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际知名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公布了《5G专利竞赛的领跑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披露了最新的全球5G技术专利排行榜以及上榜企业掌握的5G专利技术比例。据报告显示,上榜的企业共有22家,我国多个企业专利数领先,其中,华为排名第一,占比15.39%,中兴排名第三,占比9.81%。

2

 

华为中兴5G专利数领先

报告显示,5G技术专利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华为、高通、中兴通讯、三星电子、诺基亚、LG、爱立信、夏普、OPPO、大唐移动。其中,华为以15.39%的5G专利技术比例位居第一,中兴通讯则超越三星、诺基亚,以9.81%的占比排名第三,OPPO、大唐移动也成功上榜,OPPO以3.47%的占比占据第九名,大唐移动以3.44%的占比排名第十。

如今,5G的重要性已成为全球共识,因此5G专利竞争比以往通信制式更为激烈。5G通信技术是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助推器,依托5G通信技术具有的更高网速、低延时、高可靠、低功率、海量连接的特点可以帮助传统行业实现更多智慧场景落地。报告还指出:“在下一次工业革命到来之际行业将看到越来越多的技术融合,通信技术将越来越多地集成到传统行业产品中。例如智能工厂、智能家居、智能抄表、智慧医疗设备等都将依赖5G通信技术。”

我国通信企业在5G专利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这与中国5G进展得到更多关注、建设进展局部领先分不开。2020年我国建设了70多万个5G基站,这离不开华为、中兴等企业的支持。而华为、中兴5G专利竞争实力较强也与TDD制式的积累有关。Strategy Analytics无线网络服务总监杨光表示:“华为、中兴乃至中国移动推动5G发展的贡献都是有目共睹的。5G的初期部署基本都是TDD系统,中国移动自3G时代起就开始大规模部署TDD网络,所以华为、中兴等国内厂商在TDD系统以及相关的关键技术方面有深厚的积累,这就可以有力地支持5G技术发展。”

中国日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我国企业5G专利申请量的领先也反映了我国专利保护意识的逐渐加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于3月2日公布了2020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排名情况,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第一。我国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而且大力推动自主研发。企业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研发实力,各领域专利的申请也成为实力的一种象征,越来越多的通信企业申报5G专利,因此我国企业5G专利总数也在持续增长。

当然,专利数量只是体现实力的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专利质量,虽然通过公开信息很难判断专利质量,但技术的实践应用也能从侧面体现实力的强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4 14:29:03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5-16 08:42:45
5G资讯 5G技术首次用于高寒地区自动驾驶测试
随着鹤岗移动不断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5G在鹤岗市的应用远不止于此。孙涛说,目前,鹤岗移动与鹤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打造的“5G+智慧交通”,已经广泛应用在城市交 <详情>
2023-05-09 09:57:49
5G资讯 《中国电信智联可信5G视频安全白皮书》重磅发布
创赢5G,智能互联,国家标准,安全可信。中国电信将携手各方行业伙伴,协力打造5G视频安全可信产业链,繁荣5G生态圈,助推数字中国建设,驰而不息,护航新时代! <详情>
2023-05-05 08:56:41
5G资讯 5G技术在文化传媒行业的应用
面向未来,5G消息还将在烟草、政务等领域推广应用,以充分发挥其互动性、体验性、服务性、安全性方面的优势,提升信息发布和科普教育的用户体验,进一步提供个性化服务与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