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中国电信召开以“5G定制+ 助力云改数转”为主题的5G物联定制能力开放线上发布会。会上,中国电信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副总经理钟致民发表了“精彩5G 智领产业升级新未来”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电信打造的5G to B“五专”服务体系,将助力“云转数改”,为更多产业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

5G定制网助力“云转数改”

据了解,“五专”指的是专卡、专网、专云、专线、专属服务。近年来,中国电信深入推进“云转数改”战略,并强调“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5G专网自然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去年11月,中国电信正式对外发布5G定制网,宣布提供“致远”“比邻”“如翼”三种5G定制网服务模式,全面满足企业网络的个性化需求。

5G定制网有何特别之处,又是如何助力数字化转型的呢?5G定制网具有灵活、稳定性高等特点,恰好契合不同行业信息化特征差异明显,且行业间业务场景信息化需求程度不尽相同等要求。

据悉,中国电信5G定制网不仅基于5G SA架构的网络,可以实现“云网一体、按需定制”,还具备“定制服务更灵活、安全接入更可靠、性能保障更全面”的三大特点,可以全面满足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当前,中国电信已实现了5G定制网络的全国覆盖,其中中国电信天翼物联已完成南京、广州2个5G 定制网集约节点的建设投产,并与31个省核心网打通;同时,中国电信天翼物联还自主研发了5G连接管理平台,提供连接管理、切片运营、网络能力开放、业务编排、数据分析、增值服务等功能,全面满足5G定制网客户的自管理、自服务需求,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

5G定制网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

具体而言,钟致民指出,5G定制网要加速融合数字化创新元素,嵌入行业数字化生产、运营、服务全链条,深入企业运营流程。同时汇聚5G产业力量,共创融合发展新业态。

目前,中国电信已面向全国各省市提供多种服务模式以促规模、扩场景、树标杆。据悉,中国电信已有20+标杆端到端项目交付;有100+5G创新重点项目实现方案及售前支撑;面向常规项目提供5G 2B服务开通,“中国电信5G物联连接数已达百万规模。”钟致民如是说。

演讲中,钟致民以智慧工厂、5G医疗、智慧港口为例,介绍了中国电信5G定制网的应用场景。

实现5G全连接智慧工厂,加速工业数智化转型。传统工厂存在有线网络部署困难、运维成本高;工业Wi-Fi稳定性较差、安全性不足;专用无线七国八制、部署成本高等问题。5G定制网能够帮助企业解决以上3大痛点。在助力美的集团向5G全连接工厂演讲过程中,中国电信的5G 2B核心网高效稳定、可灵活部署,数据交互有保障,对于企业关心的安全问题也十分重视,采用UPF下沉式部署,数据安全有保障。此外,中国电信5G定制网还有11大5G创新应用,包括园区安防监控、钣金件AI质检、AGV应用、云化PLC等,可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据钟致民透露,运维成本降低、综合效率提升后,美的集团每年将节约800万成本。

5G医疗健康聚焦八大领域,推动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在医疗行业,资源分配不均、资源供给不足、资源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屡见不鲜。中国电信的5G医疗健康平台可帮助进行急诊救治、远程医疗、远程监控、远程诊断等,完全打破了空间的限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基层,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中国电信此前曾助力武汉卫健委建设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等,实现了救急信息、测温信息等高效回传,发热情况等实时监测。“中国电信围绕5G医疗健康领域,在全国已储备优质商机400+,全国三甲医院覆盖率达30%以上。”

1617108475549065718.png

全面开启5G智慧港口时代,加快港口经济产业升级。钟致民指出,港口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国际物流供应链的核心环节。业务操作、港内物流、本地仓储、安全管理等缺一不可。中国电信助力安徽港口集团落地了安徽省首个港口5G创新项目,实现了5G比邻定制网智慧港口正式商用,大幅提升了港口运行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打造5G智慧港口。

“我们在北京、广东、江苏等省市支撑了120多个5G定制项目,覆盖了致远、比邻、如翼三种定制网服务模式,实现了医疗、制造、钢铁、化工、矿业等领域的突破,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中国电信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平透露,未来,中国电信天翼物联将会有更多基于5G定制网的场景落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
2023-11-09 10:40:00
算力新闻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们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正确做出决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9-06 11:43:00
2023-08-28 14:02:24
云资讯 电子消费品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朗科智能给出答案
高质量发展是当下各行各业都共同关注的焦点,也是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此背景下,制造业,尤其是电子消费品制造业,作为高载能的传统行业之一,如何利用数字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