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等特点,将为千行百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相对而言,5G公网无法满足企业高安全、高稳定性等需求,所以5G专网建设将成大势所趋。随着5G商用的深入推进,5G专网需求迅速爆发,关于5G专网的建设模式、建设主体等问题,也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话题。

2021 MWC上海期间,GSMA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刘鸿接受了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表示,5G专网建设并没有一定之规,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运营商在5G专网建设方面优势突出,应该扮演核心角色。

刘鸿认为,5G专网是5G独立组网的一部分。中国在5G独立组网的标准制定、产品开发、网络商用等方面起到了全球引领作用。2020年,中国5G独立组网扬帆起航,全球大规模的5G SA网络在中国商用落地,见证了5G独立组网对于千行百业的赋能作用。

一般而言,5G独立组网有三种实现方式:网络切片、NPN(企业专网)、虚拟专网。对于具体采用何种形式,刘鸿认为,要依据企业应用场景、安全需求而定。其中,安全是首要考虑因素,也是不同企业之间的主要差别所在。而哪怕同一家企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于同一业务的需求也可能发生改变,对5G专网的选择也可能在虚拟专网和物理专网之间来回切换。因此,5G专网建设并没有一定之规。

刘鸿认为,不管5G专网采用何种建网模式,运营商都应该在其中扮演核心角色。“随着5G的发展和成熟,以及各行各业对于可靠性、经济性、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增加,我们判断由运营商建设5G企业专网,无论对于企业还是运营商甚至其他玩家来说,都是最佳的选择。”刘鸿旗帜鲜明地表示。

之所以坚持上述观点,是因为在刘鸿看来,运营商在商业信誉和责任担当方面拥有良好记录,在网络规划和运营优化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在公网和专网结合、互联互通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在设备议价、升级服务方面有着规模优势,长期以来在客户服务、驻场支持方面又有着深厚实力。

据悉,国外制造业巨头即便已经获得了专网频谱,绝大多数还是选择运营商帮助其建设5G专网。因为,他们不希望被某个厂家所绑定,也不希望投入过多资源和精力维护、运营、优化网络。综合权衡下来,5G专网交给运营商建设是最佳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8 09:13:04
5G资讯 全球云厂商5G专网布局思路分析
当前国内5G频谱开放仍处于试点阶段,国内云厂商在5G专网上主要采用的仍是与运营商合作的方式,若之后5G频谱大规模向企业开放,国内云厂商或与运营商形成竞争格局。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2-12-23 09:40:16
5G资讯 信通院刘琪等:日本区域5G专网发展分析及思考
日本基于国情将区域5G专网作为发展5G行业应用的重要模式之一,规划了中高段频率资源,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L5G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