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13日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计划》)。《计划》要求,到2023年,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以及3至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新阶段

2018年至2020年,工业互联网起步期的行动计划已经全部完成,2021年至2023年将成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

工信部制定了快速成长期的具体目标。《计划》要求,到2023年,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标识解析体系创新赋能效应凸显,二级节点达到120个以上。打造3至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工业企业及设备上云数量比2020年翻一番。

《计划》还要求,到2023年,重点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新模式应用普及率达到30%。培育发展40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1至2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培育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聚焦重点工业领域打造200家贯标示范企业和100个优秀解决方案。

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副所长李君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从2017年底开始,作为我国的重点战略去推进,经过3年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实践深耕的阶段,工业互联网的泛在连接要解决工业领域最基本的工业要素,也就是人、机、料、法、环的全面连接。

将开展标识解析增强行动

为实现以上目标,《计划》要求开展标识解析增强行动。加强标识规模化应用推广。培育一批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拓展冷链物流、应急物资、智慧城市等领域规模化应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介绍说:“工业互联网是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就类似于互联网领域的域名解析系统(DNS),是全球工业互联网有序运行的核心基础设施。”

和消费互联网相比,工业互联网的解析任务更重。消费互联网经过30年的发展,全球46亿用户,域名总量3.65亿,反观工业互联网,经过数年发展,全国9000多家企业用户,标识总量近100亿。

李海花认为:“标识解析是个很大的生态,需要大型的龙头企业、软硬件企业、平台商、地方相关产业机构以及中小型企业等共同参与,一起把标识生态打造得更加完备和全面。”

“5G+工业互联网”潜力巨大

《计划》中有26处提及了5G,并进一步明确,要深化“5G+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典型场景推广;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规划5G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供5G网络化改造、应用孵化、测试验证等服务。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不久前表示,5G和工业互联网还处在发展的初期,需要通过持续创新、保障安全和行业协作三个关键举措,更好地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为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中国拥有目前全球好的5G网络,工业互联网在行业的应用覆盖和企业联接上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这些新能力必将为产业数字化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

华安证券分析师尹沿技认为,工业互联网已成为5G在垂直行业应用的中长期主赛道。预计2025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4万亿元,蕴含着我国信息技术领域中长期大的市场空间和投资机会。

安全等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突破

“上云、用数、赋智”,工业互联网要实现发展目标,安全已经成为“护城河”,《计划》中“工业互联网网络互联互通工程”“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化升级工程”“工业互联网安全综合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等十大工程,无不以“安全”为基本保障。

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计划》将“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保障行动之一,强调安全防护、信息共享、协同处置的安全运行闭环,这势必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更加快速、更加有序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加快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保障能力提升。

此外,《计划》提出,培育一批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在智能制造、车联网等细分赛道孵化一批“高精尖”特色安全企业,带动安全产业链供应链提升。记者了解到,目前奇安信配合各级主管部门进行了多个工业互联安全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营实践,2020年9月在重庆布局建设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西部中心,该中心主要进行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产品研发及推广应用,为制造业行业提供全方位网络安全服务,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生态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6 15:46:57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北京市区内首个批复的“工业互联网+AI”数据中心正式发布
北京是热门数据中心市场一贯的行业焦点,在政策方面,从“促发展”到“限制PUE值”再到“细化监管”,北京市的数据中心政策和措施一直领先于其他地区。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