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看5G,5G看中国。中国5G基站和客户数最多、SA商用网络规模大,总体规模超过全球的85%。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将设备测试、招投标、供货组织和建设开通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和计划动态调配的超常规方式,与中国铁塔和华为、中兴、爱立信、中信科等主设备供应商并肩作战,实现了5G网络供货早、开通早和见效早。

在三大运营商发起的5G终端研发联盟、5G终端先行者计划和5G创新领航者计划的推动下,所有手机厂商均推出了5G手机,种类达到252款,最低售价已经下探到999元。在5G行业芯片和行业模组迅猛发展的推动下,CPE、MiFi、模组、视频直播终端、视频监控终端、会议终端、DTU、工业网关、工业路由器、网络转换器、安防机器人、网联无人机等276款多形态5G智能终端已经面世。

芯片、终端和网络的协同是确保用户体验的重中之重。中国移动建立了多维度5G终端测试体系,开展了5G NSA大会战和5G SA攻坚战,完成华为海思、高通、三星、展锐和联发科等所有5G芯片与网络设备组合的遍历测试;针对SA和功耗等关键问题开展专项攻关;针对iPhone 12等重点5G产品,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等重点城市开展了SA兼容性验证和性能测试。

自2019年12月商用以来,中国5G SA网络初步实现了“路等车”的喜人开局。

1.jpg

5G SA网络是中国新基建的发动机5G SA是全球第一张完整的5G网络。2020年7月3日冻结发布的5G 最新国际标准R16版本,定义了2018年R15版本中缺失的5G核心网5GC标准。中国三大运营商通过建设全新的5G核心网5GC和 5G无线网NR,也就是独立组网SA的方式,提供面向个人客户,特别是行业客户对带宽、时延、安全、速率、海量接入等生产力性能的要求。

2.jpg

5G SA带来全新的网络能力。与2019年开始在全球商用的5G非独立组网NSA相比,5G SA网络的下行性能指标高达每秒峰值数据速率10 - 20Gbps,在上下行数据吞吐、端到端时延和边缘计算MEC等诸多方面性能提升显著。在5G SA网络里:

超级移动宽带场景eMBB显著提升个人客户的使用体验。网络下载速率和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终端的耗电得到优化,待机时间进一步提高,更可以提供4K直播、基于云渲染的混合现实XR和云游戏、云应用、云终端等全新体验,中国电信已经上市了799元的“天翼1号”全球首部5G云手机。

大规模机器通信场景mMTC实现每平方公里100万个移动连接。中国联通与美团开展5G+IoT战略合作携手打造全新的物联网智能生态共同体,在智能计量和低功耗等新性能的赋能下,倍数级增加网络和用户节点的比特价值,实现互增共赢。无限连接的数字化社会越来越智能,梅特卡夫定律正在替代摩尔定律,成为数字时代的第一法则。

超可靠低延迟通信场景uRLLC实现高可靠、高可用和低延迟连接。用户面单向时延最低为1ms,控制面时延为20ms,可靠性的最低要求达99.999%,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将迎来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升级。交通部最新批准了中国移动在5G智能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5G智慧公路、智能航运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及应用开展试点,中国车路协同产业有望在3-5年内实现质和量的双突破。

5G SA带来全新的商业机会。全球大的专业技术组织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2020年12月发布在中国、美国、英国、印度和巴西等五个国家开展的《全球CIO、CTO访问调研:2021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关键的科技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5G和物联网技术将成为影响2021年最重要的科技,影响大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医疗保健行业、金融服务业和教育行业。

5G SA可以满足工业制造业的关键性能和功能要求,包括延迟、可靠性、安全性和实时性等,在生产中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

中国移动按照为个人客户和行业客户分别建设核心网、无线网公用为主按需专用、共通传输网按需隔离的原则,通过优享、专享、尊享三种模式完成了100个集团级项目和2000个省级特色项目。中国移动宁波公司推出的全5G爱柯迪6号工厂,不仅取消了所有网线让机床长“脚”自由组合柔性生产线,更在压铸车间实现了云端照镜子——与物理世界实时同步的数字车间,基于海量数据上传下载的数字克隆工厂赫然屏上,实现了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的完美融合。

