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是5G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如何更好地把5G技术服务于垂直行业,并推出超越连接的创新服务与价值,是把握这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机会的关键。

海南联通在积极跟进5G最新技术发展,大力推行5G应用在全省范围内落地成效卓著。近日《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海南联通已经在海南建成多个5G应用项目,包括医疗卫生、工业互联网、教育、生态环保、文旅等多个优秀案例。其中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是全国第一个基于5G覆盖全省所有基层医疗机构的远程诊断信息化项目,具有重大行业标杆意义。

1.jpg

2693家村卫生室实现5G智慧升级

据了解,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对全省7家三甲医院、18个市县的县级医院、340家乡镇级医疗机构和2693家村卫生室进行5G智慧化升级,包括智慧诊室、远程诊断、远程监护、智慧院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等建设内容。

5.jpg

海南省卫健委领导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建设背景是海南省基层医疗当前水平偏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众多就诊病人均涌入优资源、高配置的大医院,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因此提升基层医疗诊断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就医需求很迫切。而远程检查、远程诊断等新型远程操控类业务有助于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但远程操控类医疗业务对时延和安全性均有极高的要求,需构建高速可靠的网络传输通道保障业务的实时性和数据的安全性,而5G技术的发展给这些业务的实现提供了可能。

海南联通在这一背景下,积极行动,克服任务重、时间紧的挑战。据海南联通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从2020年11月20日开始启动建设,12月底完成并全面上线使用。功能包括:智慧诊室、远程诊断、远程监护、智慧院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等建设内容。

工作站一体机:通过5G网络和远程医疗平台实现远程心电、胎心、超声、眼底诊断等功能。

远程诊断:在省六家三甲医院分别设置各专业远程诊断中心,通过5G网络与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远程诊断。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建设疑难杂症远程诊断中心,解决在六大中心无法解决的疑难杂症。

远程探视:在海南省人民医院等5家三甲医院进行5G+VR远程探视试点,配置移动探视车,实现病患和家属实时互动。

智慧医院:在5家三甲医院建设院区5G覆盖和MEC平台,提供边缘计算能力;构建院内医疗物联网,实现医院资产管理;在乡镇卫生院增加基于5G的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在原基层卫生医疗平台上新增模块,实现系统根据问诊逻辑针对性提示基层医生对患者进行病情问诊、电子病历书写辅助、病历质检信息推送等功能。

“小病不出城、大病不出岛”

由此,依托于“5G+人工智能”,海南医疗系统实现了“三个能力下沉”和“一个智慧提升”,即:远程诊断、远程监护、应急救援能力下沉和基层智慧医疗能力提升。

三甲医院和市县医院通过海南联通5G医疗平台,将医术诊断直接延伸到村卫生室,让老百姓实现“小病不出城、大病不出岛”。海南也成为了全国唯一5G医疗覆盖全省基层的省份。

对于基层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来说,5G技术是一门新鲜和陌生的事务。但经过培训慢慢的熟悉起来,老百姓也越来越了解远程医疗的益处,5G医疗愈发受到人们的信任。

美德村医务人员告诉记者,部署5G物联网医疗这套设备后,卫生所里的检测水平明显提高了。通过远程心电监测、远程胎心研判、远程实时超声诊断、远程智能影像质控和远程探视等多项医疗诊断应用,市级或者省级的专家审阅出具诊断结果,这样相当于村民在卫生所里就可以看专家了。

4.jpg

诊所的患者也说,以前卫生所配备的设备少,很多指标都没法检测,身体有点毛病就要往市里的医院跑。现在小病都不用往市里跑了。有时候家里老人行动不便的,所里的医生还可以背着这套设备上门检查,真的很方便。

3.jpg

5G创新案例不断落地

5G医疗的应用还只是海南联通众多5G应用的一项。

2.jpg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造扩建5G+MEC工业互联网项目的第一阶段已于2020年底完成。这是海南第一个5G专网,也是海南省第一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文旅方面,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景区5G无人驾驶观光车,是海南首个、国内首批实现商业化运营的无人驾驶项目;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5G智慧校区,是5G在海南远程教育的首次应用。

海南联通为5G在海南本地的应用推广和创新落地做出了一系列的贡献,让海南真正的成为了“5G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09:20:54
5G资讯 2026年5G物联网连接数将激增至1.16亿
近日,Juniper Research最新研究显示,受医疗保健和智慧城市发展推动,到2026年,全球5G物联网连接数将从2023年的1700万激增至1.16亿。 <详情>
2021-04-27 18:19:44
5G资讯 赋能智慧医疗创新发展,中国电信发布5G医疗边缘云
5G基站的快速建设和覆盖,医疗行业5G相关各类场景应用已逐步开始启动探索和实践。 <详情>
2021-03-02 11:57:32
5G资讯 山东联通5G助力国内大样本5G远程手术陆续开展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与山东联通联合成立5G智慧医疗研究院,远程给其他设备技术落后的医院患者进行外科系列手术。 <详情>
2020-12-30 11:41:33
5G资讯 5G 建设加速提质 云改数转夯实发展底座
2020年,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在5G建设、“云改数转”、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领域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详情>
2020-12-02 17:50:38
国内资讯 当5G遇上卫星——中国联通与航天科工完成国内首个“5G+低轨卫星”融合网络业务演示
在本次成功开展5G星地网络融合应用示范的基础上,未来中国联通及航天科工还将携手产业合作伙伴开展多项深入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