各市县分公司根据帮扶贫困村的人口结构、基础设施、资源状况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不同形式的项目帮助贫困村进行产业开发,推进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电信乐东分公司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种植槟榔、美丽菜、雷公根和养蜂等,通过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十三五”期间,中国电信乐东分公司帮扶的贫困户种植土地较之前增加了9倍,扶贫鸽子养殖数量较之前增加了3倍。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组织贫困户到入股的顺吉成水产养殖基地、海口海味榔加工生产基地参观学习并参与劳动,经常组织消费扶贫帮助种植瓜菜的贫困户,入股分红和消费扶贫都为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

同时,中国电信海南公司通过“天虎云商”“中国社会扶贫网”“海南爱心扶贫网”等平台开展信息扶贫;组织各市县分公司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一系列“食堂直供”团购、员工集中采购活动,公益扶贫累计金额达130余万元。

截至2020年2月,海南省的5个国定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帮扶村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容村貌不断美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物质收入大幅提升。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在网络扶贫、信息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扶贫领域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当前,党中央赋予海南自贸港建设千载难逢的机遇,海南作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点。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将主动融入自贸港发展,以5G新基建为引领,继续发挥自身在“云、网、数、智”方面的优势,不断推动网络、产品、服务升级,更好地服务和赋能海南自贸港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6-20 10:21:14
5G资讯 工信部:推动不少于3000家企业建设5G工厂
《工作计划》提出,制定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升级版工作方案。 <详情>
2023-06-07 09:00:23
5G资讯 5G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2023年6月6日是我国5G牌照颁发四周年。四年来,在国家政策、市场需求、技术创新、市场竞争以及产业合作等诸多因素共同驱动下,我国5G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赋能经济 <详情>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