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2020年转瞬已逝。这一年,5G成为发展速度最快、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而5G的快速发展,则离不开背后的设备商们。

2020年接近尾声之际,爱立信公布了5G商用合同数量:122个5G商用合同,其中71个可公示、77个已正式运行。而在2019年底,爱立信的合同数量只有78个,一年之内净增44个,2020年爱立信在5G市场斩获丰厚。

image.png

爱立信5G合同情况(截至2020年12月底)

蓄势而发,增长显著

能够在一年之内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得益于全球5G市场大繁荣,以及爱立信在移动通信领域多年的积累。

根据GSMA的数字,截至2020年11月中旬,全球124家运营商在51个国家/地区商用5G网络。在经济并不景气的2020年,5G领衔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我国,截至今年11月底已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成为全球大的5G网络。在全球经济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陷入低迷的2020年,5G引领数字经济,成为为数不多的发展亮点。

从1G时代开始,爱立信持续深耕,目前在蜂窝技术方面获得了5.4万多项授权专利,所提供的网络承载着全球40%以上的移动业务。在5G时代,爱立信继续深化技术创新,赢得了众多竞争优势。

例如,爱立信的动态频谱共享利用既有频谱为用户提供更广的5G覆盖;载波聚合大幅提升网络速率;双模式5G运营核心网,可通过软件升级把4G核心网升级为双模式。爱立信还在毫米波和700MHz领域深耕,并与垂直领域深度合作,探索5G赋能行业的无限可能。

除了5G合同数,爱立信在5G设备市场份额方面也处于领先水平。根据Dell’Oro Group统计,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爱立信的5G通信设备市场份额达到30.7%,与2020年第二季度的20.7%相比大幅增长了10%,与排名第一的华为仅相差2.1%的份额。

22.png

“高质量”道路:规模、份额双双快速增长

总结爱立信2020年在5G合同数和5G设备市场份额的变化,有两大特点值得关注。

第一,无论5G合同数还是5G设备市场份额均快速增长。

从合同数来看,从2019年底的78个,到2020年2月的81个,再到2020年12月的122个,爱立信加快速度将更多5G合同纳入囊中。从5G设备市场份额来看,爱立信拥有的占比从2020年第二季度的20.7%增长到2020年第三季度的30.7%。能在竞争激烈的5G市场获得份额的大幅增长,爱立信的表现实属不易。

虽然华为自2020年2月公布了91个5G合同、中兴自2020年6月公布了46个5G合同之后,两家公司就没有再对外公布过5G合同数量,但是从与自己比赛的角度看,爱立信今年收获的5G合同也相当可观。

表  主要设备商的5G合同数量

image.png

第二,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2020年是5G大发展的一年,同时也是5G市场蕴育变局的一年。特别是在5G设备市场份额方面,从2020年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变化巨大,爱立信与华为的差距从23个百分点缩减到2.1个百分点,追赶势头非常迅猛。而在涨跌之间,中兴、诺基亚和三星的份额排名也出现了变化。

如果说运营商规模有大有小,网络规模各不相同,单纯的合同数量并不能完全反映设备商的实力以及合同的价值大小,但是5G设备份额就能比较真实准确地反映设备商的实力。爱立信份额从20.7%增长到30.7%,表明其实现了“高质量”的增长:既重视合同数量的增长,也注重设备份额的扩大。而这背后,是众多优质领先运营商对爱立信的信任和支持。

下图是爱立信可公布的5G商用合同情况。不难看出,各国龙头运营商,如我国的三大运营商,美国的AT&T、Verizon、Sprint、T-Mobile,欧洲的沃达丰、英国电信、Telia、Telenor,中东的Etisalat,亚洲的LG U+、SK电讯、KT、KDDI、KT等都选择了爱立信。

image.png

2021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如果说2019年是5G商用元年,2020年是5G规模爆发的一年,那么2021年将继续是5G大干快上的一年。放眼全球,随着5G商用逐步走过导入期,未来网络建设将逐渐提速。在我国,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近日表示,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座。同时,工信部提出要推动形成建设好、发展好、应用好5G良好生态,这对于设备商也意味着更广阔的的舞台、更大的发展空间。

当然,2021年全球经济、政治、贸易等仍将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设备商之间的角逐将更为激烈,排名座次仍将发生变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4 09:46:57
国际资讯 网络自智大势所趋,爱立信将打造通信网络的“操作系统”
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大模型浪潮在全球风起云涌,推动人工智能从蓄势待发走向成熟落地。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