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传统行业正在进行产业结构升级,网络化、数据化和智能化是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内容,5G能够全面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在产业领域的落地应用,对于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非常现实的积极意义。”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局长张永梅认为,5G基站建设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北京丰台5G覆盖

截至目前,丰台区已建设1641个5G基站,基本实现了区域室外5G信号连续覆盖。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北京南站、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等重点功能区域正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力求5G信号精准覆盖。

“5G频段远高于2G、3G和4G网络,频率越高,信号传播过程中的衰减也越大,因此为了保证信号连续覆盖,5G基站的密度也要大于4G基站。”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5G基站主要以在原有4G基站上升级为主,同时通过新建站增加密度,这样也能提高现有基站的利用率。”

据了解,为了加强5G基站站址统筹规划,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会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等共同汇集5G基站站址需求,开展现有基站资源分析,结合可合理共享的社会各类塔(杆)资源数量及空间分布等相关资料,编制全区5G基站站址规划。

为强化全区5G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节能管理,丰台区在开展5G建设时,力求做到通信基站塔(杆)、管道、机房、光交接箱、电力等资源充分共享,减少重复建设和资源占用,提高通信基站共建共享比例,推广应用节能技术,降低5G基站能耗,切实做到5G基站建设与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相协调,积极推进5G基站的小型化、美观化建设,结合5G基站建设场景,探索多样化基站部署方式,实现与城乡建设环境和谐统一、协调发展。

针对当前居民对5G基站辐射投诉较多的现状,张永梅介绍称,丰台区在全市率先研究建立了5G基站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印发了《丰台区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流程》,从规划选址、方案制定、方案批复、基站建设、竣工验收、环评测试、运行维护、日常监管八个方面着手,明确各相关单位主体责任,较好地从制度层面解决5G基础设施建设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管理相关事宜。

目前,丰台区正在加速推进区域重点功能区内5G基站的深度覆盖,预计今年丰台区将完成首都商务新区、丰台火车站、新发地都市农产品供给保障区、南中轴丰台段、永定河文化带、生态融合发展带等沿线的5G试商用网络建设,完成5G网络全覆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
2023-02-01 09:04:07
5G资讯 北京2023年计划新建5G基站1万个
1月31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详情>
2023-01-31 10:29:37
5G资讯 2023行业前瞻:5G规模化应用“提档加速”
2023年,在5G商用进入第四年之际,我国将持续推进5G商用部署和规模化应用,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5G应用“扬帆远航”的局面将逐步形成。 <详情>
2023-01-29 13:24:32
5G资讯 巴西预计2023年底实现1600多个地区5G覆盖
近日,巴西监管机构Anatel称,预计到2013年下半年底,巴西将在约1610个地区开通3.5GHz频段的5G网络。 <详情>
2022-11-28 10:50:00
5G资讯 江苏省建成5G基站18.5万个 5G在网用户达到3466.7万
据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最新数据:至10月底,江苏省5G基站数达18.5万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