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改数转战略的优势,面向多点、园区和广域等行业客户不同业态,推出了致远、比邻、如翼三种模式,已经发展了深圳公安、美的和青岛国网等示范客户。中国联通则按照虚拟专网、混合专网和独立专网三种方式推出了5G专网服务,联手华为等打造的首个多厂区5G+MEC在大和热磁集团的浙江、江苏厂区顺利开通,通过联通自研的统一运营平台实现业务在移动边缘计算平台MEC上快速部署,打造了全国首个5G 跨省、跨域智慧园区,助力行业客户实现云化集约运营。

2020年12月7日,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决定5G下一个版本R17冻结时间进一步延迟半年到2022年6月,这意味着中国三大运营商在全球率先投资建设的5G SA网络将有两年的战略窗口期,赋能数字化生活、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治理,深入拓展中国数字化转型的规模应用。

破局十四五:5G向前,SA向下国家的基础设施完善程度,是其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5G SA和电力、芯片、操作系统等都属于社会基础设施的通用技术。从全球看,通用技术的应用水平代表着国家的总体实力。应用的程度越高,对社会的总体溢出效应就越大。但通用技术对产业链上下游成熟度依赖程度高、对总体采购和运营成本高度敏感;很难直接使用,需要与第三方设备和客户场景进行深度集成、并在应用的过程中持续适配优化,与专用技术的应用相比入门难、规模化更难、盈亏平衡时间更长,需要以长期主义为导向做好战略应用和规划实施工作。

超前效应。从世界经济发展看,基础设施发展模式主要分为超前型、同步型和滞后型三类,超前型是指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于直接生产活动超前一定时期,如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同步型是指基础设施与生产消费的需要基本相匹配,直接生产部门与基础设施同步发展,代表国家和地区有北美的美国、加拿大和北欧三国;滞后型指基础设施发展长期严重滞后于直接生产部门,代表国家如前苏联、东欧的部分国家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

著名经济学家赫希曼在《经济发展战略》提出,发展中国家应当集中有限的资源首先发展一部分产业,以此为动力逐步扩大对其他产业的投资,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也就是通过阶段性的不平衡发展,最终提升全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求,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公报为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特别是5G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里,5G都将保持适度的引导型发展模式,通过“超前效应”赋能和引领广大第三、第二和第一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向全球数字经济第一集团军迈进。

2021年工信部计划在全国新建5G基站超过60万座,由130万座5G基站和近600万座4G基站共同组成的全球大宽带无线网络将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强发动机,并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全球市场加速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

乘数效应。通用技术之所有能够带来强大的外溢效应,是源于其特有的乘数效用。简而言之,通用技术的投资能创造数倍甚至数十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

根据中国信通院的预测,2025年5G将拉动中国经济增加值约1.1万亿元,对当年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2%,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2.1万亿元。2030年,预计5G对经济增加值贡献将超过2.9万亿元,10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1%,间接经济增加值贡献进一步增长至3.6万亿元,10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

5G SA网络真正下沉到百行千业成为大化乘数效应的关键所在。2021年各级地方政府和国资委将有望发挥更加突出的主体作用,通过政府采购、税收优惠和绩效考核等“有形的手”,引领央企、地方国企等经济主体和机构主动加5G,不断拓展5G SA网络的新用例,助力数字化转型市场“无形的手”尽快成长。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会议工作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工信部将深化“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聚焦10个重点行业,形成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5G SA网络也将在自身的绿色减排和提升工业制造的能耗效率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5G SA网络向下拓展既可以依靠运营商的直接投资,还可以依靠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外部投资和资源等价物,从而提升5G SA的投资强度做大基数,进一步放大乘数效应。

针对5G SA网络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港/厂)区的巨额投入、长期产出的实际场景,政府可以通过5G专项债和引导基金等金融模式,有序吸引和引导社会资本和资源共担投入成本、共享收入利润。2021年国家将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工作,5G专网也是吸引外部投资的重要渠道。5G专网发展既要让垂直行业客户用得起、用得安心,也需要在政策法规和行业管制上进一步做好放管服,保护和激励社会资源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2021年是中国5G SA网络规模导入的关键之年,部分频段毫米波频率规划的发布将全部开启5G的赛道。进入十四五,我们看到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希望,也会碰到更多的黑犀牛、灰犀牛,5G SA网络发展的工具箱将会迎来更多技术、经济和政策的方法。

2021年, 中国5G向前、SA向下,成为大的确定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