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有轨电车在马路上试运行的身影,不仅让人畅想着嘉兴人的出行在不久的将来将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那我们的在车上的通话、上网体验是否如有轨电车这样安全、畅通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访了嘉兴移动。

其实呢,我们的工程师早早地为我们做好了规划。嘉兴移动积极响应政府“新基建”战略,支撑城市的有机更新,用倒排法,在网络不到位的庆丰路路段等及时完成了关联站点的补盲建设,截止目前,大小宏站、微站建设50多个,基本实现了嘉兴有轨电车T1和T2线路5G网络全覆盖。以轨交场站为网络“枢纽节点”,轨交车为通信的每个“传输网络”节点,精准高效地实现了车地无线语音调度、数据、视频三大类信息数据传输。

大家知道,5G网有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等通信特点,那与动态的有轨电车中有什么可以结合应用呢?据悉,嘉兴移动的网优专家,随车部署5G模组,通过5G网络实现了车辆状态、监控视频、乘客计数、司机疲劳及行为分析、障碍物检测、防逃票监测等数据无缝上传有轨电车调度中心,并通过AI视觉与激光雷达技术分析调整,这些都可以极大提升有轨电车自动化运行能力。

截至目前,嘉兴有轨电车完成5G网络连续覆盖,上行速率接近200M,下行平均速率达到接近1G。

还有一个值得期待的应用是,嘉兴移动的“超级SIM卡”用户,也有望在有轨电车上“任性刷”,“超级SIM卡”可以在支持NFC功能的安卓手机上实现刷SIM卡乘坐公交、地铁出行。不用打开APP、不用扫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刷手机过交通闸机,在手机没电、无网络覆盖的情况下仍可使用,在将来,还能支持有轨电车,那真的是哪都能刷非常方便了。

在全市上下喜迎百年建党华诞到来之际,嘉兴移动紧贴有轨电车日常运营业务需求,立足5G现网精细规划,依靠仿真实验,同步开展技术攻坚,创新实现嘉兴无线网络有轨电车5G专用网络新场景,如专网切片,市共享式UPF业务数据隔离。通过这些网络功能的实现,更好的做好数据隔离、业务数据下沉、有效保障数据安全性,相信,在不久的日子里将给乘客有崭新的乘车体验。

5G网络赋能嘉兴新交通出行868.png

图1:嘉兴移动技术人员在有轨电车外联调配置网络切片

5G网络赋能嘉兴新交通出行896.png

图2:有轨电车运行过程中验证上下行速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
2023-06-04 20:33:00
市场情报 “筑东西 致远大” 共创数智新时代 中兴通讯亮相2023北京PT展
中兴通讯从“存、算、运、用、安”五个维度,展示中兴通讯端到端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