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我国的有线电视网络行业在过去三四十年行业发展过程中,如同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公司名称或者公司经营范围一样,完全以固网(俗称有线电视网络)业务为主。

广电网络数十年固有发展模式不变。与此迥异的是,在通信、IT、互联网等技术的助推下,我国通信行业、互联网行业在过去二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每隔几年就会催生出全新的商业发展模式。

上述全新商业发展模式的背后,几乎都是相关产业巨头在各种资本力量的助推下,紧紧围绕并深挖广大消费者在不同时期的各种需求,充分利用并发挥通信、IT、互联网等技术的优势,进而打造出全新的商业发展模式,最终利用新兴信息传输通道实现其商业化的布局。

传统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需成为真正意义的广电网络运营商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大电信运营商纷纷采取各种方式,不断加快5G商用的步伐。

在刚刚闭幕的CCBN2021主题报告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起柱表示,要顺应广播电视网、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共生的演进趋势,以IP 化、云化、智能化、融合化为发展方向,坚持“无线网络优先、有线网络协同”。

“无线网络优先、有线网络协同”,这是对我国广电网络未来发展及其定位给出的一个具时代发展特色的“十二字方针”。

通过这个“十二字方针”我们可以看出,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方针的指引和推动下,我国广电行业已经迈上新赛道,开启新征程。

2021年6月3日,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现场,笔者偶遇一位华东沿海省份IPTV平台方的相关人士。据他介绍,最新数据显示,该省常住人口数已超过1亿,而其IPTV用户目前到达1400万。

此言的背后,是该省有线电视网络用户的严重流失。若将IPTV业务与有线电视业务比喻为“孪生兄弟”,在多年以前,这对“孪生兄弟”的差别是在“央视3、5、6、8”这4个频道上。而近几年,这种差异已经不复存在,就连笔者工作生活的北京,前几日也有北京联通客服在电话中提示,只需要对现有的IPTV机顶盒进行一次技术层面的升级,就可以正常收看到“央视3、5、6、8”了。

除了IPTV业务之外,传统的有线电视业务还面临着诸如OTT TV、网络视频、APP等各领域的竞争,这也意味着传统有线电视业务的发展已经到了“天花板”。

随着全国一网整合、广电5G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广电网络运营商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最终将驶入5G发展的快车道。

以史为鉴,通过技术创新将数据转变成数据资产

近几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无论是从行业概念推广、产品孵化还是业务规模化落地等各方面,都已得到了极大的推进。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例如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宽带互联网等)迅速崛起的过程中,传统IT行业(以基于PC端的软件、硬件等行业为主)的发展尤其是销售模式(例如各地的电脑批发销售城)在经历了十余年行业发展“黄金期”后却一落千丈。由此可以看出,在全新的发展时期,传统IT行业如果不进行包括技术在内的各种产业变革,其发展的命运必将如同上述产业一样。

近几年,在3G/4G、固网宽带等信息技术的助力下,各大新兴产业(如电商、网络视频、APP等)迅速“圈粉”,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及各行业领头羊也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层面进行快速部署,相关产业运营主体更是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已是行业发展的主线。

目前,与三大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网络视频企业等相比,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尽管业务较为单一,但其在做好广播电视直播业务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付费频道、有线宽带、集团客户等增值业务。

传统的有线电视网络行业在过去十余年的数字化变革中,通过以社区为主的网格化运营积累了海量的数据资源。在数字化时代,广电运营商完全可以借鉴当下各种创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将原有无序的数据转变成数据资产。

探索广电5G发展之路

此前,全国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的对外品牌和形象多是“以我为主”,相应公司名称(如xx传媒、xx广电、xx有线、xx网络)、商标、业务范围等各不相同,在当下的产业发展格局背景下,这显然与其第四大运营商的身份不符。

可喜的是,目前全国一网整合工作正在不断纵向推进,截至2021年6月初,包括辽宁、黑龙江、河南、重庆、四川、甘肃、安徽、福建等在内的十余个省级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都按照既定的整合方案于近期完成了更名工作,其名称统一为“中国广电(xx区域名称)股份有限公司”。

对此笔者认为,随着上述公司名称、有线网络、技术等各方面的逐步整合与规范,在不远的将来,这个第四大运营商将以全新的形象面对公众,这也更有助于各地有线网络整合工作的加速推进,以及未来广电运营商实现全程、全网、全业务的产业化运营。

多年以来,在3G/4G移动通信技术、固网宽带技术、雄厚资本、人才聚集、技术与业务创新活跃等因素的加持下,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了OTT TV、短视频、网络视频、APP等网络视听产品。除此之外,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借助其庞大的用户体系、通达的宽带网络及相关产业政策,助推IPTV业务迅速走进千家万户,并成为家庭大屏终端的最佳入口拥有者。

面对上述残酷的市场竞争,传统的、分散的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在品牌效应、市场规模效应等各方面显得力不从心。笔者认为,随着广电运营商获得5G牌照及全国有线一网整合步伐的加快,上述有线行业发展的瓶颈将被打破。而在全国有线一网实现之时,传统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将真正蜕变为广电运营商。

分散经营及发展的有线电视网络在快速形成全国一网之后,统一的品牌、统一的公司名称、统一的技术标准、统一的运营管理,将快速提升全国广电网络行业的规模化效应,同时也能通过集采等方式与其他三大运营商同步降低成本,进而提升广电特色的5G网络在全新行业发展时期的竞争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5 09:36:48
5G资讯 邬贺铨:5G发展到了关键拐点
“5G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县城城区,在网络部署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后,5G开始投资回报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第四届5G千兆网产业论坛”上表示。 <详情>
2023-03-17 10:59:05
5G资讯 5G发展新阶段的五大趋势
我国5G商用已过三年,在网络建设、用户规模、应用创新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就,在全球范围处于领先地位。 <详情>
2023-01-12 08:49:48
5G资讯 实现to B行业赋能将成2023年5G发展主旋律
5G企业专网是5G发展的重要方向,2022年5G企业专网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5G行业专网正在成为运营商拓展to B领域的重要解决方案形态,初步满足行业用户能力定制、成本可控、部 <详情>
2022-11-21 17:22:14
5G资讯 不破不立,900MHz重耕释放5G发展大能量
为了大化发挥5G低频网潜能,中国联通还克服900M频段窄、承载制式多、外部干扰大等网络现状,提出5个方面的创新举措。 <详情>
2022-10-13 09:01:34
5G资讯 非凡十年 | 从制造到“智造”,5G发展带动智慧工厂蝶变
全力推动省内数百家企业建设5G+智慧工厂的背后,是浙江移动位于全国前列的技术创新能力提供的有力支撑。在打造5G精品网络的基础上,浙江移动进一步实现“5G+AICDE”信息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