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2020年业绩表现不俗。根据今天出炉的全年业绩报告,2020年实现营收810.99亿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64.28亿元,同比增长23.1%,净利润率7.9%。其中“两翼”业务实现营收39.39亿元,同比大增89.4%。

从报告可以看到,中国铁塔“一体两翼”战略正在展现成效,传统塔类和室分业务稳健增长,跨行业和能源经营业务也在2020年已经贡献了可观的营收。作为5G网络的重要建设者,中国铁塔的2021年将如何规划?在业绩说明会上,中国铁塔进行了解读。

中国铁塔

5G不会突发增长

对于今年5G建设,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指出,从工信部新建60万5G基站的指引来看,运营商部署5G主要还是广覆盖。预计5G基站建设仍将保持较高的共享率,以现有站址的共享改造为主。中国铁塔今年会陆续增加一些新建站址,但不是突发式增长。

佟吉禄强调,5G建设和4G不同,持续的时间较长,今后几年的建设是可持续的,不会像4G那样带来收入方面的突增,但贡献会持续加大。随着今后5G新建增加和深度覆盖,会进一步拉动运营商业务收入乃至整体收入的增长。

因此,佟吉禄预计中国铁塔2021年塔类收入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今后随着5G新建的增加,5G塔类收入贡献会逐步增加。同时在“一体两翼 “战略下,非塔类收入会逐步提高。

对于业界关心的5G供应链问题,佟吉禄表示,”我们目前注意到,三家运营商没有因为一些外部产业链原因而影响整体5G建设计划的安排,一切都在正常推进。去年我们等于超额完成了5G建设任务,2021年三家运营商整体建设的安排也都是正常的。“

5G资本开支184亿

资本开支无疑是业界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中国铁塔总会计师高春雷预计,2021年资本开支达到300亿元,其中5G资本开支184亿元,占比高达60%。可见,5G依然是中国铁塔2021年的绝对重点。

除了5G开支184亿,预计站址改造维护开支37亿,用于站址相关系统和设备的更新改造,与去年基本持平。两翼业务资本开支45亿,相比去年大幅增长。据悉,两翼业务营收增长和效益提升,日益成为中国铁塔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和公司利润提升的重要支撑因素,因而扩大了相关资本开支。

对于5G建设模式,中国铁塔致力于共享存量站址资源,也努力获取更多社会站址,以降低建设成本。佟吉禄还表示,中国铁塔正在努力降低5G基站的运营成本,例如电费,通过加快转供电改造、削峰填谷等技术应用、争取各地政府政策支持等,帮助三家运营商有效降低了电费支出。

支持移动广电共建共享

今年1月26日,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在北京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700MHz 5G网络共建共享。广电以这种方式入局5G,对中国铁塔将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铁塔总经理顾晓敏表示,移动广电共建共享是一件好事情,中国铁塔一直关注并将给予大力支持。共建共享有利于5G网络的快速规模部署,推动整个行业增长,长远来看也有利于铁塔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1 09:05:55
运营商 中国铁塔与贵州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贵州省政府秘书长魏树旺,中国铁塔综合部、战略管理部、行业拓展部以及贵州分公司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2-15 09:31:19
运营商 中国铁塔将与三大运营商签署新版五年服务协议
尽管修订可能对本公司上述财务状况造成短期负面影响,但中国铁塔认为,与各通信运营商股东的2022年服务框架协议及相关2022年服务框架协议项下拟进行之交易乃于本公司日常及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