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To B还是To C,我看到的更多是机会,5G的春天真是来了。”

2021年6月2日,由《中国经营报》和中经未来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开幕。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在“数字化时代,To B业务的春天”圆桌论坛上表示,中国的5G产业发展迅速,各种应用不断涌现,高通希望能与产业链的参与者携手,在这一轮的5G热潮中寻找到更多机会,共同推动中国5G产业的商用进程。

高通侯明娟

从“2G跟随”到“5G赶超”,中国通信产业在过去二十年来经历的进步受到全球瞩目。作为见证者之一,侯明娟对此有着深刻的感受:“形胜于言,中国在5G部署的行动上做得特别好!”

“比如由我国工信部领导的5G推进小组IMT2020,当时取这个名字,是因为产业普遍预期2020年5G才会成为现实,但实际情况是2019年我国就发布了5G牌照,整个进程被包括很多中国公司在内的产业链整整向前推进了一年。”侯明娟自豪地提到。

据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日前披露,截至2021年3月底,我国建成5G基站81.9万个,占全球的70%以上,成为全球规模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中国5G终端连接数2.8亿,占全球的80%以上;全球5家5G主流设备厂商中国占两家,市场份额占比超5成。

这样扎实的基础设施底座也为5G应用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侯明娟表示,5G网络与电一样,是一种扮演使能型角色的技术设施。在这个基础上,会催生出很多创新。

记者注意到,在日前举行的2021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上,高通联手百余家中国产业生态伙伴展示了近300项产品和技术演示,涵盖5G智能手机、骁龙本、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XR扩展现实设备、工业物联网应用等领域。

以5G智能机器人为例,据侯明娟介绍,上海庞勃特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高通的芯片平台研发了一款能够提供陪练功能的乒乓球发球机器人,替代了传统由人完成的重复性工作,将教练员从繁重的工作负担中解放出来,并高效提高使用者水平。乒乓球世界冠军丁宁、教练施之皓也对这款机器人赞誉有加。

凭着独有的创新能力,这家公司也成为高通创投在华投资的对象。而通过先后设立AI和5G风险投资基金,高通正在持续加速在智能手机以外更广泛领域内的5G和AI创新。据侯明娟表示,截至目前,高通在全球的投资资金规模超过15 亿美元,投资的企业数量超过360家,正在管理的被投公司数量超过150家。而在中国市场,高通创投投资的企业已超过70家。

“现在很多传统行业的企业,都在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去改变自己。”侯明娟表示,新一轮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出现在大家生活中,而且这些转型企业转得非常成功。“5G基础能力具备后,我们和合作伙伴还有很多事情可以一起完成。”她指出。

“所以中国企业应该厉兵秣马,前面有好多机会,看见了一定要抓住,这可能是一个时不我待地发展业务的好机会。”侯明娟最后鼓励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9 18:26:11
5G资讯 全球5G产业进入加速期 2022或是应用发展关键年
今年 MWC的重要议题已经从“谁在使用 5G”,转变成“他们用 5G 做什么” <详情>
2021-04-14 09:42:23
5G 大家说 北邮孙松林:直面5G困境,从产业破局
2019年5G发牌时,业界预期“主战场”是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但现在来看还不够成熟,偏到了消费互联网。 <详情>
2021-03-10 17:14:55
5G资讯 广西5G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3月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大数据发展局联合指导下,广西5G产业联盟在南宁正式成立,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当选广西5G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 <详情>
2021-03-09 09:16:00
5G资讯 四川已建成3.9万个5G基站 规划到2025年达到25万个
数据显示,四川省5G产业链企业已超240家,主要集中在成都地区,企业类型主要以提供5G运营商及终端应用服务为主。全省5G相关专利申请已公开2582件,居全国第六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