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经过2020年大规模部署后,2021年没有丝毫停歇,不仅继续完善网络覆盖,同时也向垂直行业不断推进,部分行业试点应用开始显现出具有价值的商业模式。

5G产业的繁荣,离不开底层芯片的关键支撑。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5G芯片供应商少之又少,紫光展锐正是其中一家。在2021年世界5G大会即将到来之际,紫光展锐市场副总裁夏晓菲接受C114采访,畅谈了公司在5G时代的最新定位:“数字世界的生态承载者”。

在夏晓菲看来,5G芯片门槛极高,公开市场真正能够提供5G芯片的只有三家:高通、联发科和紫光展锐。紫光展锐作为中国芯片厂商,肩负重任,必须要担当这一角色。

5G芯片处在第一阵营

紫光展锐今年最大的动作,是发布了5G产品新品牌“唐古拉”,并规划了6、7、8、9四大产品系列。其中,唐古拉6系定位于5G普惠型产品,唐古拉7系强调产品体验升级,唐古拉8系主打性能先锋,唐古拉9系则代表着前沿科技。

唐古拉发布,意味着紫光展锐将全力打造全系5G产品。夏晓菲介绍,公司在去年上市了第一代5G芯片T7510(现已更名展锐唐古拉T740),仅落后国际巨头6个月时间,基本上处在第一阵营的位置。T7510商用半年后销售破百万套,商用终端产品数量超50款,创下良好成绩。

而第二款5G芯片康古拉T770,在5G、AI等技术方面具有重大创新。一方面,其采用6nm EUV工艺制造,功耗、性能等均有较大提升,且把握住重要的技术节点;另一方面,基于AI技术重构了传统摄像的算法,大幅提升了拍照质量,并优化了5G功耗,此外强化了系统级安全,整体表现出色。“这将是一款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夏晓菲表示。

看好5G在C端市场潜力

5G最大的价值在于行业应用,目前已成为市场共识。对于C端消费级市场,业界则看法不一,尽管凭借大带宽能力,运营商已获得数亿的5G用户,但尚未有明确的“杀手级应用”。

夏晓菲强调,当前来看,5G的价值还是在消费电子市场,主要是智能手机市场。有舆论认为5G带来的体验提升尚不明显,实际上任何一个新技术产生,到用户体验的提升,中间都有一个时间差,4G刚商用时,也受到了业界的质疑,但在移动视频普及后质疑声也就消散了。

5G未来也逃不过“真香定律”。业界要做的事情,是在产品形态方面不断创新,例如5G云手机、VR/AR设备等。例如在4月份举办的创见未来大会上,紫光展锐就宣布与亮风台在AR领域展开重要合作,共同研发5GAR智能眼镜,丰富完善AR生态链,把握市场先机。

将推出多颗5G to B芯片

定位生态承载者,紫光展锐的目标不仅仅是消费市场,更要赋能千行百业。

夏晓菲强调,5G对于工业界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在过去一年里,紫光展锐和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在5G toB方向创造了100多个应用案例,包括和京东集团合作开发的5G智慧物流,和国家电网合作推进智能电网改造等,加速推动5G toB普及,助力5G新基建。

以智慧无人仓解决方案为例,紫光展锐在AGV小车等终端上安装了5G芯片模组,基于业务云化部署和边缘计算网络,实现了商品的入库存储、搬运、分拣等全流程无人化管理和操作,大幅提高了仓储运转效率,仓储成本下降60%,分拣准确率达到99.99%。

“紫光展锐掌握了短距通信到2G/3G/4G/5G,以及卫星通信等全场景通信技术的企业,拥有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能力,单颗芯片最大的规模达到120亿支晶体管。我们认为,紫光展锐具备了承担产业责任的能力。”夏晓菲表示。

在本届世界5G大会上,紫光展锐将与业界重点探讨5G R16对于工业应用的影响。夏晓菲希望通过R16协议的快速落地,加快5G对工业应用的赋能,帮助行业应用提升生产运营效率。面向B端市场,紫光展锐将推出五到六颗芯片产品,满足行业市场的差异化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10 10:48:12
5G新知 5G手机芯片分类科普
手机上5G芯片可分为三类:AP芯片(应用处理器)、基带芯片、射频芯片。 <详情>
2021-04-08 11:39:07
5G资讯 产业链人士:台积电已接高通一批紧急高端5G芯片订单
据报道,高通高端5G芯片供应紧张的状况,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台积电已接高通一批紧急高端5G芯片订单。 <详情>
2021-03-19 09:00:25
国内资讯 紫光展锐刘志农:打造基于策略和能力中心的先进半导体制造系统
刘博士表示,高质量、低成本是设计出来的。未来将持续精进,打造世界一流的先进制造能力中心。 <详情>
2021-03-10 09:17:00
5G资讯 中国电信回应“缺芯”:已有预案,不影响5G部署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21年整个5G网络设备相关的芯片以及5G手机所需要的芯片不受影响。各位投资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2021年5G的设备,不会受目前所谓的芯片紧缺的影响。 <详情>
2021-01-26 09:53:52
5G终端 联发科推天玑1200芯片:冲击5G高端市场
基于6纳米工,艺和天玑的CPU架构,天玑1200可以提升性能22%,提升能效25%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