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山西太原举办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会上,工信部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第一批重点行业和应用场景,涉及五大重点行业,十大应用场景。

“5G+工业互联网”第一批五大重点行业包括:电子设备生产、装备制造、钢铁、采矿、电力。十大应用场景涉及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生产智能监测。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截至目前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500个,覆盖了22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进展,也形成了一批成熟模式和发展经验。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我国已建成5G基站81.9万个,占全球70%以上,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全球规模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

赵志国表示,“5G+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工业互联网和5G发展进程中产业热情高、创新最活跃、成效最显著的领域之一。今年工信部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产业基础的夯实提升。继续依托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通过财政引导,加快“5G+工业互联网”关键产品和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为规模化应用打下基础。

二是抓好成熟模式的应用推广。发布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和典型应用场景;持续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发布一批优秀项目成果,不断强化示范引领,推动成熟模式在更多行业和领域应用推广。

三是抓好创新模式的深化拓展。打造3-5个5G全连接工厂示范标杆,探索形成IT、OT、CT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

四是抓好产业生态的发展壮大。以“5G+工业互联网”为重点,遴选2-3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推动产业集聚和协同创新。推动产业各方广泛参与,培育解决方案提供商,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整合产业链,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合作共赢的“团体赛”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9 08:48:38
5G资讯 工信部赵志国:加快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升级版
6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出席2023 MWC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详情>
2023-03-15 09:28:51
5G资讯 工信部: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
3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详情>
2023-03-07 09:07:00
5G资讯 中国联通宣布行业首发“5G 工业边缘算网一体机”
近日,中国联通在 MWC 2023 展会上举办了 5G 创新发布会,号称行业首发“5G 工业边缘算网一体机”。 <详情>
2023-02-16 10:38:00
5G资讯 宁夏将建20个“5G+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
近日,从宁夏通信管理局召开的2023年宁夏信息通信行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将新建5G基站2000个,累计达到13000个,打造5个特色鲜明的5G全连接工厂、20个“5G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