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2021上海展全方位地展示了5G的成果,让业界对5G的未来充满信心。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多家厂商在展会期间发布了5G应用方案,特别是专网方案。毕竟5G的目标是改变社会,因此在赋能垂直行业企业的过程中,5G专网被认为是热门的发展方向。今年是5G发展关键之年,5G垂直行业应用能否规模商用决定着5G能否成功。本届展会期间关于5G专网的讨论也争议不断。

5G

无论是技术之争还是建网模式之争,究竟是公网专用还是专网私用,5G专网之争实质是利益之争。Grand View Research预测,2020年全球5G专网市场规模将达到9.197亿美元,2020年至2027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7.8%,并且到2036年,全球5G专网支出将超过5G公网。

从通信厂商的角度看,5G专网还是让运营商做好,GSMA的观点就很有代表性。GSMA认为,不管5G专网采用何种建网模式,运营商都应该在其中扮演核心角色;在频谱方面,运营商可以利用其更大、更多样化的频谱资源和大规模部署经验,更有效地构建网络。综合权衡下来,5G专网交给运营商建设是最佳选择。

这样的观点不见得被广泛认可。许多IT厂商认为,行业专网独立运营更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欧洲国家(如德国)就走在世界前列,如宝马、西门子等制造业巨头已经获得了专网频谱。不过,这些行业用户有的自己建网,也有的选择运营商帮助其建设5G专网。中国在5G发展上走在世界的前列,在5G行业应用上也做了许多探索,在矿山、医疗、港口、制造等垂直行业领域,5G应用模式也逐渐清晰,并开始规模化复制推广。可以说,5G专网建设和运营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哪种模式适合自己,只能在实践中验证。

对于提供5G专网建设方案的厂商而言,无论哪种模式、哪种方案,最终能够帮助行业用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稳定运营的才是好模式,好方案。在MWC2021上海展期间,华为与山西移动、鑫岩煤矿联合发布的5G to B公网专用风筝方案就非常典型。

风筝方案是一个基于运营商5G网络研发的公网专用方案,通过中心与边缘容灾协同,在园区入驻专网与中心网络失联时,能够自动切换到专网应急容灾控制面,大大提高了5G专网的可靠性,保障了企业生产系统的高可用性。风筝方案很好地解决了公网专用中客户关注的一些问题,比如网络的可靠性、数字安全以及成本问题。鑫岩煤矿对5G to B公网专用风筝方案非常认同,认为风筝方案是一个整体系统,保障技术门槛低,而且把技术下沉到企业,企业能自主运行,快速解决问题,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什么是好方案?就是低成本、高效率、应用便捷的方案,让千行百业能够用得起的方案就是好方案。其实5G专网无需争论,不同行业不同需求,按需建网,按需设定模式。关键是,现在需要尽快落地商用5G行业应用。毕竟5G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仅要有覆盖完善的网络,还要有实打实落地的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0 16:09:00
市场情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2023年10月16日至17日,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在上海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