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召开,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出席并答记者问。

1

 

工业互联网要兼顾发展与安全

谈及到工业互联网,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起步非常好,从单个企业来说作用很大,企业集团联系起来就形成了资源的汇集和融合。下一步,工业互联网发展要打好基础,在原有基础上,未来几年把物理基础打好。“我们感到未来几年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仍然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同时我们要在融合上下功夫,保证互联网的在发展过程中,使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各个层级之间能够相互融合,通过互联网产生更多的创新的内容,使其对经济发展起到助力和促进的作用。”

此外,他还提到始终把发展和安全平衡好,促进工业互联网健康有序的发展。同时,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随着工业互联网+实际的应用场景的融合,会呈现更多的好应用,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载体、平台和融合的空间。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随后,有记者提问,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我国数字化转型启示,接下来工信部将有哪些举措去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肖亚庆说,在去年抗疫过程中,数字经济起到了很大的支撑和助力作用。“靠着数字经济,教学、医疗、家庭生活物资需求等等都得到了有效保障。“困难和危机中也有新的机遇,数字经济正大跨步地向前迈进,工业经济也正在向着数字经济大跨步迈进。”

肖亚庆说,接下来数字经济发展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要进一步夯实。以网络建设为例,去年我国已经建成71.8万个5G基站,十四五期间要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在垂直行业应用上要进一步拓展,在网速提升、网络覆盖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同时不断丰富垂直应用。

二是进一步扩大数字经济消费。我国的网络基础设施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不仅要实现核心技术还要进一步突破,而且从群众的感受可以看出,网络的覆盖面、连接程度,以及个人消费体感的速度还需要努力。

三是要和各行各业融合,催生出更多新业态、新产业。在数字经济发展时代。

肖亚庆说,工信部作为主管部门,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要用数字思维来理解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确定性,让我们在面对当前不确定性的世界和外部环境时更有底气。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未来的前景非常广阔,我们要一起努力把它发展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6 15:46:57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北京市区内首个批复的“工业互联网+AI”数据中心正式发布
北京是热门数据中心市场一贯的行业焦点,在政策方面,从“促发展”到“限制PUE值”再到“细化监管”,北京市的数据中心政策和措施一直领先于其他地区。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