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省十大5G建设应用案例”在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正式发布。

发布的十大案例有河南移动参与建设的中信重工5G+智慧工厂、多氟多“氟动中原”5G+智慧工厂、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郑大一附院5G智慧医疗案例,河南联通参与建设的中国一拖5G+AI工业视觉质检应用、郑州格力电器5G智慧工厂、郑州市郑东新区5G自动驾驶案例,河南电信参与建设的三门峡神通碳素5G+智慧工厂、许昌裕同5G+MEC数字化车间改造案例,河南广电参与建设的700MHz 5G专网在智能配电网中的应用案例。

河南省5G十大应用案例

河南省5G十大应用案例

以上榜的中信重工5G+智慧工厂为例,河南移动为离散型制造企业打造了5G+数据采集、5G+远程操控等9大应用场景,将车间12台大型机床数据5G联网分析,使机床有了头脑智能,解决了生产数据收集难的问题,设备利用率提升超过20%。“5G+远程操控机械臂”实现用真实的物理遥控器来操控电脑里的数字样机,解决了重型设备操作安全的问题。

河南联通与郑州格力电器共同打造了5G+智慧工厂,有了“5G大脑”,通过边缘计算技术保证数据不出厂,降低了网络时延,提升了数据传输可靠性和处理效率,实现可视化管理和精准决策。利用“5G+AGV无人搬运车”,实现了物料配送节拍和配送路径的按需调度和实时优化,达到了机器换人工的目标。“5G+视觉检测”用工业相机现场抓取物料,传输到边缘计算平台进行AI分析,结果指令回传至生产现场,实现了从人工抽检到AI智能全检的转变,检测准确率接近100%。

三门峡神通碳素曾经饱受环保困扰,河南电信为其搭建了5G+智能环保、智能巡检、能耗管理等6大场景。“5G+智慧环保”实现对PM2.5、PM10、二氧化硫及粉尘颗粒物的在线监测采集,累计减排各类污染物223吨,解决了各个工序扬尘污染问题,2020年通过环保B级企业认定,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300万元。通过5G改造,企业由原来每年亏损6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每年盈利1000万元,员工工资平均增长25%。

河南广电与河南电力联合开展700MHz 5G电力专网建设,推动智能配电网5G典型应用场景的全面落地。项目在郑州、漯河部署了4座700MHz5G基站、2套MEC设备,实现了对12座配电站房(开闭所)的状态监测、4条线路的差动保护应用。

会上,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建文重点就上述四个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全省信息通信业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构建“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5G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三个转变”,即:由通信运营商向5G应用运营商转变,由提供5G网络向提供5G产品转变,由普通网络建设向围绕客户需求开展建设转变。围绕推进产业数字化,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省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推出了一系列5G应用产品,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5G应用项目。截止目前,省各电信企业深入推进的5G应用达127个,项目总投资17.8亿元,涉及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电力、智慧文旅等8个领域。

陆建文强调,发布的十大案例仅仅是全省5G建设应用实践的一个缩影,为加快推动全省5G规模化应用,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近期,省通信管理局专门开办了“河南5G讲堂”,成功举办了第一讲,实现了对省内各通信企业在智能制造、智慧矿山等8大领域包括十大案例在内的众多5G场景应用的远程接入、集中呈现。诚邀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专家,特别是实体企业负责人带队实地观摩,具体可通过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网站和0371-12300联系。

陆建文表示,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通过“河南5G讲堂”、“企业5G实训基地”等方式,深入挖掘5G特色应用,积极探索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组织实体企业学习5G试点示范标杆,支持引导5G应用,对先行先试企业给予积极支持,同时河南信息通信业借助主流媒体加大大众化5G应用宣传,加快构建5G产业新生态,积极赋能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6-20 10:21:14
5G资讯 工信部:推动不少于3000家企业建设5G工厂
《工作计划》提出,制定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升级版工作方案。 <详情>
2023-06-07 09:00:23
5G资讯 5G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2023年6月6日是我国5G牌照颁发四周年。四年来,在国家政策、市场需求、技术创新、市场竞争以及产业合作等诸多因素共同驱动下,我国5G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赋能经济 <详情>
2023-05-16 08:40:22
5G资讯 香港HKT的5G建设与成功之道
HKT于2019年开始部署5G,目前已实现了全港范围内的5G覆盖。 <详情>
2023-05-11 15:59:47
5G资讯 中国移动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以“连接+算力+能力”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双方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聚焦新基建,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