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移动在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岗什卡雪峰海拔4800米的C1营地建设完成并顺利开通5G基站,实现对海拔5254.5米峰顶的信号覆盖。经登顶人员现场测试,手机信号良好,上网流畅,可为登山、科考、环保监测等提供有力通信保障。

移动1

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是祁连山脉东段的高峰。岗什卡雪峰海拔高、落差大,积雪冰川与湖泊、长河相接,地貌复杂,气候条件恶劣,工程建设环境艰苦,一直没有通信网络覆盖。

为解决岗什卡雪峰附近的信号覆盖问题,中国移动青海公司开展4G/5G协同建设。其中,在雪山脚下的七彩瀑布、大本营、C1营地建设3座5G基站。3个站点海拔落差达1500米,道路积雪,高寒缺氧,其中有8.4公里山路车辆无法通行,建设物资全靠马驮甚至人扛的方式搬运。从勘测、论证到建设、开通历时1个月,使用总计6套载频设备、15公里传输光缆、6台大功率发电机及天线等,总重量超过2000斤。在20多天的建设期里,15名施工人员经历了暴雪天气,克服了高原反应,在要求时限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基站建设任务。

移动2

据传输线路建设者王万寿介绍,他们需要从附近的基站引出光缆,拆分成200~400米的小盘,由马驮着上山进行铺设。在距离C1营地1.6公里处,雪路崎岖,马不能行。每人扛起30多斤的光缆,在没膝的积雪中艰难行进。一行人在大本营住了两晚,自带大饼,就着雪水吃下,两人还出现了高原反应。无线设备施工人员闵杰一行4人,为了建设C1营地基站奋战了4天。先用马驮,最后一段路程由施工人员扛着100斤左右的设备抵达C1营地。其间遭遇大雪,不见上山路径,只得找向导带路。在C1营地两天的时间里,他们用煤气罐烧水,以干粮果腹,忍受着高原反应,完成基站设备架设调试。一直等到专业登山人员传来网络畅通的消息后,大家才放心下山。

移动4

据悉,在海拔4200米处的大本营现场实测显示,5G网络下行峰值速率达720Mbps、上行达139Mbps。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