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苹果、百度、富士康等科技企业加入跨界造车阵营,今年3月初国内第二大通讯公司中兴确认成立汽车电子团队,紧接着在当月底的小米发布会上雷军宣布要正式进入智能汽车行业,同时期,华为对外宣布首款智能汽车将在本月中旬发布,近日的易车与滴滴或将入局消息更是一度甚嚣尘上。

早些年科技企业跨界造车被网友调侃是大佬的汽车情怀,现在看来,这更像是互联网头部厂商对科技前沿趋势的一个普遍预判。

作为边缘数据中心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5G网络加持的智能汽车和车联网对于网络带宽、传输时延以及数据安全的巨大需求,有望带动方兴未艾的边缘数据中心实现崭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5G技术的日趋成熟为智能汽车发展铺平道路

众所周知,5G网络具有高速率、低延迟和广连接这三大特点,它能够将海量的数据以更快的速度传递给车辆。此前,4G网络的平均延时为30-70毫秒,而5G网络延时仅一毫秒。对于高速120km/h行驶的汽车来说,30毫秒延时对应的制动距离是增加1米,这是在道路行进中不可忽视的距离。

111

除了满足对车的需求外,5G的高带宽还可以满足车内乘客对AR/VR、游戏、电影、移动办公等车载信息娱乐,以及高精度地图的数据需求,给广大车主带来前所未有的用车体验。

对于要移动和数据高速传输的场景,中国信通院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研究部工程师李亚宁曾表示:“在交通领域,自动驾驶汽车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离不开5G这个技术的,它就是依靠5G形成了一个终端、边缘应用,与云端完美地交互。先是数据采集,然后边缘推理,再与云中心的平台端互相交互反馈等,能够形成很好的一个闭环。”

边缘计算的崛起有望催生产业新生态

作为5G技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边缘计算的低时延特性为车联网、工业自动化、沉浸式VR、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有了边缘计算,终端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不再需要回传到云端,而是就近进行分析处理,不仅大大节省了网络带宽资源,而且缩短了终端设备与服务器之间的通信距离,让实时高频交互成为可能。同时,边缘计算可以对敏感数据进行预处理,降低了数据在上传下载过程中的泄密风险。

在5G逐渐普及的过程中,头部互联网公司已经布局建设大型云数据中心,开始开拓自家的公有云、私有云业务。可以说,在5G时代,巨头互联网公司具备了先发优势,反倒是通信运营商的角色变得尴尬,成为一个“吃力不讨好”的网络管道提供者。

然而,边缘计算的需求必将带动边缘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建设。在这方面,通信运营商相比互联网公司,具有局址资源的绝对优势。以智能汽车、车联网为代表的新应用有望带来通信运营商IDC租赁业务、公有云业务的快速增长。这将为国内几大通信运营商提供一个重要的业务转型,甚至是弯道超车的机会。一旦通信运营商有机会重新站上前台,势必会深刻改变5G时代的市场格局。

技术与应用总是相生相长,相互成就,智能汽车、车联网只是众多应用场景中的一个典型代表。时下云业务和ICT融合一日千里。作为数字经济底座的数据中心地位愈发凸显。全智能、自动化、分布式、算力下沉等技术方向也将倒逼数据中心不断迭代升级,从而满足新兴业务和技术的需求。

一个全新时代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