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历时九年,被外媒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全线贯通。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同时也是建设难度大的桥梁网络覆盖工程。

近日,记者跟随中国移动“移动强创新 5G助增长”活动,来到粤港澳大湾区第三站珠海,亲眼看到了港珠澳大桥,并听中国移动工作人员讲述了“5G+数字化大桥”的建设情况。

1618874260980039269.png

港珠澳大桥内地段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

作为网络建设的先行兵,中国移动在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期,便成立了 “港珠澳大桥网络建设党员突击队”,积极研究创新组网方案,解决了海底隧道光缆走线、龙门架超远距离覆盖、跨境信号干扰以及后续容量及业务发展需求等难题,实现了高质量网络覆盖。

随着5G网络的加速建设,2020年6月,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在港珠澳大桥建设的24个5G基站全部开通并以全优指标通过网络验收测试,港珠澳大桥内地段已实现中国移动5G网络全覆盖。广东移动工作人员介绍,大桥主体部分有7公里在香港境内,网络覆盖由香港运营商负责,广东移动覆盖方案考虑珠海境内的22.9公里桥梁段、海底隧道6.7公里及三个人工岛,其中港珠澳大桥桥上24个站点,人工岛8个站点,共计建设32个室外5G站点。24个桥面站点的建设方向为:利用原有12个有空抱杆的龙门架新增5G 天线(编码1、4、5、8、10、13、16、20、21、23、24、25),其余12个无空抱杆的站点将1米抱杆更换成3米抱杆后新增5G天线。

1618874190675025715.png

港珠澳大桥不仅实现了世界跨海桥梁建设之最,也刷新了多项网络建设的新记录。建设规模大: 中国移动已建设32个物理宏站、8个室分站,共有84台BBU、340台RRU;光缆最多∶中国移动共铺放2条288芯普通光缆、1条144芯国际光缆;海底隧道覆盖方案最优∶中国移动采用更优质的泄露电缆方案实现覆盖,天线对打更均匀,网络覆盖效果更优。此外,依托港珠澳大桥,中国移动增加珠海-香港跨境传输系统,有利于各种跨境专线业务开展,尤其是时延要求高的金融类及适时性要求高的业务

倾心打造5G+数字化大桥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其监测及维护也是极有挑战的。

1618874231084087895.png

“港珠澳大桥受外界台风、火灾、车辆荷载作用,其自身会发生老化,甚至变形破坏。”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迫切需要利用5G+北斗+AICDE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进行高科技的桥梁监测养护工作,为专业的工程和科学研究人员提供科学数据,进行健康评估,指导管养工作高效进行。广东移动采用5G+北斗+传感器+边缘计算技术,建设桥梁全息感知监测系统;实时采集桥梁结构变形、动荷载、外界环境、空间形位等信息,并及时进行监测预警,指导科学管养,辅助防灾减灾科学决策。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广东移动在大桥布设了北斗、加速度等多类型传感器,实现桥梁重要受力点感知覆盖,并依托监测子站和5G模组,实现传感器快速组网和云端通信。另在人工岛上建设5G基站,实现隧道内部监测系统经有线网络集成,引出到人工岛上,并直接与人工岛上建设的5G基站进行联系,接入到5G网络中。

“5G技术保障监测系统网络稳定性和安全性,增强了系统的扩容空间;北斗高精度定位解决了结构物空间形变的难以进行绝对测量问题;边缘计算技术应用,实现了监测设备的边缘侧统一管理和配置,并对监测数据进行边云分流,降低了云端负载,通过对监测数据边缘侧清洗,提高了数据上传质量;系统化平台实现了实时在线监测、数据采集,提高了桥梁管养的工作效率。”此外,工作人员还提到,无人机和无人船也将应用于日常的巡逻中。

image.png

5G+北斗+AICDE初期的布局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北斗的选点建设;打孔会不会影响桥体稳定;5G网络的基站建设在哪;桥面、桥下、人工岛和海底隧道更好的覆盖5G和北斗信号都是在建设中面临的挑战。”

无独有偶,港珠澳大桥一体化云平台也是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的重大项目,金额2658万元,已于2020年12月底完成。该项目立足云运用模式下的数据存储、共享、管理、查询需求,形成一个支撑大桥业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多源异构数据处理与服务的一体化平台。云平台目前主要服务于管理局目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港珠澳大桥智能化运维技术集成应用”科研项目、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跨海交通集群工程智能安全监测与应急管控”科研项目,为项目各课题提供计算、存储、网络以及大数据的公共基础服务。同时为打造数字化港珠澳大桥,实现智能化运维的目标,除满足相关科研需求外,云平台也需要具备兼容对接大桥现有信息化系统的能力,在主体结构感知(结构健康监测)、土建和机电维养、交通组织(应急处置)、智联平台等方面提供载体。

5G+数字化大桥等技术在港珠澳大桥上成功应用,离不开中国移动的付出,如果这种模式在未来将能得到全面的推广示范作用,将成为行业的标杆、标准。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移动坚守初心,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深度契合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碰到的痛点和难点,创新5G应用技术,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深入融合大湾区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做出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
2023-11-09 10:40:00
算力新闻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们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正确做出决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06 11: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