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浙江省宁波市举行“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作推进会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部署会(以下简称“试点推进会”),以“5G+工业互联网”引领,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推数字经济系统建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浙江省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在工业互联网起步期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工信部于2021年启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随之,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成长期。 

这其中,制造业大市宁波推进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发展齐头并进,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目标。2020年以来,宁波市陆续出台了《宁波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 《2020年度“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作方案》 等政策文件,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化升级,在全国率先打造出具有当地特色的“5G+工业互联网”模式。

2019年下半年,宁波市启动“5G+工业互联网”第一批试点工作。在第一批试点带动下,该市试点项目逐年递增,2021年度已有174个项目列入计划库,工业互联网与5G技术融合应用成效逐渐显现。

以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运维服务等环节为切入点,该市重点突破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目前,当地已形成“5G+数据采集”运维监控、“5G+机器视觉”智能检测、“5G+AR”生产辅助、“5G+AGV”物流仓储和“5G+无人机”设备巡检等5大类典型场景,并在一批企业中应用。

围绕纺织服装、汽车汽配、高端装备、家用电器、新材料等重点行业领域,宁波实行“1个行业,1-2个龙头企业引领”的模式。以海曙服装服饰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该平台推动服装行业骨干企业率先在远程运维、智能检测、生产辅助等领域的多跨场景应用。

在整合资源方面,宁波联合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5G创新团队资源,编制本地化供应商目录,推动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软件企业等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建立“5G+工业互联网”生态联盟,联合高校院所和学会组织,成立创新载体。

譬如,中国联通针对宁波试点龙头企业和重点行业,聚焦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运维服务等重点工业环节,努力攻克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瓶颈,挖掘落地了“AI+机器视觉”“5G+工业数采”“5G+AR远程协助”“5G+AGV物流仓储”“5G+智能巡检”等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已探索实施40余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

会上重点部署宁波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的工作任务。聚焦“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宁波将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拓展融合应用推广,加快构建安全保障体系,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加快优化产业生态。

未来,宁波将加强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顶层设计,推动5G网络在重点产业园区、工业龙头企业集聚区域的连续覆盖,高质量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

“到2025年,我们力争将宁波建成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引领地、科技创新新高地、融合应用荟萃地和产业生态集聚地,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方如是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3 14:35:00
市场情报 ICT系统能力进阶,加速产业数字化规模复制
人工智能的发展来到了奇点时刻,大模型将成为产业数化发展的新引擎,为生产力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详情>
2023-11-10 19:07:34
2023-10-26 15:46:57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北京市区内首个批复的“工业互联网+AI”数据中心正式发布
北京是热门数据中心市场一贯的行业焦点,在政策方面,从“促发展”到“限制PUE值”再到“细化监管”,北京市的数据中心政策和措施一直领先于其他地区。 <详情>
2023-10-13 10:50:12
运营商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强基慧智,共建数智热带雨林
当前,以数智技术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已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源。 <详情>
2023-10-10 21: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