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中国联通CUBE-Net 3.0网络创新技术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联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范云军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中国联通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马红兵、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迟永生、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李彤、中国联通资本运营部副总经理许柏明、中国联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出席会议。本次技术论坛还邀请了行业专家、合作伙伴代表及新闻媒体等百余位嘉宾。会议紧紧围绕如何推进通信网络转型升级、如何构建CUBE-Net 3.0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如何开展CUBE-Net3.0关键技术创新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1616593326760008871.png

技术论坛现场

范云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CUBE-Net 3.0新一代网络架构是中国联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顺应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出的立足5G、放眼未来的网络转型和创新总体架构,将作为统领中国联通网络线研究开发工作的总纲,推动中国联通网络高质量发展和面向客户的服务能力升级。CUBE-Net 3.0将通过大项目、大工程的方式,以目标为导向,聚集优质研发资源,联合产学研合作伙伴,进行重点方向攻关,加快构建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

1616593290091025834.png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范云军致辞

作为中国联通研究体系的主体单位,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在致辞中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国联通研究院对产业形势和技术趋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思考,开展了多层次的技术和战略交流,提出了CUBE-Net 3.0网络创新顶层架构,并确定其核心内涵是打造连接数据与计算、提供智能服务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使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并组织专门团队在此架构下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实施方案研究等工作。

1616593260261021757.png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致辞

中国联通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马红兵在致辞中表示,CUBE-Net 3.0不仅是联通网络转型的新体系,更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CUBE-Net 3.0是联通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领域,也是中国联通“1+5+5”工作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助力中国联通塑造“五高”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增强中国联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

1616593234219060072.png

中国联通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马红兵致辞

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李彤致辞中回顾了过去几年中国联通在CUBE-Net 2.0网络转型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并希望CUBE-Net 3.0网络创新体系能够更有效地助力中国联通建设质量更优、服务更好的网络基础设施,研发更多有价值的网络创新产品,加快推动联通网络向新一代基础设施转型。

1616593195594054956.png

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李彤致辞

中国联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做了主题演讲,对CUBE-Net 3.0白皮书进行了解读,他回顾了CUBE-Net 2.0发展历程,介绍了CUBE-Net 3.0技术架构,并分享了中国联通CUBE-Net 3.0科研规划。据唐雄燕介绍,CUBE-Net 3.0继承了CUBE-Net 2.0倡导的“新网络、新服务、新生态”理念,但在内涵上有了新的变化,CUBE-Net 3.0定位为数字基础设施型新网络,致力于推动CT与IT、DT、OT的深度融合,提供智能融合新服务,打造开放协同新生态,更好地赋能应用创新和行业数字化转型。

CUBE-Net 3.0的三大业务使命和一个管控体系是中国联通研究院今年研发工作的重心。唐雄燕讲道,第一,发展算力网络,通过算网一体服务实现深层次的云网融合;第二,打造智能开放的全光底座,通过云光一体服务实现高质量的云网融合;第三,创新5G业务,通过端到端的确定性服务、内生安全和能力开放赋能产业数字化;第四,研发云网大脑,构建AI和数据驱动的智能管控和运营体系。

1616593154859003501.png

中国联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解读CUBE-Net3.0

在3月23日举办的CUBE-Net 3.0发布会上,中国联通正式发布了《中国联通CUBE-Net 3.0网络创新体系白皮书》。在今天的技术论坛上,中国联通又发布了CUBE-Net 3.0网络创新体系下的系列技术白皮书,包括《中国联通6G白皮书》、《中国联通弹性空口3.0白皮书(CUBE-FLEX AIR 3.0)》、《异构算力统一标识与服务白皮书》、《云网融合向算网一体技术演进白皮书》和《数据驱动的智能运营白皮书》。

本次技术论坛还举行了专家圆桌会议,由唐雄燕主持,中国信通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GSMA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刘鸿、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杰、华为公司首席网络规划专家杜伟、中兴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卫斌、广东联通网络BG技术总监薛强等作为嘉宾专家参加了圆桌论坛,就CUBE-Net3.0创新发展和产业推进进行了深入研讨。

1616593027432089882.png

专家圆桌论坛

本次技术论坛的顺利召开,深化了产学研交流与合作,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CUBE-Net 3.0技术理念的贯彻落实。下一步,中国联通将以更加开放的方式携手合作伙伴加快CUBE-Net 3.0技术研发和试验示范,积极推动通信网络向“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转型,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