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从智能制造到智慧交通、远程诊疗、在线教育等,各行各业正经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

随着智能终端和数据越来越多,网络的传输速度越来越快,覆盖面越来越广,对云端的存储和计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必然会推动计算力向智能终端一侧下沉,边缘计算应运而生。

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边缘计算的时代悄然而至。“边缘计算未来已来,从成熟的CDN,到蓬勃发展的视频直播、在线教育,再到探索中的云游戏、无人驾驶等应用,人们对于边缘计算这一技术的探索正在不断走向深处。”日前,网宿科技副总经理、CTO黄莎琳在2021亚太内容分发大会暨CDN峰会上表示。

据Gartner预计,到2023年底,50%以上的大型企业将至少部署6个用于物联网或沉浸式体验的边缘计算应用,而2019年这一数字不足1%,并且到2025年,75%的数据将产生在边缘。

研究公司Analysys Mason的数据显示,未来三年IT预算的30%将用于边缘计算。Linux基金会则预计,2019到2028年,包括软件和硬件,全球边缘计算累计资本开支将达到8000亿美元。

作为重要的云网融合技术之一,边缘计算的核心目标是推动人、事、物快速决策。

业界人士表示,在物联网与AI的推动下,算力不止于集聚云端,也不断从云端向边缘延伸,演化出多样性的边缘计算场景,同时反哺云与端的发展。此外,与云相比,数据效率在边缘得到了提高,从而降低了互联网和数据成本,边缘的附加安全层增强了用户体验。

在实践过程中,边缘计算也在各个领域有亮眼表现。在智能制造领域,工厂利用边缘计算智能网关进行本地数据采集,并进行数据过滤、清洗等实时处理;在直播领域,服务器完成分析工作之前,直播数据可以缓存在存储介质中,这些边缘存储的关键数据与洞察,可以应对来自终端交易和服务的延迟敏感型请求。

随着应用场景的丰富,边缘计算技术也将不断演进,日趋复杂。“未来的边缘计算,算力要求更高,运算颗粒度更细,算力类型更加复杂,从通用计算向复杂AI、GPU计算迭代,安全性要求也更高。”黄莎琳指出。

同时,因为具备更实时处理数据的能力与更快的响应时间,边缘计算被认为非常适合应用于物联网特别是工业物联网领域。现代工业的发展逐渐形成云计算中心与网络边缘的融合态势,5G和物联网的组合将进一步“改变游戏规则”。

着眼未来,黄莎琳认为,边缘计算厂商可以在“深入场景、用户友好、开放共享”三个方向持续深耕。即厂商针对不同行业场景对资源的成本、速度、质量等的不同要求,把行业专家的知识和内部对行业的理解有机结合,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开放更多资源,提供体验更好、更本地化的服务,同时,通过低代码等方式,降低用户配合成本;资源管理和技术实现逐步开放,通过整体调动算力,以提高利用效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10-10 21:15:49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