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2020年第四季度,我国手机市场继续由4G向5G过渡,5G手机产品款型数占比已达六成。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约 13.55 亿台,其中 5G 机型将有 5.39 亿台。对于制造而言压力着实不小,5G手机性能的好坏取决于内部的两大芯片——射频(RF)和基带。下面就带您了解一下射频芯片的奥秘。

简单来说,射频芯片的作用就是信息发送和接收。为什么说它如此重要?如果没有它,你的手机就是好几千块钱的大铁块。

先从射频说起,射频就是射频电流,是一种高频交流变化电磁波,是可以辐射到空间的电磁频率,频率范围在300KHz~300GHz之间。每秒变化小于1000次的交流电称为低频电流,大于10000次的称为高频电流,而射频就是这样一种高频电流 (大于10K);射频(300K-300G)是高频的较高频段;微波频段(300M-300G)又是射频的较高频段。射频技术在无线通信领域中被广泛使用,有线电视系统就是采用射频传输方式。

而射频芯片指的就是将无线电信号通信转换成一定的无线电信号波形,并通过天线谐振发送出去的一个电子元器件,它包括功率放大器、低噪声放大器和天线开关。射频芯片架构包括接收通道和发射通道两大部分。

工作原理

一文看懂射频电路的原理及应用

这是射频电路的原理图,射频芯片架构包括接收通道和发射通道两大部分:

接收时,天线把基站发送来电磁波转为微弱交流电流信号经滤波,高频放大后,送入中频内进行解调,得到接收基带信息,送到逻辑音频电路进一步处理。

发射时,把逻辑电路处理过的发射基带信息调制成的发射中频,用发射压控振荡器TX-VCO把发射中频信号频率上变为890M-915M(GSM)的频率信号。经功放放大后由天线转为电磁波辐射出去。

对于现有的GSM和TD-SCDMA模式而言,终端增加支持一个频段,则其射频芯片相应地增加一条接收通道,但是否需要新增一条发射通道则视新增频段与原有频段间隔关系而定。对于具有接收分集的移动通信系统而言,其射频接收通道的数量是射频发射通道数量的两倍。这意味着终端支持的LTE频段数量越多,则其射频芯片接收通道数量将会显著增加。打个比方,若新增 M个GSM或TD-SCDMA模式的频段,则射频芯片接收通道数量会增加M条;若新增M个TD-LTE或FDD LTE模式的频段,则射频芯片接收通道数量会增加2M条。LTE频谱相对于2G/3G较为零散,为通过FDD LTE实现国际漫游,终端需要支持较多的频段,这就导致了射频芯片面临成本和体积增加的挑战。

其实设计一个良好的射频芯片还是很头疼的。首先射频芯片设计需要的理论知识非常多,很多设计理论甚至被人认为“玄乎”,而且射频芯片的设计存在各种指标的折中均衡,什么样的折中是最佳的?怎样折中是取决于产品的实际应用要求,没有定论。再者,很多射频芯片的指标要求都是要挑战工艺极限,这就需要很多创新性电路结构,例如噪声抵消、交调分量抵消、为了提高功放效率采用的动态偏置,有时为了降低功耗也是想尽了办法。

硬性困难还是工艺及封装。射频芯片最重要的指标是噪声系数和线性度,这两个指标和工艺完全相关,例如CMOS工艺衬底上就会耦合过来各种噪声干扰,CMOS器件的线性度也很差,这种难题是硬伤,如不解决好,只能通过合适的电路结构或者采取一些无法定量分析的隔离措施来缓解问题,这就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了。除此之外,还有寄生参数、寄生电阻、电容和频率之间的权衡。

最后的封装亦是一大难点。小小的一根封装引线就是1nH以上的电感,这些电感对射频芯片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尽量采用先进的封装形式,减少封装带来的引线电感。

对于5G射频芯片,一方面频率升高导致电路中连接线的对电路性能影响更大,封装时需要减小信号连接线的长度;另一方面需要把功率放大器、低噪声放大器、开关和滤波器封装成为一个模块,一方面减小体积另一方面方便下游终端厂商使用。为了减小射频参数的寄生需要采用Flip-Chip、Fan-In和Fan-Out封装技术。可以看出,到5G时代,高性能Flip-Chip/Fan-In/Fan-Out结合Sip封装技术会是未来封装的趋势。

