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深圳光明区政府、深圳湾实验室联合签署两项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各方将在光明科学城建设世界一流的基础科研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在智能制造、生命科学、F5G、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的源头进行创新。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现场表示:“持续为客户和伙伴创造价值是华为不变的战略,本次‘光明科学城产业联合创新基地’的揭牌,标志着华为将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光明科学城建设与产业发展的浪潮中来,依托‘一个基地四个中心’的持续运营,在生命科学与智能制造、F5G全光产业与数字能源等领域更加紧密地与光明的科研机构与企业展开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722140252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 图片来源:华为

华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落地一个F5G光创新中心、聚集一群F5G全光产业生态、共建一座F5G“全光之城”。依托F5G光创新中心,一方面吸引链接基础科研上下游产业生态聚集,另一方面与产业生态一起,整合资源、联合创新,共同促进本地产业升级改造。

构筑1ms时延圈

华为光产品线副总裁王丽彪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提到,此次选择深圳市光明区为合作对象,主要是源于深圳具备完整的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生态,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很多光领域上下游企业都与华为有一定的合作关系;同时深圳也有全球巨大影响力的光博会,有很好的产业聚集基础。

王丽彪分析称,华为在光通信、光显示等方面,拥有十分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比如光通信领域,将F5G的一些技术落地,可以将带宽提升10倍、联接能力提升100倍、网络运行效率提升100倍,并进一步优化网络体验,降低网络运维的成本和能源功耗;而落地光显示等技术,可以带动光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提升相关企业及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并孵化出新的产业空间及产业生态。

安永2020年发布的《全球光通信产业白皮书》提到(以下简称“白皮书”),2020年全球光通信下游市场收入规模近1.4万亿人民币,并将以每年平均约18%的增速保持高速增长,到2025年有望创造约3.2万亿人民币的下游应用市场空间。其中,园区光局域网的升级以及面向个人及家庭的泛娱乐化应用将成为驱动万亿级市场的两大重要因素。

安永分析,未来全球数字化进程的五大趋势是:联接场景化、泛智能化、感官极限化、网络需求波动化、网络两极化。白皮书指出,从消费者类型来看,B端收入增速略高于C端。B端光通信市场下游收入主要来自于专线网络、传统网和无源全光局域网建设的相关费用,复合年增长率达19%。此外,新兴场景对C端光通信市场的带动作用愈发集中。2020年泛娱乐场景下游运营商及局域网建设商收入规模占总体比重达48%,测算2025年将上升至55%。

早在2018年起,光明区与华为就已在智慧城市领域全面展开合作,共同完成了全国领先的智慧交通、企业服务、智慧城管、智慧社区等一系列工程。2021年3月,光明区政府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确定将在智能产业、新材料、生命科学三大产业方向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利用华为在云、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的核心优势,共建“华为-光明科学城产业联合创新基地”,从而加速基础科研及成果转化。

而围绕F5G全光智慧城市建设,华为将与光明区政府在一小时城市圈的基础上,进一步构筑1ms时延圈,从而实现城市和城市间资源、算力、数据运力的广泛协同,满足智慧城市各类联接场景的高速应用,大大提升城市管理效率,降低网络成本,提升数字经济的运行效率。

接下来,光明区政府还将与华为围绕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中心目标,并结合《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 年)》,在原始创新、高质量发展、城区智能体先行示范区、科创产业生态等四个方面,以及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应用、联合创新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共同促进双方在创新能级提升、优势产业升级、未来产业培育等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