玩家盘点

成本昂贵,95%的市场被欧美厂商把持

通常情况下,一部手机主板使用的射频芯片占整个线路面板的30%-40%。据悉,一部iPhone 7仅射频芯片的成本就高达24美元,有消息称苹果今年每部手机在射频芯片上的投入将历史性地超过30美元。随着智能手机迭代加快,射频芯片也将迎来一波高峰。

目前,手机中的核心器件大多已实现了国产化,唯独射频器件仍在艰难前行。据悉,全球约95%的市场被控制在欧美厂商手中,甚至没有一家亚洲厂商进入顶尖行列。简单盘点一下在这个圈子里的国内外玩家:

国内

信维通信,产品线已从天线向射频隔离、射频连接器、射频材料扩展;

硕贝德,在5G天线及射频前端模组上的开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麦捷科技,片式电感及LTCC射频元器件的龙头厂商。

长盈精密,国内最优秀的射频前端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商之一,拥有两大核心技术,分别为基于GaAs pHEMT工艺的功率放大器与包络跟踪电源系统。

顺络电子,国内电感和射频元件龙头。

唯捷创芯,国内最大射频IC设计公司。

中兴通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

紫光展锐,产品涵盖2G/3G/4G/5G移动通信基带芯片、物联网芯片、射频芯片、无 线连接芯片、安全芯片、电视芯片。

国外

Skyworks(思佳讯)

射频元件龙头,苹果射频供应商,主营方向为射频前端产品,包括射频功率放大器即RF PA、各种滤波器、混频器、衰减器等。

Qorvo(RFMD与TriQuint)

Qorvo 由 RFMD 和 TriQuint 合并而成。兼具 RFMD 和 TriQuint 的技术、集体经验和智慧资源,是移动、基础设施和国防应用领域可扩展和动态 RF 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

TriQuint(超群半导体,与RFMD合并)

Murata(村田)(收购Renesas的功率放大器业务):村田主营产品有陶瓷电容、陶瓷滤波器、高频零件、无线传感器等。前阵子,村田宣布收购意大利的无线射频(RFID)技术新创企业ID-Solutions,加速物联网布局。

Epcos,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制造商之一,产品主要市场在通信领域、消费领域、汽车领域及工业电子领域。

此外还有恩智浦(NXP)、科锐、Macom、美信半导体、ADI、英飞凌、Avago(收购博通有线/无线芯片业务)、博通集成、高通、三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3-15 11:09:16
5G终端 成为5G射频的王者 它和FinFET同样精彩
RF-SOI器件拥有尺寸小、寄生电容小、速度快、功耗低、集成度高、抗辐射能力强等优点,特别适合开关和转换器低插损、高线性、高速的要求。 <详情>
2020-02-28 11:42:00
5G资讯 Marvell和ADI公司宣布合作开发高度集成的5G射频解决方案
Marvell 和ADI公司宣布开展技术合作,利用Marvell先进的5G数字平台和ADI出色的宽带RF收发器技术为5G基站提供充分优化的解决方案。合作期间,两家公司将提供全集成5G数字前 <详情>
2020-02-19 13:43:00
5G资讯 高通面向5G/4G移动终端推出突破性的ultraSAW射频滤波器技术
2020年2月18日,圣迭戈——Qualcomm Incorporated子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今日推出Qualcomm® ultraSAW滤波器技术,在行业领先的无线技术组合中实现了又一项突破 <详情>
2020-02-07 08:48:00
5G资讯 高通第一财季净利润9.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
高通公司发布2020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报告显示,高通第一财季营收为50.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8.42亿美元增长5%,净利润为9.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68亿美元下降13%。 <详情>
2019-07-17 17:26:44
5G 大家说 中国信通院张翔:全面创新的5G射频和性能测试解决方案
目前信通院具备了整个5G的端到端的OTA测试解决能力,我们利用真实的基站,利用信道模拟运维,我们可以做到上下行完全互异的信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